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29年前的预言

1983年,那还是个蛮荒的时代。

那一年,苹果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搭载图形用户界面的个人电脑Apple Lisa,TCP/IP发布不到两年时间,互联网基本还是一片荒原。大众对电脑的认识少得可怜,乔布斯在小众聚会上还得以“什么是电脑”开始切题演讲。如今大家已经习以为常的社交网络、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当时真是连影子都看不着。

就在那一年,乔布斯已经给出了很多对未来的判断,其中不少都幸运的让他猜中了。

Marcel Brown最近在自己的博客中分享了乔布斯在1983年的一个演讲音频。当时乔布斯参加了在Aspen举行的国际设计研讨会(IDCA),会议的主题是“未来不一样”,现在看来还真是这样。Marcel的一个朋友当时也在现场,通过他辗转弄到了一卷录有乔布斯演讲的磁带,一番挖掘之后还找出来当时乔布斯的照片。

Marcel从录音中整理出了一些乔布斯当时的观点,记住当时还是1983年。

他认为若干年之后,人们花在电脑上的时间会比花在车上的还多。要知道美国一直是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的。

他很确定的说道PC会成为下一种全新的交流媒介。好吧,当时互联网这个概念基本还没怎么成型,别提进入主流社会了。他还着重提到早期e-mail系统以及它会如何重塑人类之间的交流。他实事求是的论证到,如果我们有了能够进行无线通讯的便携电脑(这不就是手机么、、),人们将可以在路上边走边收发电邮。要知道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最少也是20年之后的事。

他还提到当时MIT搞的一个非常类似Google街景的项目。

他谈到了早期互联网多种协议并存的混乱境况,并预测5年之后就可以解决办公室网络连接的问题,家用网络则需要10到15年时间。事实也是这样。

他说苹果的策略是“把一台超级棒的电脑浓缩成一本书这么大,你可以带着它到处走走,新手也只要20分钟就能学会怎么用它”。听着跟现在的某样东西是不是挺像的?对了,他们还希望能给这个产品加上无线通讯设备,嗯、、

他拿当时还很原始的软件业同唱片业做了个对比。他说,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自己需要买什么样的软件,相比之下,只要走进一家唱片店他们肯定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音乐,因为他们可以通过听广播免费试听各种音乐。他认为软件业需要这样一个类似无线电台、供人们试用软件的地方。他认为通过传统的实体商店销售软件是非常过时的,既然软件是数字化的商品,为什么不能通过电话线来销售呢?他预见到在未来通过网络购买软件会成为新的趋势。这一说法非常类似如今苹果的App Store,关于唱片业的一些论调也预示了之后的iTunes。这一段我建议你自己听他的演讲来做判断。

在最后的Q&A环节,有人问到了关于语音识别的问题。想想如今的Siri,再看他当初的回答:“这东西太难了。”他认为由于语言受上下文影响太大,语音识别实在是太难了。

我几乎不用苹果的产品,但是我还是很欣赏乔布斯这个人,某种程度上他和《月亮与六便士》中的斯特里克兰德有相似之处:

崇拜者对他的赞颂同贬抑者对他的诋毁固然都可能出于偏颇和任性,但是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那就是他真心很有天才。

做出上面这些预测不算太难,这个世上总会有一些人猜对未来,但是相信自己的判断并一步步做出来,的确很让人钦佩。

最后,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点此听听完整录音,欢迎进一步交流。

转载自36氪:http://www.36kr.com/p/15694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