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学习笔记—10.Shuffle过程那点事儿


一、回顾Reduce阶段三大步骤

  在第四篇博文《初识MapReduce》中,我们认识了MapReduce的八大步骤,其中在Reduce阶段总共三个步骤,如下图所示:

reduce stage

  其中,Step2.1就是一个Shuffle操作,它针对多个map任务的输出按照不同的分区(Partition)通过网络复制到不同的reduce任务节点上,这个过程就称作为Shuffle。

PS:Hadoop的shuffle过程就是从map端输出到reduce端输入之间的过程,这一段应该是Hadoop中最核心的部分,因为涉及到Hadoop中最珍贵的网络资源,所以shuffle过程中会有很多可以调节的参数,也有很多策略可以研究,这方面可以看看大神董西成的相关文章或他写的MapReduce相关书籍。

二、Shuffle过程浅析

  上图中分为Map任务和Reduce任务两个阶段,从map端输出到reduce端的红色和绿色的线表示数据流的一个过程,也我们所要了解的Shuffle过程。

2.1 Map端

  (1)在map端首先接触的是InputSplit,在InputSplit中含有DataNode中的数据,每一个InputSplit都会分配一个Mapper任务,Mapper任务结束后产生<K2,V2>的输出,这些输出先存放在缓存,每个map有一个环形内存缓冲区,用于存储任务的输出。默认大小100MB(io.sort.mb属性),一旦达到阀值0.8(io.sort.spil l.percent),一个后台线程就把内容写到(spill)Linux本地磁盘中的指定目录(mapred.local.dir)下的新建的一个溢出写文件。

总结:map过程的输出是写入本地磁盘而不是HDFS,但是一开始数据并不是直接写入磁盘而是缓冲在内存中,缓存的好处就是减少磁盘I/O的开销,提高合并和排序的速度。又因为默认的内存缓冲大小是100M(当然这个是可以配置的),所以在编写map函数的时候要尽量减少内存的使用,为shuffle过程预留更多的内存,因为该过程是最耗时的过程。

  (2)写磁盘前,要进行partition、sort和combine等操作。通过分区,将不同类型的数据分开处理,之后对不同分区的数据进行排序,如果有Combiner,还要对排序后的数据进行combine。等最后记录写完,将全部溢出文件合并为一个分区且排序的文件。

  (3)最后将磁盘中的数据送到Reduce中,从图中可以看出Map输出有三个分区,有一个分区数据被送到图示的Reduce任务中,剩下的两个分区被送到其他Reducer任务中。而图示的Reducer任务的其他的三个输入则来自其他节点的Map输出。

补充:在写磁盘的时候采用压缩的方式将map的输出结果进行压缩是一个减少网络开销很有效的方法!关于如何使用压缩,在本文第三部分会有介绍。

2.2 Reduce端

  (1)Copy阶段:Reducer通过Http方式得到输出文件的分区。

  reduce端可能从n个map的结果中获取数据,而这些map的执行速度不尽相同,当其中一个map运行结束时,reduce就会从JobTracker中获取该信息。map运行结束后TaskTracker会得到消息,进而将消息汇报给JobTracker,reduce定时从JobTracker获取该信息,reduce端默认有5个数据复制线程从map端复制数据。

  (2)Merge阶段:如果形成多个磁盘文件会进行合并

  从map端复制来的数据首先写到reduce端的缓存中,同样缓存占用到达一定阈值后会将数据写到磁盘中,同样会进行partition、combine、排序等过程。如果形成了多个磁盘文件还会进行合并,最后一次合并的结果作为reduce的输入而不是写入到磁盘中。
  (3)Reducer的参数:最后将合并后的结果作为输入传入Reduce任务中。

总结:当Reducer的输入文件确定后,整个Shuffle操作才最终结束。之后就是Reducer的执行了,最后Reducer会把结果存到HDFS上。

三、Hadoop中的压缩

  刚刚我们在了解Shuffle过程中看到,map端在写磁盘的时候采用压缩的方式将map的输出结果进行压缩是一个减少网络开销很有效的方法。其实,在Hadoop中早已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压缩算法的实现,我们不用重复造轮子了。

3.1 解压缩算法的实现:Codec

  Codec是Hadoop中关于压缩,解压缩的算法的实现,在Hadoop中,codec由CompressionCode的实现来表示。下面是一些常见压缩算法实现,如下图所示:

3.2 MapReduce的输出进行压缩

  (1)MapReduce的输出属性如下所示

  (2)在Java中如何针对输出设置压缩 ★★★

  上图中在reduce端输出压缩使用了刚刚Codec中的Gzip算法,当然你也可以使用bzip2算法;

参考资料

(1)董西成,《Hadoop中shuffle阶段流程分析》: (该文对Shuffle阶段的一些不足做出了分析,并给出了几个目前流行的解决办法)

(2)左坚,《Hadoop计算中的shuffle过程》:http://www.wnt.com.cn/html/news/tophome/top_xytd/top_xytd_jswz/bbs_service/20130711/111140562.html

(3)皮皮家的程序猿,《Hadoop中的shuffle过程》:http://www.cnblogs.com/zhangcm/archive/2012/11/23/2784495.html

(4)Suddenly,《MapReduce排序和分组》:http://www.cnblogs.com/sunddenly/p/400975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Hadoop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计算框架,可用于大数据的存储和处理。它采用了分布式文件系统(HDFS)和分布式计算框架(MapReduce),能够将大数据分割成小的数据块,并在集群中的多台计算机上并行处理这些数据块。 HDFS是Hadoop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它将大文件切分为多个数据块,并将这些数据块存储在集群中的多个计算机上。HDFS使用主从架构,其中NameNode负责管理文件系统的元数据,而多个DataNode负责实际存储数据。HDFS具有高容错性,能够自动复制数据块以保证数据的可靠性。 MapReduce是Hadoop的分布式计算框架,它通过将计算任务划分为多个Map和Reduce阶段来进行并行计算。Map阶段将输入数据切分为多个独立的小任务,并在集群中的多个计算机上并行执行。Reduce阶段将Map阶段的输出合并并进行聚合计算。MapReduce具有自动并行化、容错性和可扩展性等优点,能够高效地处理大规模数据集。 在学习Hadoop时,首先要了解Hadoop的核心组件,包括HDFS和MapReduce。然后,需要学习Hadoop的架构和工作原理,理解Hadoop如何实现分布式存储和计算。接下来,需要学习Hadoop的安装和配置,包括在单机和集群环境下的安装和配置过程。此外,还需要学习Hadoop的命令行工具和管理工具,以及Hadoop的API和编程模型。 在实际使用Hadoop时,需要掌握Hadoop的常用操作和管理技巧,如如何上传和下载文件、如何执行MapReduce作业、如何监控和管理Hadoop集群等。同时,需要学习Hadoop的优化技术和调优方法,以提高Hadoop集群的性能和效率。 总之,对于Hadoop学习,除了理解其基础知识和工作原理外,还需要熟悉其常用操作和管理技巧,以及灵活运用Hadoop来解决实际的大数据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