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

背景是某个业务的logdb历史oss_log(MyISAM表类型)例行删除,有时候会告"deadlock"。

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认为表很大,我并没有对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提出质疑,于是乎,我让运维找开发要了脚本,我希望通过优化脚本来优化执行时间!

吭叽吭叽的准备开搞,而且也很高兴的想到了优化脚本的方法.....

但从一开始我就没有从多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思维定式地认为这个是因为数据量大的原因。

下面这幅图从2个角度看得到的东西是南辕北辙啊


很多时候,在动手之前,先拿出笔和纸张,把问题认认真真分析一下,从不同角度会得到比较严谨而靠谱的方法,believe me!

分析slow log发现有些删除需要很长时间,比如:drop table 2014_10_17_oss_abandonquest 花费了15041.2410秒。删除行为在凌晨4点发出,刚好落在备份期间,因为5.5有了MDL(Meta data lock),所以–single-transaction时,事务内操作过的表都会持有MDL,因此不会被DDL破坏。所以,查看get_status.err会有如下日志:

11966363,hardcore,localhost,oss_log,Query,11084,Waiting for table metadata lock,drop table 2014_10_17_oss_abandonquest

5.5的MDL机制是如果事务不释放,事务里边涉及到的表都会持有该表的DML锁,事务不释放,锁就不释放。而5.0、5.1的MDL机制与事务无关,只要语句结束,语句持有的MDL锁就会释放。这是两者的区别,确实该表引擎没关系。

下面是个测试:

  session.1   session.2  
         
Step.1 begin;      
Step.2 select * from tb_myisam;    
Step.3     drop table tb_myisam;
      被阻塞…

经过上述分析后,是备份引起的死锁问题,所以,我只要把删档和备份时间点错开就好了,如此简单而已。

我们要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