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LR新手教学教室 Lesson 2:器材准备篇(2)

前面我们已经手了机身和镜头的选
购方法,接下来要跟大家说的是周 边配件的部分。

滤镜

当我们可以利用计算机强大的后制 功能来做出各种效果后,滤镜在摄 影中的角色就变得不是那幺的重要 ,以前需要滤镜做出来的一些效果 ,现在大多数都已经可以用计算机 来后制完成。

对于专门使用DSLR的摄影者来 说,我们建议只要购买下面介绍的 滤镜就好。

偏光镜:

不管有多强大的后制能力,也比不 上一张原本就拍的清澈干净的图。 偏光镜可以帮助我们避掉不当的光 线折射,并且有纯化拍摄物颜色的 效果,是一定要准备的滤镜之一。

现在DSLR所使用的偏光镜都属 于环形偏光镜(CPL),要注意 不要买了早期设计形式的线性偏光 镜(LPL)。在选购给广角镜头 用的偏光镜时,要注意镜片的厚度 ,不要因为过厚而拍出了四周有暗 角的照片。一般来说大厂都会为超 广角镜头推出超薄型的偏光镜,不 过价格较高,常用广角镜头的人这 笔预算是不可以省的。

ND镜:

ND镜是减光镜,用来在光线过强 、或是环境光不允许使用大光圈拍 摄时的情况使用,不管是拍摄风景 、生态或是人像都有机会用到ND 镜。

ND镜的形式有很多种,它提供各 种不同的减光系数让我们依拍摄环 境不同来搭配。有的ND镜也会设 计成渐层减光的形式,非常适合在 晨昏摄影的状况使用。

保护镜:

一般来说,我们都会另外在每颗镜 头前面另外加上保护镜,除了有保 护镜头前端镜片的功用外,还可以 在拍摄时滤除紫外线(保护镜需有 UV防护功能),提高拍摄画面的 清澈度。

目前市面上滤镜的厂牌主要以德系 、日系两个国家为主,一般来说像 是B+W这种德系厂牌的产品,不 管是功能或是制作品质都有相当好 的成绩,唯一的缺点就是价格较高

最近日系品牌的品质也有了一定的 水准,加上各项规格齐全、价格也 平易近人,对预算不丰厚的的人来 说,日系品牌是一个值得投资选择

脚架

脚架是一定要准备的周边器材,它 可以在长时间曝光的状况下稳定机 身,帮助我们拍出清楚的照片。对 于喜好风景摄影的人来说,准备一 支稳固的脚架,跟准备一台适合使 用相机是同样重要的事。

脚架有三脚架跟单脚架两种,绝大 多数的状况我们都是使用三脚架来 拍摄,如果你常需要机动性高的情 况中稳定机身,那幺就可以考虑选 择购买单脚架来使用。

以碳纤维制作的脚架重量都很轻, 对于需要登山涉水、或是四处奔波 的摄影者来说,可以购买碳纤脚架 来减低装备的重量,不过炭纤维制 作的脚架价格不低,我们可以衡量 自己的需要作选择。

通常购买脚架的预算从三四千元起 跳一直到数万元,初学者常会因为 贪便宜去买廉价的脚架,但这种脚 架通常都不符合比较进阶的需求。 所以我们建议在采购摄影器材时, 尽量还是不要省掉购买这笔预算比 较好。

快门线

快门线主要的功用是要减少在拍摄 时,因为按触快门钮而产生机身震 动,通常快门线通常搭配着脚架一 起使用,为的就是球拍出一张清晰 而稳定的照片。

自从单反相机电子化以后,传统的 快门线几乎就被淘汰了,取而代之 的是各式不同接头的电子快门线。 这些新形式的快门线有着丰富的功 能,像是定时激活、间隔重复曝光 拍摄、LCD显示屏等。

对于喜欢拍夜景的人来说,建议购 买功能比较丰富一点的快门线,在 这方面需求比较少的人可以选购简 单的设计。现在的电子快门线每一 家厂商的接头设计都不同,价格也 比传统快门线高出许多。

计算机

既然身处数码时代,使用的又是数 码相机,最好是要准备一部计算机 了。
对于一般的影像处理来说,CPU 为Pentum 4以上等级的计算机就蛮好用的了 ,内存至少要把它加到512MB ,这样跑图才会比较顺畅一些。

屏幕的部分买个大厂牌的LCD来 用,暂时先不要去考虑屏幕校色的 问题,这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初学 者倒是先把基础摄影先学好比较重 要。

输出的部分我们倒是不建议买太好 的打印机,因为现在打印机印得再 好、也不会比你拿到相馆直接作数 码输出来的棒。自己输出在纸张及 墨水上的支出也不便宜。

影像处理软件这儿推荐两个–Ad obe 的Photoshop、及Ule ad的PhotoImpact, 这两套软件都是目前最热门的,同 时也有中文版本,市面上有不少的 工具书作教学介绍,大家可以选择 自己喜欢的来使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