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一次三维GIS应用体验

最近接到一个任务,需要将原有的二维WebGIS转换为三维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用户看着舒服,于是我开始了一次三维GIS的体验。总体思路上是将原有的二维地图“立”起来。从数据角度来说,就是为原有的Point、Polyline、Polygon添加Z值。用到的工具是ArcToolbox -> 3D Analyst Tools -> 3D Features -> Feature To 3D By Attribute。

这里插一句,其实一开始我也没想用三维GIS,最初想到的是用制图表达,做个二维半的效果。后来发现,这招对面状要素还有点小用处(说小是因为“立”的高度有限),对点和线则没研究出怎么搞。

处理完点线面的数据后,就是在ArcScene和ArcGlobe中加载和展示数据了。这里有个小问题,我一开始是在ArcScene中捣鼓的,等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发现ArcScene的结果(*.sxd)不能被ArcGIS Server发布为服务。被逼无奈,只能继续捣鼓ArcGlobe。其实,这也不是什么坏事,反而使我同时接触了两个Desktop软件。其实,在ArcScene和ArcGlobe中,有些思想是相通的。以ArcGlobe为例,一开始配色的时候,总感觉实际看到的颜色比在Symbol Selector中选择的偏暗,后来发现这是由于三维场景增加了太阳高度角的设置导致的。解决方案就是为场景设置90°的太阳高度角,或者说亮点调整到最大(Globelayers -> Globe Properties -> Sun Position -> Enable sun lighting,Ambient light)。同样,由于Globe初始设定了天空的颜色,因此要修改这个背景色,就需要对天空的背景色做调整(Globelayers -> Globe Properties -> Background -> Sky color)。对于将数据“立”起来这关键一步,则是用到了Layer Properties -> Extrusion。

“Extrude feature in layer. Extrusion turns points into vertical lines, lines into walls, and polygons into blocks.”现在回过来再看这句话,瞬间顿悟了。

在制作完ArcGlobe文件后(*.3dd),就可以用ArcGIS Server发布GlobeServer了。这时候,又遇到了一个问题,原来ArcGIS API for Flex是不能调用GlobeServer的。哎,继续,下载ArcGIS Explorer。好在这个是免费的,安装不是问题,问题是怎样加载GlobeServer呢?网上都说ArcGIS Explorer支持GlobeServer,但是我打开ArcGIS Explorer后,添加内容里只能看到MapServer。原来,需要先将ArcGIS Explorer的模式从2D切换为3D(2D/3D),这样就可以找到GlobeServer了。

至此,总算完成了从二维的GIS数据到三维GIS浏览的过程。仔细算一算,总共用到了这么些软件:ArcMap、ArcCatalog、ArcScene、ArcGlobe、ArcGIS Explorer Desktop、ArcGIS Server。当然,数据如果是用ArcSDE存储的话,嘿嘿,再算上数据转换的过程,收获还是相当大的。顿时觉得GIS越来越好玩了。


附:ArcScene效果图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