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库、动态库,dll文件、lib文件,隐式链接、显式链接浅见

静态链接、动态链接


静态库和动态库分别应用在静态链接方式和动态链接方式中,所谓静态链接方式是指在程序执行之前完成所有的链接工作,把静态库一起打包合入,生成一个可执行的目标文件(EXE文件)。所谓动态链接方式是指可执行目标文件在执行过程中才去加载调用相关功能函数,即在需要时才按需调用,是动态使用的。

静态库、动态库、隐式链接和显示链接中操作对象都是库,那么什么是库?



库是已经提前写好的、现有的,可以复用的代码,本质上来说库是一种经过编译生成的可执行代码的二进制形式,可以被操作系统载入内存执行。库分为两种:静态库(.a、.lib)动态库( .so、.dll)


静态库和动态库中的静态和动态是针对库链接入程序时不同的处理方式而言的,看一下程序从代码编译成可执行文件的步骤:



静态库


静态链接中对应静态库,在链接阶段,会将汇编生成的目标文件(.o文件)与引用到的静态库(.a、.lib)一起链接打包到可执行文件,所以静态看的格式必定跟汇编生成的.o文件格式相似。可以把静态库简单看成是一组目标文件(包括.o和.lib文件)的集合,这些文件一起经过打包后最终形成一个静态库文件。


静态库的特点:采用静态库的链接方式把静态库中的内容一起链接到可执行文件中,会导致可执行文件较大。但是程序编译好之后不再需要静态库了(因为已经完整复制了静态库中的内容链接到本体程序员中了),移植方便,但这也导致了使用静态库的程序的更新升级会比较麻烦,每次微小的改动都需要编译整个程序重新加载静态库,并在客户端重新安装整个程序。


动态库:


动态链接中对应的是动态库,动态库在程序编译时不会被链接到目标代码中,而是直到可执行文件被执行过程中才被(按需)加载调用。


不同的应用程序如果调用相同的库,那么在内存里只需要有一份该共享的拷贝就可以了,规避了空间浪费问题,动态库的这种链接方式解决了静态库内存空间浪费和对程序更新比较麻烦的问题,当程序需要升级更新时,只需要将需要改动升级的模块对应的动态库发送给客户端替换即可,避免了需要重新下载安装整个程序包的“不能忍”。


动态库的特点:程序对动态库的加载是在执行阶段,需要同可执行文件一起发布和存在。可以实现进程间的资源共享,并用使得程序的更新升级操作变得很简单。


dll文件


动态链接库(Dynamic Link Library,DLL)是Windows系统中实现函数库共享的一种方式,可以使进程调用不属于其可执行代码的函数,dll文件包含最少一个已被编译、链接并与使用它们的进程分开存储的函数。


使用动态链接库有助于共享数据和资源,多个应用程序可以同时访问内存中单个DLL副本内的函数;把完成不同功能的函数编译到不同的动态库中,可以更为方便的对系统指定的模块进行独立的维护,而不会影响到系统中其他功能模块的正常运行,有助于程序的模块式开发。


lib文件


lib库也是一种实现函数共享的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静态链接库(Static Library/Static link Library),另一种是动态链接库DLL的导入库(Import Library)。


lib分为两种,一种是静态库中的lib,一种是动态库中的lib 。


静态链接库中的lib:Lib里包含了代码本身,在编译的时候,直接将lib文件中的代码插入到调用程序中,在调用lib的程序中包含了一份完整的拷贝,一起参与最终程序的编译。用于生成静态链接库lib的程序在编译后,只会生成一个.lib文件,不会生成.dll文件。


动态链接库中的lib:Lib里包含了函数所在的dll和dll中函数入口信息,代码由运行时加载在进程空间中的dll提供,用于生成动态链接库DLL(或lib)的程序在编译后,会生成两个文件,一个是.lib文件,一个是.dll文件。


可以简单的概括为在静态库中的lib包含了函数代码本身,在编译时直接嵌入到调用程序中;

在动态库中的lib包含了函数所在的dll文件和文件中函数位置的索引,函数实现的代码由运行时加载到进程空间中的dll提供。所以可以说lib 是在编译时用到的,dll是在运行时用到的


隐式链接


隐式链接和显式链接是dll文件的两种不同加载方式。加载dll文件就是将DLL文件映射到用户进程地址空间,就可以在程序执行的时候进行函数调用。

隐式链接需要通过lib文件和.h文件加载,lib文件包含了dll允许应用程序导出的所有函数的符号名和可选的标识号,但是并不含有具体的代码实现。隐式链接不需指明DLL文件的实际存储路径,不需关心DLL文件的实际装载,而是LIB文件作为DLL的替代文件被编译到应用程序中。链接器检测到应用程序调用了LIB文件中的某个函数时,就会在应用程序EXE文件中加入相关信息。该应用程序运行时,系统会查看这个文件的DLL信息,并将DLL文件映射到地址空间。

系统运行时会从本地查找dll文件,寻找路径的先后顺序是:

  • 1. EXE文件所在目录 
  • 2. 当前程序工作目录 
  • 3. 系统目录 
  • 4. Windows目录 
  • 5. 环境变量中所有目录

VC中隐式链接的方法如下:

  • 1.Property->Linker->Input->Additional Dependencies中添加.lib文件,或者在源代码中加入指令#pragma              comment(lib,"XX.lib")
  • 2. Property->Linker->Input->Additional Library Directories中配置.lib文件所在的相对路径 
  • 3. 将.dll文件置入工程所在目录,然后添加对应的.h头文件,头文件中声明dll中函数的方式为:                         extern "C"_declspec(dllimport) int FunctionName(int a,int b);


显式链接


显示链接不需要用到lib库,在执行过程中随时可以加载DLL文件,也可以随时卸载DLL文件,这是隐式链接所无法作到的,所以显式链接具有更好的灵活性,能够更加有效的使用内存,在编写大型程序时往往使用显示调用。

该方法使用Load Library或者AfxLoadLibrary对DLL进行动态加载;使用GetProcessAdress获得所调用函数的指针;使用完毕后以Free Library或者AfxFreeLibrary将DLL从地址空间中卸载。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语言中的隐式静态链接库(.a)是一个在编译时将库的对象代码与应用程序一起链接起来的库文件。它作为一个整体被插入到可执行文件中,使得应用程序在运行时能够使用其中的函数和变量。 使用隐式静态链接库的主要步骤如下: 1. 首先,需要将库文件(.a文件)放置在合适的路径下,确保编译器能够找到它。 2. 在编写C语言程序时,需要包含对应的库头文件,以便能够使用库中的函数和变量。 3. 在使用库函数或变量时,需要在编译命令中链接对应的库文件。这可以通过在编译命令中使用参数"-l"和"-L"来完成。"-l"用于指定库文件的名称,"-L"用于指定库文件的路径。 4. 编译时,编译器会从指定的库文件中提取需要的函数和变量,并将它们与应用程序的代码合并在一起生成可执行文件隐式静态链接库的一个优点是,使用它们可以直接将库的功能嵌入到可执行文件中,无需额外的库文件依赖。这样可以简化程序的部署和分发。 然而,隐式静态链接库的缺点是,当多个应用程序都使用同一个库时,每个可执行文件都会包含库的副本,导致可执行文件的大小增加。而且,如果库的更新需要重新编译所有依赖它的应用程序。 总之,隐式静态链接库是一种在编译时将库的对象代码与应用程序进行链接的方式,使得应用程序能够直接使用库中的函数和变量。它的使用需要在编译命令中显式指定库文件,并将其与应用程序代码合并生成可执行文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