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TCP:传输控制协议

一、TCP的服务

  尽管TCP和UDP都是用相同的网络层(IP),TCP却向应用层提供与UDP完全不同的服务,TCP提供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字节流的全双工服务。

  面向连接意味着TCP的应用在彼此交换数据之前必须先建立一个TCP连接。

  TCP通过下列方式提供可靠性:

  (1)应用数据被分割为TCP认为最合适发送的数据块,由TCP传递给IP的信息单位称为报文段或段(segment);

  (2)当TCP发出一个段后,它启动一个定时器,等待目的端确认收到这个报文段。若不能及时收到一个确认,则重发这个报文段;

  (3)TCP收到发自TCP连接另一端的数据,它将发送一个确认,这个确认并不立即发送,通常将推迟几分之一秒;

  (4)TCP将保持它首部和数据的校验和;

  (5)既然TCP报文段作为IP数据报来传输,可能会失序,TCP将对收到的数据进行重新排序,将收到的数据以正确的顺序交给应用层;

  (6)IP数据报会发生重复,TCP接收端需秀气重复的数据;

  (7)TCP提供流量控制。

  两个应用程序通过TCP连接交换8 bit字节构成的字节流,TCP不在字节流中插入记录标识符,我们将这称为字节流服务(byte stream service)。另外TCP对字节流不做任何解释。

二、TCP首部

  TCP数据被封装在IP数据报中,如下所示:

TCP数据在IP数据报中的封装

  TCP首部数据格式如下所示:

TCP首部

  每个TCP段包含源端和目的端的端口号,用于寻找发端和收端应用程序,这两个值加上IP首部中的源端IP地址和目的端IP地址唯一确定一个TCP连接。一个IP地址和一个端口号也成为一个插口(socket)。

  序号用来表示这个报文段中的第一个数据字节。TCP用序号对每个字节进行计数,序号是一个32bit的无符号数,其到达2^32-1后又从0开始。

  在建立一个新连接时,SYN标志变1。序号字段包含由这个主机选择的该连接的初始序号ISN(Initial Sequence Number)。该主机发送数据第一个字节的序号为ISN+1,因为SYN标志消耗了一个序号。

  确认序号包含发送确认的一端所期望收到的下一个序号,即为上次已成功接收数据字节序号+1,只有ACK标志位1时,确认序号字段才有效。

  一旦建立的TCP连接,ACK标志总被设置为1。

  首部长度表示首部中32bit字的数目。此字段占4bit,因此TCP最多有60字节的首部。无任选字段,正常的长度为20字节。

  TCP可以表述为一个没有选择确认或否认的滑动窗口协议。

  校验和覆盖整个TCP首部和TCP数据部分。是一个强制性的字段。由发端计算和存储,收端进行验证。TCP校验和与UDP校验和计算类似,使用一个伪首部。

  最常见的可选字段是最长报文大小,又称为MSS(Maximum Segment Size)。通常在通信的第一个报文段(建立连接而设置SYN标志的那个段)中指明这个选项。它指明本段所能接收的最大长度的报文段。

  TCP首部中标志位简介:

  URG    紧急指针有效

  ACK    确认序号有效

  PSH    接收方应尽快将这个报文段交给应用层

  RST    重建连接

  SYN    同步序号,用来发起一个连接

  FIN    发端完成发送任务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