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取文件的指定位置

今天需要读取/写入一个二进制文件的指定位置处,遇到这个问题时的首先想到的是可以用 BinaryReader 读取文件,但是怎么定位到指定的位置,却一时不知怎样解决。首先查看 BinaryReader 的方法和属性,没有发现直接的方法。但问题是一定要解决的,那只好先采取间接地方法了,于是只好采用最笨的方法了,就是将流的当前位置移动到指定的位置处。方法如下:

            BinaryReader br = new BinaryReader(File.OpenRead(@"D:/TEST.txt"));
            int offset = 1024;//指定移动的次数
            for (int i = 0; i < offset; i++)
            {
                br.ReadInt32();
            }

这样流的当前位置就移到了 1024*4 处。

 

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方法很原始,效率肯定也不是很好。总觉得应该有直接定位到文件指定位置的方法。于是又重新看了一下 BinaryReader 中的方法和属性。方法中确定没有直接的方法,剩下的希望只能寄托在唯一的属性 BaseStream 上面了,进一步查看 Stream 中的方法和属性,终于发现了方法 Seek ——当在派生类中重写时,设置当前流中的位置。至此,问题算是找到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法了。因此上面的那段代码更新如下:

          BinaryReader br = new BinaryReader(File.OpenRead(@"D:/TEST.txt"));
          br.BaseStream.Seek(1024* 4, SeekOrigin.Begin);

 

问题解决。

 

上面提到的知识读取二进制文件的指定位置,对于读写其它文件(如文本文件)的方法应该雷同,在此不再赘述。

 

 

扩展话题:

两个方法到底是否如预料中一样——后者的效率高呢?

后本做了一些小的测试,但不是使用专门的测试软件

发现并不是所有情况下后者的效率高,后者的耗时是个定值,前者的耗时随偏移量的增大而增大。所以具体使用哪种方法最好视情况而定。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