【笨鸟先飞】Java重新学习日记1---符号与数据

一些常见的分隔符号

1,分号 ;

分号是用来表面一个语句的完结,除了在for循环中,一环有多个分号,其他情况都是一行至多一个分号。分号带来的好处是一行语句可以分成多行来写,增加了语言的可读性。

2,花括号{}

花括号是用来包括一个代码块,常用的是if,循环,try...catch...,以及方法本身等等。花括号的主要作用是,一个命令中,包含多个语句的时候,用花括号表面这些语句均由这个命令控制。在查看代码时,花括号可以快速定位范围。常用的编程工具如Eclipseandroid studio等都支持折叠花括号,使看代码更加简洁。

对于只有一行的if,虽然可以不用花括号,但是仍然建议使用花括号。花括号使代码可读性上升,维护工作下降。

3,方括号 [],用于访问数组以及链表集合,用来标明是第几个。用于标明是第几个,一般用for循环来遍历数据和链表集合。

4,圆括号(),首先是用来传递参数,写方法必备,以及强制转换,还有将有歧义的运算法则变得没有歧义,对于方法,if和循环等,圆括号加方括号,是非常常用的。

5:原点 .   方法,数据的调用,java是面向对象的变成,所有的方法都是由实现的主体(class)原点是调用方法,变量的。

6:尖括号<>  ,是用来表示集合所对应的类型,在实际集合的使用时,集合里面的成员都是对象,而对象的类型会写在尖括号中,这样做首先是集合处理的需要,这个后面再写,以及方便阅读和使用。

 

 

 

常见数据类型:

常见数据类型是byte  short   int   long 4个整形 float   double 2个浮点  char字符 共7个,

用于判断的boolean类型

以及非常常用的String字符串

排除String类型,剩下7个具备自动换行能力,是从小到大可以自行转换,反过来则只能强行转换且会面临数据丢失。

String不算是数据类型,在进行String比较的时候,和对对象进行比较类型,都使用.equal方法,而不是用==  

而对于7个数据类型加上boolean则可以采用==来进行是否一致的判断。

相互转换。将数据类型转换为字符串的方法是用   ””+数据

String a = “”+ 8  那么a就是字符串的8

反过来,将字符串转化为数字,首先要保证,字符串中是数字的话,则使用valueof 来实现快速转化。

 

 

 

运算符号:

 

运算符,常见的有

算数运算符,+  -  *  /  % 其中 / 除法是识别参数的,分母和分子都是整数,那么运算结果会去掉余数,直接得到整数。/ 除法结果是整数除法自动四舍五入的特点,在很多时候会带来便利的结果。对于新手需要避免整除整导致结果产生误差,而实际上对于老手而言,除法的四舍五入功能是一个值得利用,优化算法的方案。

对于++--这样的操作,由于在理解上有i++++i的区别,以及很多情况他可以用更加直观的i=i+1来代替,所以除了for循环,其他地方用的较少。

比较运算符

包括<  >  ==  >=  <=这几类,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细心使用。

比如数组,一个长度为5的数组,它的表示是0,1,2,3,4

所以在使用for循环遍历的时候,要用<符号。 确保不会下标越界,

 

  

逻辑运算符:

实际在操作过程汇总,位移以及逻辑运算符,在同一个类,面对要生成不同种类的对象,有一种情况,通过某个flag来区分这些对象。位移运算符和逻辑运算符用来处理这一类并行的flag就非常好用。

即使,flag对应的不是trueflase,而是1234这种类型。或者是每一位表达一个boolean来判断

比如

  A =11

B =210

C=4100

 

那么在对于获取的参数,X的时候,通过将XABC 进行逻辑比较,就知道,X这个行为,包含了ABC哪种或者哪几种情况。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