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中创建和使用Ado.net

    在商业应用程序中最重要的组件是数据,无论是在线的商务应用程序、公司的企业软件还是小型公司的会计应用程序无不如此:通过一个通用的线程与数据打交道,即都必须实现快速、有效、可靠的方式存储、检索和处理数据。


    然而,一直一来令人棘手的问题是这些数据文件常以不同的格式存储,这就需要开发者学会用多种不同的方式来处理完全一样的事情。Microsoft等诸多数据提供者力求实现数据访问格式的标准化。


    从Odbc的出现到Dao、Rdo、Oledb、Ado的实现,可以说标准化的进程逐步实现。特别是Ado的出现很好的实现了通用数据访问的模式,致使很多人认为,每隔两年学习一种新的数据访问对象模型的年代已经过去了。但是通过Internet,我们发现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一、ADO.NET的设计目标


    随着应用程序开发的发展演变,新的应用程序已基于Web应用程序模型越来越松散地耦合。如今,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序使用XML来编码要通过网络连接传递的数据。Web应用程序将HTTP用作在层间进行通信的结构,因此它们必须显式处理请求之间的状态维护。这一新模型大大不同于连接、紧耦合的编程风格,此风格曾是客户端/服务器时代的标志。在此编程风格中,连接会在程序的整个生存期中保持打开,而不需要对状态进行特殊处理。


    设计ADO.NET的目的是为了满足这一新编程模型的以下要求:具有断开式数据结构;能够与XML紧密集成;具有能够组合来自多个、不同数据源的数据的通用数据表示形式;在创建ADO.NET时,Microsoft具有以下设计目标。


    利用当前的ADO知识


    ADO.NET的设计满足了当今哈尔滨电脑维修应用程序开发模型的多种要求。同时,该编程模型尽可能地与ADO保持一致,这使当今的ADO开发人员不必从头开始学习全新的数据访问技术。


    ADO.NET是.NET Framework的固有部分,因此对于ADO程序员决不是完全陌生的。


    ADO.NET与ADO共存。虽然大多数基于.NET的新应用程序将使用ADO.NET来编写,但.NET程序员仍然可以通过.NET COM互操作性服务来使用ADO。


    支持N层编程模式


    ADO.NET为断开式n层编程环境提供了一流的支持,许多新的应用程序都是为该环境编写的。使用断开式数据集这一概念已成为编程模型中的焦点。n层编程的ADO.NET解决方案就是DataSet。


    集成XML支持


    XML和数据访问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即XML的全部内容都是有关数据编码的,而数据访问越来越多的内容都与XML有关。.NET Framework不仅支持Web标准,它还是完全基于Web标准生成的。


    XML支持内置在ADO.NET中非常基本的级别上。.NET Framework和ADO.NET中的XML类是同一结构的一部分,它们在许多不同的级别集成。您不必在数据访问服务集和它们的XML相应服务之间进行选择;它们的设计本来就具有从其中一个跨越到另一个的功能。


    二、ADO.NET的组件


    设计ADO.NET组件的目的是为了从数据操作中分解出数据访问。ADO.NET的两个核心组件会完成此任务:DataSet和.NET Framework数据提供程序,后者是一组包括Connection、Command、DataReader和DataAdapter对象在内的组件。


    ADO.NET DataSet是ADO.NET的断开式结构的核心组件。DataSet的设计目的很明确:为了实现独立于任何数据源的数据访问。因此,它可以用于多种不同的数据源,用于XML数据,或用于管理应用程序本地的数据。DataSet包含一个或多个DataTable对象的集合,这些对象由数据行和数据列以及主键、外键、约束和有关DataTable对象中数据的关系信息组成。


    ADO.NET结构的另一个核心元素是.NET Framework数据提供程序,其组件的设计目的相当明确:为了实现数据操作和对数据的快速、只进、只读访问。Connection对象提供与数据源的连接。Command对象使您能够访问用于返回数据、修改数据、运行存储过程以及发送或检索参数信息的数据库命令。DataReader从数据源中提供高性能的数据流。最后,DataAdapter提供连接DataSet对象和数据源的桥梁。DataAdapter使用Command对象在数据源中执行SQL命令,以便将数据加载到DataSet中,并使对DataSet中数据的更改与数据源保持一致。


    可以为任何数据源编写.NET Framework数据提供程序。.NET Framework提供了四个.NET Framework数据提供程序:SQL Server .NET Framework 数据提供程序、OLE DB .NET Framework数据提供程序、ODBC .NET Framework 数据提供程序和 Oracle .NET Framework 数据提供程序。


    三、使用ADO.NET连接到数据源


    在ADO.NET中,可以使用Connection对象来连接到指定的数据源。若要连接到Microsoft SQL Server 7.0版或更高版本,请使用SQL Server .NET Framework数据提供程序的SqlConnection对象。若要使用用于SQL Server的OLE DB提供程序(SQLOLEDB)连接到OLE DB数据源或者连接到Microsoft SQL Server 6.x版或较早版本,请使用OLE DB .NET Framework数据提供程序的OleDbConnection对象。若要连接到ODBC数据源,请使用ODBC .NET Framework数据提供程序的OdbcConnection对象。若要连接到Oracle数据源,请使用Oracle .NET Framework数据提供程序的OracleConnection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