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实验二:线性表的实验(实验报告)

一.实验目的

     巩固线性表的数据结构,学会线性表的应用。

1.回顾线性表的逻辑结构,线性表的物理存储结构和常见操作。

2.学习运用线性表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

3.进一步巩固程序调试方法。

4.进一步巩固模板程序设计。

二.实验时间

   准备时间为第2周到第4周,具体集中实验时间为第4周第2次课。2个学时。

三.实验内容

1.建立一个N个学生成绩的顺序表,对表进行插入、删除、查找等操作。分别输出结果。

要求如下:

1)用顺序表来实现。

2)用单链表来实现。

2.解决约瑟夫问题

    设有编号为1,2,3,n的n(n>0)个人围在一起,每人持有一个密码m,从第一个人开始报数,报到m时停止报数,报m的人出圈,再从下一个人开始重新报数,报到m时停止报数,报m的人出圈,……直到的所有人出圈为止。当给定n和m后,输出出圈的次序。

要求如下:自定义数据结构,确定存储方法,并设计算法。在主程序中输入n和m后,输出结果。

3.实现两个集合的相等判定、并、交和差运算。要求:

  1)自定义数据结构

  2)自先存储结构,并设计算法。在VC中实现。

以上三题,第1题必须完成。第2和第3题可以作为选做题。

三.实验结果

实验2.1.1

  • 18
    点赞
  • 8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选题1:(易)实现顺序表各种基本运算的算法 参考实验指导书“实验题 1:实现顺序表各种基本运算的算法实现”。 选题2:(易)实现单链表各种基本运算的算法 参考实验指导书“实验题 2:实现单链表各种基本运算的算法实现”。 选题3:(易)编写算法实现个有序的线性表的合并问题(存储结构可选:顺序表/单链表)。 参考课件“chap002线性表.ppt”相关例题。 选题4:(难)运用单向循环链表实现约瑟夫环的问题。 参考实验指导书“实验题 4:运用单向循环链表实现约瑟夫环的问题”。 选题5:(易)将元素X插入到链表中合适的位置。 完成习题集中的算法并编程实现:2.11。参考课件“chap002线性表习题讲解.ppt”2.11。 带头结点的单链表L,其中有n 个元素非递减有序排列,将元素X插入到链表中合适的位置。 提示:先创建链表,其中的元素值可由随机函数按阶段生成或键盘输入,先打印初始链表数据,然后插入新结点,再打印结果链表。 插入前: 插入后: 选题6:(易)删除表中所有大于mink且小于maxk的元素。 已知线性表中的元素(整数)以值递增有序排列,并以单链表作存储结构。试写一高效算法,删除表中所有大于mink且小于maxk的元素(若表中存在这样的元素),分析你的算法的时间复杂度(注意:mink和maxk是给定的两个参变量,它们的值为任意的整数)。 参考实验指导书“实验题 5:删除有序单链表中所有大于 mink 且小于 maxk的元素”。 选题7:(中等)删除单链表中多余元素。 完成习题集中的算法并编程实现:2.20。参考课件“chap002线性表习题讲解.ppt”2.20。 已知单链表中的元素有序,写一算法,删除表中所有值相同的多余元素(使操作后线性表中的元素值均不相同),同时释放被删结点空间。 选题8:(易)实现单链表的就地逆置。 完成习题集中的算法并编程实现:2.22。参考课件“chap002线性表习题讲解.ppt”2.22。 试分别以不同的存储结构实现线性表的就地逆置算法,即在原表的存储空间将线性表(a1,a2...,an)逆置为(an,an-1,...,a1)。 选题9:(难)单链表拆分。 将带头结点的单链表LA中分拆成LB和LC两条单链表,LA中的data域为奇数的节点依次进入LB,而为偶数的节点进入LC。 参考课件“chap002线性表习题讲解.ppt”第35页例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