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命令之文件管理

1. ls

     -a 显示所有档案及目录 (ls内定将档案名或目录名称开头为"."的视为隐藏档,不会列出)
-l 除档案名称外,亦将档案型态、权限、拥有者、档案大小等资讯详细列出
-r 将档案以相反次序显示(原定依英文字母次序)
-t 将档案依建立时间之先后次序列出
-A 同 -a ,但不列出 "." (目前目录) 及 ".." (父目录)
-F 在列出的档案名称后加一符号;例如可执行档则加 "*", 目录则加 "/"
-R 若目录下有档案,则以下之档案亦皆依序列出
常用:
     查看文件具体具体信息:ls -l *E*
     查看最新创建文件:ls -lrt
     查看隐藏文件:ls -al
     查看文件夹中文件:ls bin/


2. chmod

     u 表示该档案的拥有者,g 表示与该档案的拥有者属于同一个群体(group)者,o 表示其他以外的人,a 表示这三者皆是。
+ 表示增加权限、- 表示取消权限、= 表示唯一设定权限。
r 表示可读取,w 表示可写入,x 表示可执行,X 表示只有当该档案是个子目录或者该档案已经被设定过为可执行。
-c : 若该档案权限确实已经更改,才显示其更改动作
-f : 若该档案权限无法被更改也不要显示错误讯息
-v : 显示权限变更的详细资料
-R : 对目前目录下的所有档案与子目录进行相同的权限变更(即以递回的方式逐个变更)

r=4,w=2,x=1:
若要rwx属性则4+2+1=7;
若要rw-属性则4+2=6;
若要r-x属性则4+1=7。

常用:
     给所有人加权限:chmod a+r file1.txt
     赋予所有权限:chmod 777 file1.txt
     给目录下所有文件赋权限:chmod -R a+r *
3. chown

说明 : Linux/Unix 是多人多工操作系统,所有的档案皆有拥有者。利用 chown 可以将档案的拥有者加以改变。一般来说,这个指令只有是由系统管理者(root)所使用,一般使用者没有权限可以改变别人的档案拥有者,也没有权限可以自己的档案拥有者改设为别人。只有系统管理者(root)才有这样的权限。

将档案 file1.txt 的拥有者设为 users 群体的使用者 jessie :
chown jessie:users file1.txt


4. rm

     -i 删除前逐一询问确认。
-f 即使原档案属性设为唯读,亦直接删除,无需逐一确认。
-r 将目录及以下之档案亦逐一删除。

常用:
     删除多个文件:rm file1 file2 ...
     删除文件夹:rm -r bin/


5. find

-mount, -xdev : 只检查和指定目录在同一个档案系统下的档案,避免列出其它档案系统中的档案
-amin n : 在过去 n 分钟内被读取过
-anewer file : 比档案 file 更晚被读取过的档案
-atime n : 在过去 n 天过读取过的档案
-cmin n : 在过去 n 分钟内被修改过
-cnewer file :比档案 file 更新的档案
-ctime n : 在过去 n 天过修改过的档案
-empty : 空的档案-gid n or -group name : gid 是 n 或是 group 名称是 name
-ipath p, -path p : 路径名称符合 p 的档案,ipath 会忽略大小写
-name name, -iname name : 档案名称符合 name 的档案。iname 会忽略大小写
-size n : 档案大小 是 n 单位,b 代表 512 位元组的区块,c 表示字元数,k 表示 kilo bytes,w 是二个位元组。-type c : 档案类型是 c 的档案。 

     将目前目录及其子目录下所有延伸档名是 c 的档案列出来。
# find . -name "*.c"
将目前目录及其子目录下所有最近 20 分钟内更新过的档案列出
# find . -ctime -20


6. ln

说明 : Linux/Unix 档案系统中,有所谓的连结(link),我们可以将其视为档案的别名,而连结又可分为两种 : 硬连结(hard link)与软连结(symbolic link),硬连结的意思是一个档案可以有多个名称,而软连结的方式则是产生一个特殊的档案,该档案的内容是指向另一个档案的位置。硬连结是存在同一个档案系统中,而软连结却可以跨越不同的档案系统。
不论是硬连结或软链结都不会将原本的档案复制一份,只会占用非常少量的磁碟空间。

     将档案 yy 产生一个 symbolic link : zz
ln -s yy zz
将档案 yy 产生一个 hard link : zz
ln yy xx


7. cat

     -n 或 --number 由 1 开始对所有输出的行数编号
-b 或 --number-nonblank 和 -n 相似,只不过对于空白行不编号
-s 或 --squeeze-blank 当遇到有连续两行以上的空白行,就代换为一行的空白行
-v 或 --show-nonprinting

    cat -n textfile1 > textfile2 把 textfile1 的档案内容加上行号后输入 textfile2 这个档案里
cat -b textfile1 textfile2 >> textfile3 把 textfile1 和 textfile2 的档案内容加上行号(空白行不加)之后将内容附加到 textfile3 里。
    cat /dev/null > /etc/test.txt 此为清空/etc/test.txt档案内容

常用:直接cat file1.txt查看小文件内容


8. mount

这个命令可以被用来挂上任何的档案系统,你甚至可以用 -o loop 选项将某个一般的档案当成硬盘机分割挂上系统。这个功能对于 ramdisk,romdisk 或是 ISO 9660 的影像档之解读非常实用。 

     将 /dev/hda1 用唯读模式挂在 /mnt 之下。
#mount -o ro /dev/hda1 /mnt


9. mkdir

    在工作目录下,建立一个名为 AAA 的子目录 :
mkdir AAA
在工作目录下的 BBB 目录中,建立一个名为 Test 的子目录。若 BBB 目录原本不存在,则建立一个。(注:本例若不加 -p,且原本 BBB目录不存在,则产生错误。)
mkdir -p BBB/Test


10. tar

eg: tar -zxvf nmap-3.45.tgz //将这个解压到nmap-3.45这个目录里


11. gzip

gzip是个使用广泛的压缩程序,文件经它压缩过后,其名称后面会多出".gz"的扩展名。

Linux常用命令全集:http://linux.chinaitlab.com/special/linux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