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希望时间也是我的朋友

希望时间也是我的朋友

俞敏洪:《把时间当作朋友:运用心智获得解放》序言

原文链接:http://hi.baidu.com/qiusongtang/blog/item/79a677221b8ebbac4723e819.html

        记得上次给笑来的《TOEFL核心词汇21天突破》写序,转瞬间已经是六年之前。我于一九九三年创建新东方,至今已是十六年。时间过得太快,真应了那句话——人生犹如白马过隙,瞬间而已。

        人生苦短,去日苦多。每个人都想掌控时间这个最重要的资源,可实际上总是无能为力。有很多媒体记者在采访我的时侯都会问一个同样的问题:新东方的未来是什么?新东方打算走向何方?坦率地说这是一个不好回答的问题,我也从来没有明确的答案。很多人都以为我雄才大略、胸有成竹,而实际上我常常是捉襟见肘,十分狼狈。新东方从过去走到现在,一直是顺其自然发展而已,我从来没有设计过她的未来,更加没有五年计划之类的东西。商业世界瞬息万变,我觉得制定了计划也不一定管用。新东方只懂得风雨兼程,勇往直前。至于说最后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结局,已经不在我们应该担心的范围之内。我相信只要方向是对的,哪怕道路再曲折,也终将能够走到我们心中的目的地。

        再往前追溯一点,当初我自以为自己考上个江苏师范学校就不错了,结果却考上了北大。又比如,当初我只是为了出国去考托福,结果美国人一下子就看出我是准备出去混日子的,虽然肯录取我却不肯给我一分钱奖学金。没钱去留学,只好留在国内教别人考托福,竟然靠着这个出了名、创了业。动机是一回事儿,预期是一回事儿,而结果往往又是另外一回事儿。

        人生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戏剧性,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时间只与那些努力的人做朋友。笑来肯定不是我见过的最聪明的人,但他一定是很努力的人。在新东方执教期间,除了桃李无数之外,还写过两本非常畅销的书,除了前面提到过的那本之外,还有《TOEFL iBT® 高分作文》,这些都可以证明他的努力,他的勤奋。读过笑来的新书,《把时间当作朋友:运用心智获得解放》,感慨他是个用心的人,也为他肯把自己用心积累的感受写出来与学生、朋友分享而感动。

        能够登上金字塔顶端的只有两种动物,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雄鹰拥有矫健的翅膀,所以能够飞到金字塔的顶端,而蜗牛只能从底下一点点爬上去。雄鹰飞到顶端只要一瞬间,而蜗牛可能需要爬很久很久,也许需要坚持一辈子才能爬到顶端,也许爬到一半滚下来不得不从头爬起,但只要蜗牛爬到顶端,他所到达的高度和看到的世界就和雄鹰是一样的。我们大部分人也许不是雄鹰,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蜗牛的精神,我们可以不断地攀登自己生命的高峰,终有一天,我们可以在无限风光的险峰俯视和欣赏这个美丽的世界。无论是雄鹰,还是蜗牛,都因为它们的勤奋和努力,就有了时间作为自己的朋友,每一分、每一秒,它们的生命都因此有了它们自己确定的意义,而非虚度。

        做人要勤奋,做人要执着,但做事不一定要图快。马跑起来比骆驼快,但骆驼一生走过的路却是马的两倍。没有人见到过在沙漠里狂奔的骆驼——除非那头骆驼疯了。我喜欢笑来的观点,一切都靠积累,一切都可提前准备,越早醒悟越好。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但是有的人一生过得很伟大,有的人一生过得很琐碎。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的生命。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 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所以,我希望这本书所有的读者都能把自己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伟大的人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