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式缓存GemFire架构介绍

1什么是GemFire

GemFire是一个位于应用集群和后端数据源之间的高性能、分布式的操作数据(operational data)管理基础架构。它提供了低延迟、高吞吐量的数据共享和事件分发。GemFire充分利用网络中的内存和磁盘资源,形成一个实时的数据网格(data fabric or grid)


 

GemFire的主要特性有:

Ø  多种网络拓扑

Ø  高并发的内存数据结构,避免锁争夺

Ø  可选的ACID

Ø  序列化(native serialization)和智能缓冲(smart buffering)保证消息快速分发

Ø  同步或异步写磁盘

Ø  冗余内存拷贝

2网络拓扑和缓存架构

考虑到问题多样性和架构灵活性,GemFire提供了多种选项来配置在哪(where)以及怎样(how)管理缓存数据,这就使架构师能够从P2P(peer-to-peer)CS(client-server)WAN三种组件构建出合适的缓存架构。

2.1 P2P拓扑

P2P分布式系统中,应用程序使用GemFire的镜像(mirroring)功能来将大量数据跨结点分区(sharding)以及在这些结点间进行数据复制同步。下面主要讲一下GemFireP2P拓扑中的两个主要角色:mirrored镜像结点和partitioned分区结点(具体见

  • 8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