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足思考培训启示

     上周在TB参加了一个培训,是关于沟通,表达,管理方面的培训,起初老板叫我去,我并不是很感兴趣,因为一直从事项目编码和项目管理的工作,感觉这种培训对自己意义不是很大,而且还浪费时间。

     培训时间为2天,培训内容比我想象的要丰富和有用,讲师也很有修养,所讲内容实例丰富,层次感强,生动有趣,而其还在课堂上有实战演练,现在把我培训的内容和博友分享一下。

     驻足思考的核心理念是,表达"清晰","简练","有力".而这是你向上级和下级表达主题思想至关重要的三大美德.围绕这3个核心理念,在驻足思考里面是通过6个计划或方法来实施的。这六个计划分别是"时钟计划","环球计划","三角计划","变焦镜计划","钟摆计划","收益计划"。现在分别一一解释,娓娓道来。

      "时钟计划"是通过时间先后顺序来表达演讲者的核心思想。记住时间这个桩子,并且提炼每个桩子的核心思想,并加以总结。其实"时钟计划"在我们工作中用的非常多,只不过我们没有感觉到罢了。以工作中的项目来说,项目前期有kick off (立项),中期有UC 评审,后期有TC 评审,这就以"时间桩子"的时钟计划。
     

      "环球计划"是通过地点来推进演讲者的核心思想。记住地点这个桩子,并解释每个桩子含义,就能表达出核心思想。以TB现在国内电子商务区域分布来看,TB在华南商家很多,在华东商家居中,在华北商家很少,由此看来TB需要扩展在华北的业务,来扩大C2C市场的购买力。

      

      "三角计划"是通过对一个事物的三个方面,表达演讲者对一个事物或事情的说明,并且能让与会者对事情了解更透彻。举例来说,TB的监控系统很强大,它的好处在我看来有三个方面,第一,监控TB系统可以让内部员工,了解系统稳定性。第二,监控系统间接为TB的卖家和买家提供了稳定购物平台,第三,监控系统从宏观上给TB的决策层,提供决策依据。综上所述,TB的监控系统很重要。

    

     "钟摆计划"是对两种对立事情和方案,形成一个折中方案,并把与会者引向中间立场,从而在僵局中实现行动。举例来说,TB的消息中心是通过消息通道如站内信,邮件,旺旺提醒,短信等形式给会员发送信息的。但是最近发现会员举报垃圾消息太多,导致会员受到骚扰。但是我们的项目有要使用消息中心发送消息,若不发消息,我们的项目就不能完成功能,若发的消息太多,则影响会员情绪。我们可以选取单个消息通道来解决这种问题。

 

     "变焦计划"是通过对事情结果放大或缩小来激发与会者对事情的关注,最适合用于处理辣手的问题。举例来说,时间管理是每个要做的事情,个人做到了时间管理,可以合理安排时间优先级,有条不紊处理待处理的事情,部门做到了时间管理可以明确部门的目标,公司做到了时间管理可以明确公司长远规划.总之有了明确的时间管理,我们做任何事情就会有目标,有结果。"变焦计划"也可缩小了用,关注事物具体细节。

  

      "收益计划"是通过对事物的益处,来表述核心思想,比较有推销特效,但是真的能给对方带来好处。比如:TB的UED优化,提高了用户浏览网站的速度,提升了会员购物体验,并且使会员使用更加方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做UED优化。

 

       总之,驻足思考的核心理念,对事情通过多种角度去描述, 使事情或观点更容易被别人接受和理解,做到对事情或观点说服有力,清晰,简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