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经验谈

项目攻关时准备工作:

1、了解客户受访对象的性别,有针对性的安排声音有吸引力的异性通过电话做一些推敲性调查(需扮演第三方的角色)。重点要了解客户的背景,组织结构及目前的业务状态。需引用项目的真正需求。电话调查不足时,辅以上网查询补充。



2、根据前期调查资料,针对客户的情况和需求,做出一份简单、突出特点的解决方案(不能让客户看出有针对性的痕迹)。并将此方案EMAIL给客户的项目决策者和受访对象(密件抄送)。重点突出售后服务(因软件性产品大体相差不大,售后服务反而千差万别)。(此步重点是客户中层及项目决策者)


3、在客户进行项目对比阶段,针对客户情况,结合前期方案,再做一份详细的解决方案参加项目的竞争,并适时开展解决方案发布会议,邀请客户和别的潜在客户参加。(此步重点是客户中层,客户部门主管,客户用户)


4、安排别的有针对性的攻关工作。如高层互访。产品特色演示方案等。(此步重点是高层攻关)
 
项目实施前的准备工作: 
1、根据客户提供的资料,找到并分类项目的利害关系人,将利害关系人划为积极和消极两类。然后考虑该如何应对。(扩大积极利害关系者的影响和减少消极利害关系者的影响)(一般关键利害关系者有:项目经理、顾客/用户、项目实施组织、项目管理团队、项
目团队成员、赞助人、施加影响者、项目管理办公室
。)

2、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找出客户引进项目的真正需求在哪些地方,此项目能为客户做出哪些改善,提供哪些价值以及项目产品本身需改进的地方。并想好项目的售后服务如何应对。做好项目实施的WBS划分和项目进度计划,并取得客户方管理层/项目经理的认可。

3、对顾客/用户的高层做一次MRP/ERP产品原理的简单培训及项目产品的特点培训。主要讲解MRP/ERP原理,客户的真正需求及产品能在哪些方面解决客户的需求。重点在于灌输和强化客户的MRP/ERP知识理论,提高客户对软件产品的认知度。

4、客户组织结构的重组。(依据MRP/ERP系统要求重组,需依据客户情况而定)


5、项目实施小组的设立。(人力资源管理,三层实施小组{管理层、实施层、用户层},下层的组长是上层的成员),项目沟通渠道的建立(沟通管理)。

6、项目正式实施动员大会。(各相关利害关系者参与,由管理层致辞并宣布项目正式启动。划分各相关人员在项目实施中的职责。及简单的项目进度表。)

7、在实施前应先做好项目的综合管理,考虑好项目可能的风险及解决方案(风险管理),设定好项目实施范围及变更流程(范围管理,与客户方一起制定),建立项目的质量要求,审查检测程序及交付条件(质量管理,与客户方一起制定),对项目范围进行WBS划分,并制定项目进度表(范围管理,时间管理,项目进度需取得客户认可,项目进度设立时需考虑预留一定的调节时间做后路。),对于实施项目需外部供应的,要做好采购工作管理(采购管理)。

项目实施中的工作:
1、准备导入的基本资料(产品资料,原料资料,库存位置,工艺路线,产品BOM,产品/原材料库存数量(最后确定),客户/供应商资资料,付款条件,客户/供应商报价单,新旧编码的对应等等)

2、针对客户的特殊需求对项目做二次开发。(如报表开发,项目软件修改等)。

3、基本资料导入测试。(项目软件的单元模块测试,整体联动测试,成本核算测试等。)

4、正式导入基本资料,进行并行测试(以两三个月为最佳)。

5、新项目正式上线运行。客户方审查验收。

6、整个实施过程中的三层实施小组的日报、周报编写,里程碑会议,定期/不定期的碰头会议,以确保项目实施能按计划进度进行,对于可能偏离计划的情况,要及时处理。持续性的客户方技术人员/最终用户培训。相关实施资料持续性整理归档,项目软件的操作手
册编写(此项可由客户方的关键用户完成)。


项目实施后的工作:


1、正式上线后,如有必要,尽快说服实施小组中的管理层/客户方管理层按项目进度开展庆功会,宣布项目成功实施并解散实施小组。赠送纪念品(如证书,手机,MP4等,具体情况视项目规模和项目的利润情况而定)给相关的利害关系者/项目组成员(此举在于拉拢人心,搞好关系,便于后期售后工作和软件产品的顺利运行。)

2、项目软件的售后服务跟进。定期回访,不定期发送联络邮件给项目中的重要利害关系者(内容可为问候,调查,项目改善意见,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售后客户用户的持续培训,邀请相关利害关系者参与培训或组织户外活动等。)


项目实施注意事项:


1、项目实施过程,其实就是人与人沟通的过程。所以要做好沟通工作,保障沟通渠道的顺畅。要学会聆听,学会观察,学会讨论。

2、项目实施过程,要将项目管理的九大知识体系(综合管理,时间管理,范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采购管理)视乎项目情况,紧密结合起来应用到项目实施当中去。

3、做好项目资料整理归档工作,有条件的要使用项目管理系统来管理。便于后面项目的借鉴学习。这也是个人经验的积累。


4、一定要做好项目的售后服务工作。项目的成功上线交付,只是项目成功的起点,客户满意,公司有收益才是项目真正成功的标志。售后服务的成功,才能让客户在后续的使用中不断感受到真正物有所值,增加对公司的认同感,也无形之中成为公司的固定客户和潜在的未来利润增长点(如增加新需求,介绍新客户,成为项目示范单位等)。售后服务的费用开销可从客户的后期维护费用中获得。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