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个人网站的基本步骤

看了网上那么多五彩缤纷的网站,是不是有些心动,也要自己做一个呢?
  不过,在做这个决定之前,首先要问问自己,是否有时间和精力,把网站一直建设下去。因为做一个站看着很简单,但是如果你想要有浏览量、要别人能喜欢, 就必须有属于自己的特色,而且要保证一定的更新速度和质量,不然的话,你的站必将成为网络上的一个被人遗忘的角落。而要保证更新速度和质量,则必须付出时 间和精力。
   而如果你想要自己的网站有特色,更需要学习美工、制作甚至包括基本的编程知识,这更是另一方面的时间和精力的付出。
   如果你是个懒人,那么,最好就不要做了。

   如果你已经确定了自己能做到这样的付出,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下面该如何做了吧。

   一、策划阶段

   1.明确费用
   为什么一上来就提到费用呢?
   因为你的网站做好以后,必定要放到网络上去给别人看,这就需要一个服务器来放你的这些文件,而现在免费的个人主页空间大都是只支持静态的thml页面的,如果你需要用到程序,那么大多数情况下,是需要花钱去租一个“虚拟主机”来用。而租用虚拟主机的费用,会因为不同的操作系统和支持功能的多少而个不相同。
   因为如果你不想花什么钱在网站上、而且做的又是静态的页面,那么你可以去申请免费的空间,不过“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般的免费空间,一般都会强行放入广告等内容,而这些强行加入的东西,有时候会破坏你的页面布局,看着也挺烦人的。

   2.确定中心内容
   策划并不是大站才需要的,个人站一样需要好的策划。简单来说,就是你的站的内容是什么,而其它的,都是为内容服务的。
   理论上讲,内容可以是任何不违法的东西,比如个人的作品、照片,或者你平时收藏的好东东,或者是一些专题站,比如音乐、电影等等等等……
   但是,要考虑的是,内容越多,收集资料就越花时间,而且如果你放的东西都是从一些大众站点上转来的,那么基本上是没有什么价值的。
   一个专而精的网站远比一个大而空洞的网站来得吸引人。

   3.确定制作方法
   确定好内容了,就可以来决定自己的站要如何实现。
   如果只是一些简单的内容,比如自己的一些文章、照片等,而且更新不会很频繁,只要自己完成就可以,那么你可以选择静态的html来做。
    而如果你每天的更新量比较大,或者可能是几个人来完成内容的更新,或者有需要动态显示的内容,比如一些可以自主上传的文学站点、教材站等,那么就需要 用到数据库和程序来完成你的网站,那么,就需要确定,你是用哪种语言来做,asp、php还是jsp……不同的语言需要不同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的支持,这 个就又涉及到一开始提到的费用问题,所以还是要仔细考虑。
   在确定了要用的语言之后,不必着急要如何实现,先到网上搜一搜,一般都可以搜到现成的免费的源程序代码,现在有很多发布系统,你只要稍微修改一下标题等,就可以变成自己的网站,即剩时又省力,而且也不需要学太多的程序,何乐而不为,比如:动力文章发布系统等等。

   4.留言板还是论坛?
   首先,这两个东西都可以留言,其次,它们都有免费的可以申请。
    不同的是,留言板不需要注册——这点很重要!因为注册比较麻烦,而很多人来你这里也许只是想随便看看,然后随便说两句什么(对于只放个人内容的站更是 这样),所以他们不想因为只是说一句话而费半天力气去注册,所以,如果你不是想弄一个非常专业的论坛,或者说论坛的功能对于你的网站的内容无关紧要的话, 那么一个简单的留言板就完全可以了。
   如果你确定会有一批固定的人来你的站讨论某些事情(比如你做的是某些专题站),那么,论坛自然是好东西。

 
   二、制作阶段

   这里,我们不讨论具体用什么软件、如何实现的问题,只说说概念上的东西。

   1.美工
   一切都想好了,那么就开始做吧。
   做个人站的难点一般就是要求你是一个万金油,美工制作程序样样都要会。
   首先,要确定网站的框架结构,哪里放更新哪里放到航条哪里放友情连接……
   不过还是要注意,你的站一定要保持条理清楚,比如最新的更新要放在明显的位置,可以考虑用一些图片或者小动画来突出,但是动的要适当,太多了反倒让来访者眼花缭乱。

   可,可,我小学美术课就总得2分怎么办?!还是不用着急,再去网上搜一把,嘿嘿,免费的模板当回来。
   一般这样的模板都有现成的psd(photoshop)文件和html文件,如果对“个性”要求不高的话,你只要会用photoshop,稍微修改一下就万事大吉了。
   不过还是要注意,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不要光顾着页面的花哨而忘记了要和内容相搭配,而关于色彩方面的搭配,你可以看看《配色手册

   当然,如果你本身就是个美术高手,那么自然就没啥好说的了。喵喵妙~~~~

   2.页面制作
   这个没有什么了,主要是某些制作软件的应用,对html、css以及javascript的了解是必须的,虽然说现在的制作软件都是“傻瓜”型,但是有很多时候还是需要自己手工修改代码以达到所需的效果。
   要注意的还是——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不要让太多的javascript代码、Flash、大图片把你的网站搞得像蜗牛爬一样地慢,也许你现在用的是宽带,但是在很多地方,人们还在用“猫”上网(我家里就是)。

   3.申请免费的计数器和留言板
   计数器是让你了解自己的网站有多少人来访问过,你同样不需要自己来写,搜索一下,有很多免费的计数器可以申请,你只要把它给你的一段代码放到自己的页面里就可以,比如我现在用的一个计数器,不仅可以统计点击量,还可以统计访问者的操作系统以及来源等信息。

   4.发布
   页面在本机上调试完了,就可以上传到服务器了,当然你要先申请一个服务器,免费的或者付费的。
   你也可以考虑注册一个域名,.com、.net、.org、.cn……如果你的钱包允许的话。

   5.广告
   费了半天力气做了网站,自然要让大家知道,在搜索引擎上登记是个好办法,你还可以去跟你的网站内容相关联的其他的论坛去做广告(不过很可能被删),你也可以和别的站交换友情链接,这都是不错的推广方法。

 
   三、维护阶段
   这个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保证你的网站的更新是拉拢住人气的最好的方法,对于那些做专题和大而全的网站的人更是如此。

   喵喵妙~~~~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