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SAP FICO—总账科目

浅谈SAP FICO—总账科目

一、总账科目的概述

总账科目,它起到统驭整个财务的作用。不同的会计科目在总账主数据中创建会应用到不同的“字段”(field),通过这些不同“字段”的组合,就会形成系统能够识别并能够为我们现行会计核算所接受的会计科目。

总帐科目主记录分为两部分:

Ø  关于会计科目表的数据。这部分数据用于整个主记录,如总帐科目号码,科目名称,确定科目是资产负债表科目还是损益表科目。此外,用户还可以用它来规定主记录中用于公司代码部分的数据的有关控制信息,如科目组和屏幕格式。

Ø  关于公司代码的数据。这部分数据包含了如何控制业务数据的输入与记帐的参数,如何管理科目的数据,以及其他与公司代码相关的数据,如货币、税码、统驭科目、行项目的显示和未清项的管理等。

其实,这两部分也构成了SAP的总账科目的两个层次,也是SAP区别于其他ERP厂商的一个重要特征。

在 SAP 中,会计科目的定义分为两层:科目表层和公司代码层。比如:一个集团企业可以定义一套会计科目表,但是下面的每个公司代码,从中选择哪些科目,这些科目的各项参数又是可以自己决定的,从而达到集中和灵活兼顾的效果。

 SAP的科目类别分为三大类别:资产负债类(BSA)、损益类(PLA)、统驭类(RAA),其中常见的字段状态变式(field status variant)为:一般资产负债科目(GBS)、材料采购GR/IRMMA)、一般费用科目(EXP)、收入科目(REV)、统驭科目AR/APRAA)。

    

二、总账科目的操作流程

定义帐户组→定义会计科目→指定特殊科目→凭证编号范围

总之是:欲做凭证,必先有科目,欲定义科目,必先有科目组,凭证需要编号,因此指定编号范围。

科目组—account group

定义会计科目时,必须指定科目组,科目组的用途:

Ø  用哪一个间隔来编号

Ø  当创建科目主数据时,哪些字段是必须,哪些是可选的

Ø  当创建科目主数据时,哪些是隐藏

     注意与字段状态组区别:字段状态组是针对录入凭证时的字段项目;而科目组是控制科目主数据的。

1.1 定义科目组

通过事务代码【OBD4】进入定义科目组清单屏幕,为每一类帐户组指定号码范围,这里的帐号长度为8 位,这里由帐目表中指定的。科目编号长度是在科目表清单里去设置,事务代码【OB13

 

1.2 定义科目组属性

科目组主要有三大类:资产负债类(BSA)、损益类(PLA)、统驭类(RAA),科目组属性分为六大类:科目控制、账户管理、凭证录入、银行/财务明细账、利息计算、合资企业。

三大类科目组的特征描述:

Ø  资产负债类科目(BSA),最常见的科目组,一般取自公司科目表,不需要设置统驭科目

Ø  损益类科目(PLA),在会计科目表中创建损益类科目之前,需要确定损益结转入的留存收益科目。系统设计了一特殊程序将损益类帐户的损益金额自动结转入该科目。因此,必须在系统中定义留存收益科目的号码。每一个损益类科目都需要分配给一个留存收益科目。

Ø  统驭类科目(RAA),分为三类:供应商类别(K)、客户类别(D)、固定资产类别(A),主要是针对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固定资产等模块过入的金额,他们的交易是不通过总账模块进行的,但在各自模块完成的同时,会将相应的金额过入总账。

 

下面是对上述三个组的设置的总结

帐户组

统驭科目

字段状态组

末清项管理

BSA-资产负债类

必须

可选

PLA-损益类

可选

必须

RAA-统驭科目

必须

必须

可选

 

常见的几个字段状态变式的概念:

 

字段名称

字段解释涵义

未清项目管理

主要是用于须清账的科目,如GRIR,银行的过渡科目、工资的清算等。激活了未清项目管理,必须同时激活行项目显示的功能,但在总账主数据的设置中,应收、应付、固定资产等是不能激活未清项目管理及行项目显示功能。

未清项管理指一个帐户的项目可被该帐户的其他项目结清或核销掉。在清帐或核销过程中涉及到的项目的合计金额必定为零。因此该帐户的余额总是等于未清掉的项目的合计金额。

行项目显示

设置此项时,系统会有向下挖掘(Drilldown)的功能,当我们在查看总账的某个科目时,若对某金额有怀疑,可将鼠标对准该金额连续点击两下,系统可显示明细账的金额,再对准明细账的金额连续点击两下,系统会显示某凭证的金额。

允许自动记账

选择该字段表示该总账科目必须由其他模块自动过入,不用手工输入凭证,如销售收入一购销,因为该总账科目是在销售及分销模块完成“出具发票”功能时自动产生的,所以仅允许自动过账。

排序码

在会计凭证的供应商行项目中,系统对‘定位’字段的缺省值。也决定供应商行项目的排列顺序。如果该供应商主要发生与采购订单有关的业务,一般选择014-采购订单号+行项目号,其它情况选择记帐日期+凭证号。

 

1.3 创建会计科目

创建会计科目主要有三种方法:1,通过【FSP0】在科目表中创建,需要制定帐目表和科目组;2,通过【FSS0】在公司代码中创建,需要指定控制数据和银行利息;3,通过【FS00】集中创建,即集中设置上述两个屏幕的字段页签信息。

1.     统驭科目(AR/AP)

这也是创建一些总账会计科目。不同的是这些科目,如应收帐和应付账款会有相应的明细分类账模块。如客户账户,供应商账户。业务入账只能记入这些明细分类账中,通过集成自动更新总账,而不能直接记入总账。这样杜绝了明细分类账和总账不付的情况发生。这些总账科目就为统驭科目

2.     材料采购科目(GR/IR

材料采购科目由于存在 –收货/收票时间点上的不一致性,导致出现”末清”的情形出现。为了反应过两个分离的点(收货/收标),常采用一个过渡科目材料采购,而这个科目需要逐笔逐清,也叫做GR/IR(收货/收票)

在收货时系统自动生成会计凭证。借:库存贷:材料采购.

收货时:Dr:库存  Cr: 材料采购-GR/IR

而收发票时,系统也自动生成会计凭证。借:材料采购,贷:应付账款.

收票时:Dr:材料采购-GR/IR  Cr:应付帐款

两边的"材料采购"凭证行相互匹配的过程叫"清账",对上的叫"已清项",对不上的叫"未清项",未清项反映了货或者发票有一方未到。这是个风险点,其他需要用"清账"来管理的科目大多是一些中间过渡科目,如银行未达科目。或者是反映债权债务(但又不用应付应收模块管理)科目,如长期借款。客户和供应商明细账就是采用清账来管理的。

3.     损益类科目

损益类科目的特点是在做年结的时候,损益类科目的年末余额会结转到"未分配利润"(或者本年利润)科目的年初余额。而他们自己的年初余额清为0

会计科目的小结

ü  科目组一般定义以下三类:BSARRAPLA

ü  科目组用于定义会计科目的主数据,作用于帐户表中。

ü  字段状态变式一般定义以下几类:

GBS-一般资产负债类

EXP—一般费用类

REV-收入

MMA—物料采购 (需要清帐管理)

RRA—应收应付科目

ü  它用于录入会计凭证时对凭证项目的控制,作用于公司代码级。

ü  科目组中可以强制是否必须录入FSV(字段状态变式)

1.4 指定特殊科目

留存收益科目(Retained earning account

年终结帐时,会将PL科目余额过帐至留存收益科目. 你可以为每一个科目表定义一个或多个此类型的科目.

通过【OB53】,指定损益表科目类型和账户

类型为X类型(系统固定,不能修改),指定的科目依赖于你定义的科目。

自动税务科目

定义不同的税类型的记帐科目,以便自动记帐(税务),常见的要记帐的税类型有:MWS—销项税,

VST—进项税

通过【OB40】,指定自动税务科目和过账码。



转载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a6fbd8010141ac.html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