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make工具使用系列4

一、静态模式

Makefile可以利用一系列工具缩写目标及依赖文件。

<targets>:<target-pattern>:<prereq-pattern>
    <command>

其中targets定义了一系列的目标文件,可以有通配符,是一个目标文件的集合。
target-pattern指明targets模式,目标集模式;
prereq-pattern指明目标依赖模式

如果target-pattern定位%.o,则目标文件集合都是以.o结尾的文件;而如果prereq-pattern定位%.c,则对target-pattern所形成的目标进行二次定义,其方法为取目标模式中的”%”,并为其加上.c的结尾。

objects=a.o b.o
all:$(objects)
$(objects) %.o:%.c
    gcc -c $(CFLAGS) $< -o $@

二、自动生成依赖项

大多数的编译器都支持-M选项,即自动寻找源文件中包含的头文件,并生成一个依赖关系,如main.c中包含defs.h,则cc -M main.c,输出main.o:main.c defs.h
GNU组织建议将每一个源文件的自动生成的依赖关系放到一个文件中,为每一个name.c的文件都生成name.d的makefile文件。name.d文件中存放了name.c的文件依赖关系。于是可以写出.c和.d文件依赖关系,并将其包含在主Makefile即可以自动化的生成每一个文件的依赖关系。

之后在补充详细的。

%.d:%.c
 @set -e rm -f $@\
 $(CC) -M $(CFLAGS) $< > $@.$$$$ \
 sed 's,\($*\)\.o[ :]*,\1.o $@ ,g' < $@.$$$$ > $@\
 rm -f $@.$$$$

其中的$$$$表示随机编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