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基础入门(3)——排序和索引

今天继续Mongodb,简单的记录下其排序和索引的使用。

Mongodb中使用sort()方法对数据进行排序。

命令格式:db.collectionName.find().sort({key:参数})

参数说明:

              -1:表示降序

              1:表示升序(默认)

doc集合中数据如下:

> db.doc.find({},{_id:0,goods_id:1})

{ "goods_id" : 1 }

{ "goods_id" : 4 }

{ "goods_id" : 3 }

{ "goods_id" : 5 }

{ "goods_id" : 6 }

{ "goods_id" : 7 }

{ "goods_id" : 8 }

{ "goods_id" : 9 }

{ "goods_id" : 10 }

{ "goods_id" : 11 }

{ "goods_id" : 12 }

> db.doc.find({},{_id:0,goods_id:1}).sort({goods_id:1})

 

索引

1、 简介

mysql数据类似,为了提高查询效率,Mongodb也提供索引的支持。在Mongodb中,索引可以按照字段进行升序/降序来创建,以便于排序。当然,Mongodb默认采用B-tree方式来索引。

按索引作用类型可分为:

1、         单列索引:在单个键上创建索引。

2、         组合索引:在多个键上同时创建索引,也叫多列索引。

3、         文档索引:任何类型,包括文档(document)都可以作为索引。

索引的性质可以分:

1                普通索引:普通方式创建的索引。注意:Mongodb存在默认的_id的键,相当于主键。集合在创建之后,系统会自动在_id创建索引,该索引为系统默认,无法删除。

2                唯一索引:某列为唯一索引时,不能添加重复文档。注意,如果文档不存在指定字段时,会将该字段默认为null,而null也会被认为重复。

3      稀疏索引:和稀疏矩阵类似,稀疏索引就是将含有某个字段的文档进行索引,不包含该字段的文档则进行索引。一般在小部分文档含有某列时常用。

4、         哈希索引:2.4版本新增的索引方式。相比于普通索引,其速度更快。但是无法对范围查询进行优化。多用于随机性比较强的散列当中。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MongoBooster是一款非常实用的MongoDB可视化工具。作为一款封装在桌面上的应用程序,MongoBooster提供了一个直观且易于使用的界面,方便用户管理和操作MongoDB数据库。 首先,MongoBooster提供了丰富的功能,包括浏览和管理数据库、集合和文档、查询和筛选数据、执行聚合操作、创建索引等等。这些功能都可以通过可视化的界面进行操作,无需使用命令行或者编写复杂的代码。用户可以轻松地进行数据的增删改查,并且可以通过图表和图形化的方式展示查询结果,更直观地理解数据的结构和关系。 其次,MongoBooster还提供了一些高级功能,如导入和导出数据、监控和分析数据库性能、执行和调试JavaScript脚本等。这些功能可以帮助用户更高效地管理优化MongoDB数据库,提升应用的性能和稳定性。此外,MongoBooster还支持多种连接方式,包括本地连接、远程连接和副本集/分片集群连接,用户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连接方式。 最后,MongoBooster具有友好的用户界面和快速的响应速度,使用户能够轻松上手并且提高工作效率。同时,MongoBooster还提供了详细的帮助文档和在线社区支持,用户可以随时获取帮助和解决问题。 通过以上介绍,可以看出MongoBooster是一款功能丰富、操作简便、界面友好的MongoDB可视化工具。它能够帮助用户更轻松地管理和操作MongoDB数据库,提高开发效率和应用质量。无论是MongoDB初学者还是有经验的开发者,使用MongoBooster都能够更轻松地处理MongoDB相关的任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