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CMake生成动态或静态链接库工程

转自:http://www.cnblogs.com/springbarley/p/3359624.html

install解释:

TARGETS版本的install命令

  install(TARGETS targets... [EXPORT <export-name>]
[[ARCHIVE|LIBRARY|RUNTIME|FRAMEWORK|BUNDLE|
PRIVATE_HEADER|PUBLIC_HEADER|RESOURCE]
[DESTINATION <dir>]
[PERMISSIONS permissions...]
[CONFIGURATIONS [Debug|Release|...]]
[COMPONENT <component>]
[OPTIONAL] [NAMELINK_ONLY|NAMELINK_SKIP]
] [...])

  TARGETS格式的install命令规定了安装工程中的目标(targets)的规则。有5中可以被安装的目标文件:ARCHIVE,LIBRARY,RUNTIME,FRAMEWORK,和BUNDLE。除了被标记为MACOSX_BUNDLE属性的可执行文件被当做OS X上的BUNDLE目标外,其他的可执行文件都被当做RUNTIME目标。静态链接的库文件总是被当做ARCHIVE目标。模块库总是被当做LIBRARY目标。对于动态库不是DLL格式的平台来说,动态库会被当做LIBRARY目标来对待,被标记为FRAMEWORK的动态库是例外,它们被当做OS X上的FRAMEWORK目标。对于DLL平台而言,动态库的DLL部分被当做一个RUNTIME目标而对应的导出库被当做是一个ARCHIVE目标。所有基于Windows的系统,包括Cygwin,都是DLL平台。ARCHIVE,LIBRARY,RUNTIME和FRAMEWORK参数改变了后续属性会加诸之上的目标的类型。如果只给出了一种类型,那么只有那种类型的目标会被安装(这样通常只会安装一个DLL或者一个导出库。)

  PRIVATE_HEADER,PUBLIC_HEADER,和RESOURCE选项的功能是,在非苹果平台上,将后续的属性应用在待安装的一个FRAMEWORK共享库目标的相关文件上。这些选项定义的规则在苹果系统上会被忽略掉,因为相关的文件将会被安装到framework文件夹内的合适位置。参见PRIVATE_HEADER,PUBLIC_HEADER和RESOURCE目标属性中更为详细的解释。

  可以指定NAMELINK_ONLY或者NAMELINK_SKIP选项作为LIBRARY选项。在一些平台上,版本化的共享库有一个符号链接,比如lib<name>.so -> lib<name>.so.1,其中“lib<name>.so.1”是so库文件名(soname)而“lib<name>.so”是一个符号链接,当指定“-l<name>”选项时,链接器将会查找这个符号链接。如果一个库目标已经被安装,NAMELINK_ONLY选项表示仅仅安装符号链接;而NAME_SKIP选项则表示仅仅安装库文件而不是符号链接。当两种选项都没有给出时,动态库的两个部分都会被安装。在那些版本化的共享库没有符号链接或者库没有被版本化的平台,选项NAMELINK_SKIP安装这个库,而NAMELINK_ONLY选项什么都不会安装。参见VERSION和SOVERSION目标属性,获取关于创建版本化共享库的更多细节。

  在该命令的TARGETS版本的一次调用中,可以一次性指定一个或多个属性组。一个目标也可以被多次安装到不同的位置。假设有三个目标myExe,mySharedLib和myStaticLib,下面的代码

    install(TARGETS myExe mySharedLib myStaticLib
RUNTIME DESTINATION bin
LIBRARY DESTINATION lib
ARCHIVE DESTINATION lib/static)

install(TARGETS mySharedLib DESTINATION /some/full/path)

将会把myExe安装到<prefix>/bin目录下,把myStaticLib安装到<prefix>/lib/static目录下。在非-DLL平台上,mySharedLib将会被安装到<prefix>/lib和/some/full/path下。在DLL平台上,mySharedLib DLL将会被安装到<prefix>/bin和/some/full/path路径下,它的导出库会被安装到<prefix>/lib/static和/some/full/path路径下。

其中<prefix>一般在configure时候指定.

  EXPORT选项将已经安装的目标文件和一个名为<export-name>的导出文件关联起来。它必须出现在所有RUNTIME,LIBRARY或者ARCHIVE选项之前。为了实际安装导出文件本身(export file),调用install(EXPORT)。参见下述install命令EXPORT版本的文档获取更多的细节。

  将EXCLUDE_FROM_ALL设置为true时,安装一个目标会造成未定义的行为。

引用网址: http://www.qtchina.net/?q=archive/story/2007/9/23

(五) 静态库与动态库构建 
Submitted by liuguangzhao on Sun, 2007-09-23 20:58 
in 
Document 
读者云,太能罗唆了,一个Hello World就折腾了两个大节。OK,从本节开始,我们不
再折腾Hello World了,我们来折腾Hello World的共享库。
本节的任务: 
1,建立一个静态库和动态库,提供HelloFunc函数供其他程序编程使用,HelloFunc 
向终端输出Hello World字符串。
2,安装头文件与共享库。

一,准备工作:
在/backup/cmake目录建立t3目录,用于存放本节涉及到的工程

二,建立共享库
cd /backup/cmake/t3 
mkdir lib 
在t3目录下建立CMakeLists.txt,内容如下: 
PROJECT(HELLOLIB) 
ADD_SUBDIRECTORY(lib) 
在lib目录下建立两个源文件hello.c与hello.h 
hello.c内容如下: 
#include “hello.h” 
void HelloFunc() 

      printf(“Hello Worldn”); 
}
hello.h内容如下: 
#ifndef HELLO_H 
#define HELLO_H 
#include <stdio.h> 
void HelloFunc(); 
#endif 
在lib目录下建立CMakeLists.txt,内容如下:

SET(LIBHELLO_SRC hello.c) 
ADD_LIBRARY(hello SHARED ${LIBHELLO_SRC})

三,编译共享库:
仍然采用out-of-source编译的方式,按照习惯,我们建立一个build目录,在build 
目录中
cmake .. 
make 
这时,你就可以在lib目录得到一个libhello.so,这就是我们期望的共享库。
如果你要指定libhello.so生成的位置,可以通过在主工程文件CMakeLists.txt中修
改ADD_SUBDIRECTORY(lib)指令来指定一个编译输出位置或者
在lib/CMakeLists.txt中添加
SET(LIBRARY_OUTPUT_PATH <路径>)来指定一个新的位置。
这两者的区别我们上一节已经提到了,所以,这里不再赘述,下面,我们解释一下一个新的
指令ADD_LIBRARY 
ADD_LIBRARY(libname [SHARED|STATIC|MODULE] 
[EXCLUDE_FROM_ALL] 
source1 source2 ... sourceN) 
你不需要写全libhello.so,只需要填写hello即可,cmake系统会自动为你生成
libhello.X 
类型有三种: 
SHARED,动态库
STATIC,静态库
MODULE,在使用dyld的系统有效,如果不支持dyld,则被当作SHARED对待。
EXCLUDE_FROM_ALL参数的意思是这个库不会被默认构建,除非有其他的组件依赖或者手
工构建。

四,添加静态库:
同样使用上面的指令,我们在支持动态库的基础上再为工程添加一个静态库,按照一般的习
惯,静态库名字跟动态库名字应该是一致的,只不过后缀是.a罢了。
下面我们用这个指令再来添加静态库: 
ADD_LIBRARY(hello STATIC ${LIBHELLO_SRC})

然后再在build目录进行外部编译,我们会发现,静态库根本没有被构建,仍然只生成了
一个动态库。因为hello作为一个target是不能重名的,所以,静态库构建指令无效。
如果我们把上面的hello修改为hello_static: 
ADD_LIBRARY(hello_static STATIC ${LIBHELLO_SRC}) 
就可以构建一个libhello_static.a的静态库了。
这种结果显示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需要的是名字相同的静态库和动态库,因为target名
称是唯一的,所以,我们肯定不能通过ADD_LIBRARY指令来实现了。这时候我们需要用到
另外一个指令: 
SET_TARGET_PROPERTIES,其基本语法是: 
SET_TARGET_PROPERTIES(target1 target2 ... 
PROPERTIES prop1 value1 
prop2 value2 ...) 
这条指令可以用来设置输出的名称,对于动态库,还可以用来指定动态库版本和API版本。
在本例中,我们需要作的是向lib/CMakeLists.txt中添加一条: 
SET_TARGET_PROPERTIES(hello_static PROPERTIES OUTPUT_NAME "hello") 
这样,我们就可以同时得到libhello.so/libhello.a两个库了。
与他对应的指令是: 
GET_TARGET_PROPERTY(VAR target property) 
具体用法如下例,我们向lib/CMakeListst.txt中添加: 
GET_TARGET_PROPERTY(OUTPUT_VALUE hello_static OUTPUT_NAME) 
MESSAGE(STATUS “This is the hello_static 
OUTPUT_NAME:”${OUTPUT_VALUE}) 
如果没有这个属性定义,则返回NOTFOUND. 
让我们来检查一下最终的构建结果,我们发现,libhello.a已经构建完成,位于
build/lib目录中,但是libhello.so去消失了。这个问题的原因是:cmake在构建一

个新的target时,会尝试清理掉其他使用这个名字的库,因为,在构建libhello.a时, 
就会清理掉libhello.so. 
为了回避这个问题,比如再次使用SET_TARGET_PROPERTIES定义
CLEAN_DIRECT_OUTPUT属性。
向lib/CMakeLists.txt中添加: 
SET_TARGET_PROPERTIES(hello PROPERTIES CLEAN_DIRECT_OUTPUT 1) 
SET_TARGET_PROPERTIES(hello_static PROPERTIES CLEAN_DIRECT_OUTPUT 
1) 
这时候,我们再次进行构建,会发现build/lib目录中同时生成了libhello.so和
libhello.a

五,动态库版本号
按照规则,动态库是应该包含一个版本号的,我们可以看一下系统的动态库,一般情况是
libhello.so.1.2 
libhello.so ->libhello.so.1 
libhello.so.1->libhello.so.1.2 
为了实现动态库版本号,我们仍然需要使用SET_TARGET_PROPERTIES指令。
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SET_TARGET_PROPERTIES(hello PROPERTIES VERSION 1.2 SOVERSION 1) 
VERSION指代动态库版本,SOVERSION指代API版本。
将上述指令加入lib/CMakeLists.txt中,重新构建看看结果。
在build/lib目录会生成: 
libhello.so.1.2 
libhello.so.1->libhello.so.1.2 
libhello.so ->libhello.so.1

六,安装共享库和头文件
以上面的例子,我们需要将libhello.a, libhello.so.x以及hello.h安装到系统目
录,才能真正让其他人开发使用,在本例中我们将hello的共享库安装到<prefix>/lib 
目录,将hello.h安装到<prefix>/include/hello目录。
利用上一节了解到的INSTALL指令,我们向lib/CMakeLists.txt中添加如下指令: 
INSTALL(TARGETS hello hello_static

LIBRARY DESTINATION lib 
ARCHIVE DESTINATION lib) 
INSTALL(FILES hello.h DESTINATION include/hello) 
注意,静态库要使用ARCHIVE关键字
通过: 
cmake -DCMAKE_INSTALL_PREFIX=/usr .. 
make 
make install 
我们就可以将头文件和共享库安装到系统目录/usr/lib和/usr/include/hello中了。

七,小结:
本小节,我们谈到了: 
如何通过ADD_LIBRARY指令构建动态库和静态库。
如何通过SET_TARGET_PROPERTIES同时构建同名的动态库和静态库。
如何通过SET_TARGET_PROPERTIES控制动态库版本
最终使用上一节谈到的INSTALL指令来安装头文件和动态、静态库。
在下一节,我们需要编写另一个高级一点的Hello World来演示怎么使用我们已经构建的
构建的共享库libhello和外部头文件。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czjjun/archive/2008/08/01/2753237.aspx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