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2008网络负载平衡群集(NLB)完全攻略

这段时间公司的服務器進行升級汰換,由于该系统并发连接用户比较多,要求必须使用windows2008中的NLB群集完成服务器布署,经过几天的布署,终于将服务器搭建好,现将布署过程用实验的形式整理下来,并对NLB中所涉及到的相关知识做了一定的描述:
1. 什么是群集
群集是指一组服务器,通过彼此的协同作业,提供一个相同的服务或应用程序,用于提升服务或应用程序的可用性(availability)、可靠性(reliability)和可扩展性(scalability)。当群集内的服务器down掉以后,服务请求会转给其它群集内的节点,以实现24小时不中断的服务
2. Windows server 中的群集类型
Windows server 支持三种类型的群集,分别是NLB、CLB和MSCS。NLB与MSCS内置于windows server中,CLB需要购买Application Center
a) NLB:提供以TCP/IP 为基础的服务与应用程序的网络流量负载均衡,用于提升系统的可用性和可扩展性。常见的应用有Terminal Service、Web、VPN与FTP等。
b) CLB:提供使用COM+组件的中介层应用程序的动态负载均衡,用于提升系统的可用性和延展性。CLB会依据目前的工作负载来决定由谁来处理服务请求。
c) MSCS:提供后端服务与应用程序的容错移转(failover),主要是提升系统的可用性。常见的应用有SQL Server与Exchange Server等。MSCS是由client来决定由谁来处理服务请求,所有服务器共享一个share storage来储存session状态。当主动服务器挂了,则继续由被动服务器接手。被动服务器会从share storage取出session状态,继续未完成的工作,以达到容错移转的目的
3. NLB的工作原理:
a) 图示:
clip_image002
b) 节点A与节点B均有一个外部使用的静态IP地址,创建NLB群集时会产生一个虚拟的IP,该IP与节点的IP在同一个网段内,对外公布的 IP为虚拟的群集IP,而客户机所访问的实际上为节点A或者节点B。
4. WINDOWS2008下的NLB配置
a) NLB配置的环境要求
i. 网卡:所有网卡必须与WINDOWS2008兼容,单网卡或多网卡均可配置该服务,推荐使用多网卡。
ii. 网络模式:工作组和域环境均可完成,在2008中最多可以支持32个节点。
iii. 交换机和路由器要求:交换机必须支持VLAN,有些交换机和路由器有可能需要手工设置多播MAC地址。
iv. 通讯协议:绑定到群集的网络适配器只能安装TCP/IP协议,必须静态分配,不支持DHCP。
v. 应用程序的要求:必须是TCP或UDP通讯,而且确定当前应用程序或服务必须支持NLB。
b) 实验拓朴图:
两台windows 2008 entprise edition 双网卡服务器
clip_image002[4]
c) 实验步骤:
i. 搭建网络并测试网络连通性(按图示上的网络配置)
ii. 在两个节点上分别安装WEB服务并设置不同的html文档,方便检测实验效果:
clip_image006
clip_image008
iii. 安装网络负载平衡管理工具
clip_image010
iv. 打开NLB管理器--群集--新建--输入节点A主机名:
clip_image012
v. 点击”连接”后选择用于配置群集的网络接口。
clip_image014
vi. 添加群集虚拟IP
clip_image016
vii. 设置FQDN,选择群集操作模式(推荐使用双网卡单播模式)
单播:
单播模式是指各节点的网络适配器被重新指定了一个虚拟MAC(由02-bf和群集IP地址组成确保此MAC的唯一性)。由于所有绑定群集的网络适配器的MAC都相同,所以在单网卡的情况下,各节点之间是不能通讯的,这也是推荐双网卡配置的原因之一。为了避免交换机的数据洪水,应该结合VLAN使用。
多播:网络适配器在保留原有的MAC地址不变的同时,还分配了一个各节点共享的多播MAC地址。所以,即使单网卡的节点之间也可以正常通讯,但是大多数路由和交换机对其支持不是太好。
IGMP多播:
IGMP多播,在继承多播的优点之外,NLB每隔60秒发送一次IGMP信息,使多播数据包只能发送到这个正确的交换机端口,避免了交换机数据洪水的产生。
clip_image018
viii. 配置端口规则后确定并等待聚合完成:
clip_image020
群集IP地址:
指定规则所针对的群集IP
端口范围:默认为所有,可以指定群集监听的端口范围(如从80到80,表示只针对web服务实现负载均衡)
协议:指定群集所服务的协议类型
筛选模式:a:多个主机:
                          无相似性
: 客户端的服务请求会平均分配到群集内的每一部服务器。假设NLB群集内有2部服务器。当接到客户端的请求时,NLB会将第1个请求交由第1部服务器来处理,第2个请求交由第2部服务器来处理,第3个请求交由第1部服务器来处理,…依此类推。因为所有客户端联机会平均分配到每一部服务器,因此可以达到最佳的负载平衡。如果需要执行交易处理,为了能够共享session状态,则必须将session状态集中储存在state或database server中,这种方式适用于大部分的应用程序。
                        单一相似性:客户机的服务请求会固定分配到群集内的某一部服务器。当接到客户机的请求时,NLB会根据客户机 的IP来决定交由哪一部服务器来处理,也就是一部服务器只会处理来自某些IP的请求。因为一个IP的服务请求只会固定由一个服务器来处理,因此没有session状态共享的问题,但可能会导致负载不平衡。这种方式适用于联机需支持 SSL 集多重联机的通讯协议 ( 例如FTP与PPTP等)
                        网络(类C):根据IP的Class C屏蔽来决定交由哪一部服务器来处理,也就是一部服务器只会处理来自某些网段C的请求。这种方式可确保使用多重 Proxy 的客户端能导向到相同的服务器。
                   b.单一主机:若选择此选项,该端口范围内的所有请求都将由一台主机来进行处理,此选项将配合后面的主机优先级来进行主机判定。
                  c. 禁用此端口范围:一般这个选项会在端口例外中进行设置,也就是说,当我们指定了一个比较大的范围端口时,其中有一个或几个端口我们不需要 客户端用户访问到,这时我们将利用这个规则来进行设定,防止用户访问此端口请求。
ix. 聚合完成后在第二个节点上连接到已经创建好的群集
clip_image022
x. 将第二个节点加入到现存群集
clip_image024
xi. 聚合完成后通过群集ip可访问WEB站点
clip_image026
xii. 断开节点A的网络连接后,自动切换到节点B
clip_image028
至此所有操作完成, 特别注意:在生产环境中使用除非你确定你们公司的路由器支持多播模式,否则请最好使用双网卡单播模式,并在路由上对ARP表做手动设置,否则可能会出现跨网段无法访问群集ip的错误。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