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分类重名时,方法的调用顺序

命题描述:
假设我们给NSMutableArray加上三个分类:
1、Category0
2、Category1
3、Category2
4、Category3
5、Dengbin
然后每个分类里面都加上相同的方法:

- (void)addCategoryObject:(id)obj;
- (void)addCategoryObject:(id)obj{
    NSLog(@"%s",__FUNCTION__);
    [self addObject:obj];
}

那么我在一个ViewController中同时引用这个五个分类,试问:我在调用方法addCategoryObject的时候,调用的是哪个分类中的方法?

当时结果:
控制台输出打印:

2016-04-14 13:46:33.376 testMemoryManagement[9563:158766]
 -[NSMutableArray(Category2) addCategoryObject:]

证明最后调用了Category2中的方法:

思考过程:
1、全部调用
在初遇到这个问题的过程时,我第一个反应先排除全部都调用的的情况,测试结果确实之调用Category2的方法。
2、import导致
然后试想是不是在引用分类的顺序导致调用的结果不同,之后在打乱import的顺序结果还是与之前一样,都是调用Category2中的方法。
3、方法名导致
随意更改分类的名称结果都是没有变化,排除此方法。

最后思考到编译器的编译机制,思考是否在Xcode编译的时候已经决定方法名的指向,找到Xcode中的Build Phases->Compile Soures发现Category2果然是在最后一位: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手动调整他们位置将他们位置更改为Dengbin在最下面,让其最后一个编译:
这里写图片描述

再次编译运行发现控制台结果果然如预期所料:

2016-04-14 13:53:12.869 testMemoryManagement[9645:166104] 
-[NSMutableArray(Dengbin) addCategoryObject:]

得出结论,编译器在编译时已经所有方法的指向,这也符合Object-C的动态运行时特性。

本文源代码可在:https://github.com/dengbin9009/testMemoryManagement.git中下载

  • 4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