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波变换网文精粹:小波变换和motion信号处理(十三)

小波变换网文精粹:小波变换和motion信号处理(十三)

转自:http://www.kunli.info/2011/02/18/fourier-wavelet-motion-signal-2/

(十三)小波变换意义的深入理解

        还有一个没有解释的问题是,为什么要强调尺度函数和小波函数组成一个orthonormal basis呢?计算方便是一方面,还有一个原因是,如果他们满足这个性质,就满足瑞利能量定理,也就是说,信号的能量,可以完全用每个频域里面的展开部分的能量,也就是他们的展开系数表示:

                    

        到这里,我们对小波变换的形式就讲完了。虽然是用的最简单的哈尔小波为例子,但举一反三即可。我们着重介绍了多解析度分析以及它给小波变换带来的杀手锏:时域频域同时定位。结束之前,再多说几句小波变换的意义。我们拿刚才例子中V3子空间的第二种可选择的orthonormal basis作为例子:

                    

        左边这四个basis组成元素,也就是scaling functions,的系数,表征的是信号的local平均(想想它们和信号的内积形式),而右边的这四个basis组成元素,也就是wavelet functions,的系数则表征了在local平均中丢失的信号细节。得益于此,多解析度分析能够对信号在越来越宽的区域上取平均,等同于做低通滤波,而且,它还能保留因为平均而损失的信号细节,等同于做高通滤波!这样,我们终于可以解释了wavelet function和scaling function背后的物理意义了:wavelet function等同于对信号做高通滤波保留变化细节,而scaling function等同于对信号做低通滤波保留平滑的shape!

        对小波变换的基础知识,我们就讲到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这只是小波变换最基本最基本的知识,但也是最核心的知识。掌握了这些,代表你对小波变换的物理意义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对于小波变换本身的讲解,一本书都不一定能将讲透,还有很多的基础知识我都没有讲,比如如何构建自己的scaling function,选取合适的系数集h[k],并由此构建自己的wavelet functions。所以,如果有深入下去研究的同学,好好买一本书来看吧。而只是希望用小波变换来服务自己的应用的同学,个人觉得这些知识已经足够让你用来起步了。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UML精粹:标准对象建模语言简明指南》是一本介绍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统一建模语言)的精华指南。UML是一种通用的建模语言,用于软件开发过程中的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系统实现等阶段。该书的目的是帮助读者快速理解和掌握UML的核心概念和基本语法。 这本书的核心内容包括UML的基本概念、UML的主要图表和符号、UML的建模过程,以及常用的UML建模工具。通过简洁明了的语言和丰富的示例,读者可以轻松地理解UML的基本思想和应用方法。 在书中,作者首先介绍了UML的起源和发展历程,然后详细解释了UML的三个主要视图:结构视图、行为视图和交互视图。结构视图主要描述系统的静态结构,如类图、对象图等;行为视图主要描述系统的动态行为,如活动图、状态图等;交互视图主要描述系统的交互过程,如时序图、通信图等。读者可以根据不同需求选择合适的图表进行建模。 此外,本书还重点介绍了UML建模过程中的重要概念和技巧,如模型元素的定义和关系的建立,以及如何有效地利用UML进行系统设计和分析。同时,书中还提供了大量的实例,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UML。 总之,这本《UML精粹:标准对象建模语言简明指南》是一本简洁明了、实用性强的UML指南书籍,适合软件开发人员以及对UML感兴趣的读者阅读。通过学习本书,读者可以快速掌握UML的基本知识,并应用于实际的软件开发过程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