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直播将给影视界带来重大影响

62 篇文章 0 订阅
27 篇文章 0 订阅

        今晚舍友在观看某网络直播平台的某位主播直播时,主播其自己演一些剧本中的故事情节这件事情给了我一个好的idea。在阐述这个“idea”之前,我先讲述网络对于传统文学行业所带来的影响。

         在网络新起之前,作者要将自己的作品发表在期刊、杂志或者出版,其中要到出版社去找主编、编委、编辑等等之类的人进行对自己的文章审查。审查之后,在决定其文章是否能够发表、出版等。在此其中,可能会有一些优秀的作品因为主编、编辑其个人的学识水平有限,未能发现进行出版发表。也可能被主编、编辑故意打压贬低,不给其发表。由于学术界的“关于人情风气”,一些低劣的文学作品却能够发表毫无障碍。

          网络的新起解决了文学作品发表过程中的有着诸多不便、不公的现象。作家无需经过出版社的编辑、主编的认可,其只需在网络上相应的平台办好手续后,就可发表文章。崛起于网络文学青铜时代的一批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天蚕土豆、辰东、沧月、我吃西红柿等人,凭借着自己的奇幻文学作品赢得了极大的人气,同时也获得了丰厚的收入。奇幻文学作家沧月,在第三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中位列第10位,力压老一辈文学作家余秋雨、王晓方等人。江南,在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中位列第6,在第九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中位列第5,超越韩寒、郭敬明。天蚕土豆的奇幻文学作品《斗破苍穹》将被万达影视拍成电影,我吃西红柿的《莽荒纪》已经制成动漫并在放映。

          以上是网络对传统文学行业一些格局的打破 ,传统影视行业的一些格局即将受到来自“网络视频直播”的挑战。

          在今天的各大网络视频直播平台,有着社会各个阶层的人士每天在不断的直播。直播的内容有游戏、科技、影视、体育、大杂烩等。其中,有着众多没有上过电影学院、没有学过表演的主播却凭借自己的努力赢得了极大的人气。从中走出了很多女神主播、草根网红。有很多主播与一些从电影学院毕业的演员在演技、文化水平等上差距巨大,但草根主播也有着其自身的优势。

         在众多的影视作品中,有着非常多生活在底层社会的角色。一些正规的演员对于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角色由于其本身没有经历过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生活亦或者其他一些因素,不能将影视中的小人物角色演绎的丝丝入扣。而从网络视频直播平台中走出的草根网红、草根主播却由于其个人的人生经历、生活环境,对影视剧中的底层小人物角色会有一个更好的演绎。对于与草根主播身份相符的影视剧中的角色,其只需将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生活片段、言行举止略加修改搬上荧屏即可。由于草根主播其自身的特性,在表演一些底层小人物时或许会有着一些相比较正规演员在演绎小人物角色意想不到的收获。对于一些有“实力”的主播,其可以演的角色会与其“实力”成正比,并不会拘泥于一个特定的人物角色。

          举个例子,从06年开始放映系的系列电视剧《乡村爱情》中,一些上了年纪的四、五十岁的大妈、老大爷时常会说出一些需具备一定知识水平的人才能听懂的四字成语。而站在剧中人物所在的时代,考量其生活环境。四、五十岁的农村大妈、老大爷其出生年代约为20世纪60、70年代。现实生活中,出身在60、70年代的农村人口中,接受教育的人群并不多,更不要说自己的子女已有20多岁的大妈、老大爷还记得多少课本知识,时常能够出口成章、妙语连珠。影视剧中出现这类现象,我个人认为这类现象是错误的。在影视剧中,出现这种不符合现实生活的现象可能是由于编剧缺乏对于真实农村生活的了解、经历,也可能是由于编剧为了能够雅俗共赏,迎合大众需求。就我个人对于农村生活的了解,出生于60、70年代的农村人,小部分人的学历是小学毕业,更多的人是小学都没有上完亦或者从未上过学。农村中人与人之间日常的交流,其语言简单明了,言语中夹杂着当地特有的方言。有些地方的农村,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会用到较多的歇后语、谚语、山歌等,但是语言中用到四字成语真的非常少。假若《乡村爱情》剧本的作者能够对农村生活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就可以避免以上所举的错误,其编写的剧本将更加贴切真实的生活。

          列举以上例子,我是想说明,对于影视剧中的一些底层小人物角色,网络视频直播平台中的草根主播相比较正规演员有着巨大的优势。当然,草根主播要想将小人物角色演好,其也许具备一定的表演技巧、相应的知识等。网络视频直播平台的主播其优势并非仅限于此。草根主播除了去当演员外,其亦可给一些需要演艺底层小人物角色的正规演员做模板。通过草根主播对于影视剧中小人物角色的表演,给正规演员更多的启发,给其一个更加贴切真实生活中人物形象。

           对于一些小资本、中小资本的导演,一线、二线演员、明星由于其高昂的出演费让人望而却步。但小资本、中小资本的导演却可从各大网络视频直播平台中的众多网络主播中寻找适合的人员,以低成本的出演费得到想要的演员。在这里,或许由于“网络视频直播”的出现,给影视剧带来一个新的剧种——网剧(个人自己想的名字)。网剧不同于电影、电视剧的方面是:(1)、制作成本上:相比较传统的影视,其制作成本非常低。(2)、时间上:网剧可能在半小时或一小时以内;(3)、播放模式上:网剧可能一边拍摄一边进行视频直播。在拍摄直播过程中,采取一些观众、水友们的观点去对自己的剧本内容做些修改。在其直播过程中,可让更多的观众、水友了解到演员拍电影、电视剧的不易,了解一些“台前幕后”的事情。(4)作品内容上:网剧只需表演影视剧中的一些经典片段,去除了影视中一些不必要的前期内容的铺垫。亦或者,将古典影视剧中的经典片段现代化。以现代人的眼光、生活方式去演绎古典影视中的片段。(5)、成员组成上:由于网剧其本身作品内容的原因,其不需要有着太多的人员结构,几个核心成员即可。演员即可当导演,也可当制片人、武术指导、编剧等。(6)、价值取向上:网剧将不会类似于某些严肃、写实的影视作品去映射时代的变迁、社会生活的面貌等等,其核心主流思想是作为一种速食文化,取悦大众,赢得“票房”。可能由于网剧的核心主流思想,网剧会出现许多的商业片,剧中打广告的现象等。

         现不止一位网络视频主播在直播表演一些影视剧中的经典片段,我相信,要不了多久“网剧”就会火爆呈现在各大网络视频直播平台上,这期间需要一个“导火索”。王宝强,从“傻根”、“阿炳”、“许三多”“宝宝”,一个曾经的草根群众演员,却成为了中国最当红的演艺明星之一。从王宝强的个人演绎经历可以看到,草根群中演员在中国要成为一名“一线演艺明星”并非没有可能。假若在这些数量众多的网络主播中能成功走出几位,转行成为知名演员,我想“网剧”必将因此火爆,同时将会走出一批优秀的主播演员,也会吸引大量一些从影视学院毕业但却找不到戏拍的毕业生。假若网剧在不久后的未来火爆,其必将影响影视界的格局。其将打破演艺圈中众多臭名昭著的潜规则,同时会有一大批优秀新演员脱颖而出,进入观众的视野中。

          新起的网络奇幻文学、将来的网剧,其都是一种速食文化。在这些速食文化中,许多作品可能经不起时间的检验、历史的沉淀。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我想有着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原因,同时出现这种现象也是这个时代、社会的一种选择。  

          由于我个人现在只是一位在校生,学识有限,涉世未深,对生活体味不足。在以上所写的文章中对于一些事情的描述用词不够恰当,对于一些事物叙述不够有深度。请见谅。




          在最后分享一首我喜欢的诗



滕王阁诗

王勃 [唐]

滕王高阁临江渚,佩玉鸣鸾罢歌舞。

画栋朝飞南浦云,珠帘暮卷西山雨。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我美丽的校园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