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6CPU 取指令 执行 寄存器 理解

问题描述:学习x86的过程中对cpu的取指、执行工作原理一直是一知半解,上网查了很多相关,发现都讲的不全或者说很模糊。所以,经过自己长时间的查阅总结,终于画出了下图。在此之前需要说明下:
cs:代码段寄存器   ip:指令指针寄存器
x86cpu:地址宽度20,但是cpu只能提供16位的访问宽度,因此cpu把两个16位数一个当作段地址,一个当作偏移地址合成一个20位数.
    段地址 * 16 + 偏移地址 = 20位指令首地址(cs*16+ip)
    注:16等于2的4次方,乘以16就是左移4位(可以类比十进制)
    附:BIU:[cs:ip]取指放进排队栈,ip自增指令长度。 EU:从排队栈取出执行

取指、执行示图]
请教各位大神:我常常看到程序计数器pc,其功能好比是这里的[cs:ip]
本人初学至今不懂pc,还有这里涉及到了排队栈,BIU、EU并行,那么[cs:ip]的指令就不一定是EU当前执行的指令,也就是说[cs:ip]可能是比EU执行的指令超前的,那么调用、中断等操作保存现场时保存的是cs:ip,这样不是可能会跳过一些本该执行的指令么,或者说保存的不是cs:ip.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求教求教!!!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