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龙使用

再生龙官网

1.0    再生龙简介

再生龙是台湾国网中心开发的一个系统克隆工具,自由软件,中文名称“再生龙”,具有如下特点:

1.    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和文件系统,包含Linux (ext2, ext3, ext4,reiserfs, reiser4, xfs, jfs,btrfs), Mac OS (HFS+), 微软Windows (fat, ntfs), FreeBSD, NetBSD, OpenBSD (UFS),以及VMware ESX (VMFS)。

2.    只备份硬盘中的有用数据,有效节省备份时间和硬盘空间,其他不支持的文件系統采用全部复制的方式处理。

3.    支持硬盘和分区备份和还原,还支持硬盘到硬盘的拷贝。

4.    目的硬盘或分区必须大于或等于原来的硬盘或分区大小。

5.    支持通过SSH、Samba或NFS进行备份和还原。

6.    再生龙备份出来的镜像是以文件夹的形式存在。

2.0    制作再生龙Clonezilla live

Clonezilla live有两种档案格式可以使用,iso与zip。前者用于刻录CD,后者给U盘或者移动硬盘使用,下面介绍在windowsXP系统下U盘版Clonezillalive的制作。

1.     下载Clonezillalive的zip包。

2.     将U盘格式化为FAT16或FAT32。

3.     将clonezilla-live-1.2.6-45-i686.zip解压缩到U盘,必须保持解压后的原目录结构,例如COPYING这个文件要在U盘目录的最上层。

4.     进入U盘中的utils\win32目录,双击执行Makeboot.bat,然后在打开的命令行界面中按照提示执行。

5.     从U盘启动即可进入Clonezilla live系统。

6.     目前所用的再生龙版本为Conezillalive version:1.2.6-45-i686。

3.0    再生龙的基本使用

3.1   整盘备份/恢复

1.       在主板上连接好再生龙工具U盘、目的盘(用于备份镜像的母盘或是准备镜像恢复的磁盘)和存储盘(存放镜像或是读取镜像的磁盘),开电从再生龙工具U盘启动。

2.       进入再生龙主菜单后选择“Clonezillalive(Default settings,VGA 800x600)”,开始启动再生龙软件。

3.       在使用语言菜单中选择“zh_CN.UTF-8Chinese(Simplified)| 简体中文”。

4.       处理键盘映射的策略,选择“不修改键盘映射”。

5.       选定模式菜单,选择“Start_Clonezilla使用再生龙”。

6.       选定备份/恢复的模式,选择“device-image 硬盘/分区[存到/来自]镜像文件”。

7.      挂载再生龙镜像文件的目录,选择模式“local_dev使用本机的分区(如:硬盘,随身盘)”。注意:如果要将备份的镜像存储到再生龙工具U盘或是准备恢复的镜像存储在再生龙工具U盘中,请选择“Skip 使                用现有的/home/partimage(可写装置如硬盘/随身盘)”。

8.      此时再生龙会提示如果你的镜像存储盘是U盘,请将U盘连接到主板上并且等待5秒钟后按回车键,再生龙会挂载U盘。如果存储镜像的存储盘是已经连接到主板上的硬盘,可以直接按回车键。

9.      选择镜像存放或读取镜像的设备,此时要清楚存储盘的盘符,如果镜像存放或读取是在存储盘的某个分区中也要明确该分区的盘符,用空格键进行选取。

10.   在该存储盘的设备中选择镜像存放或读取的具体目录,一般选择根目录“/”。接下来会显示目前系统的挂载状态,按回车键继续。

11.   选择“Beginner初学模式”。

12.   选择备份/恢复的模式,菜单中有四种主要模式,分别如下:

“savedisk     存储本机硬盘为镜像文件”,此模式是将目标盘进行整盘备份。

“restoredisk  还原镜像文件到本机硬盘”,此模式是利用存储盘中存放的整盘镜像对目标硬盘进行整盘恢复。

“saveparts    存储本机分区为镜像文件”,此模式是对目标盘的某个分区进行备份。

“restoreparts还原镜像文件到本机分区”,此模式是利用存储盘中存放的分区镜像对目标盘的某个分区进行恢复。

a)            再生龙整盘备份功能:选择“savedisk”后,输入一个名称来存放所要备份硬盘的镜像文件,接下来用空格键选择要备份的本机硬盘当来源母碟即目的盘,根据软件提示按回车键继续,当软件提示“是否继续执行?(y/n)时”,输入y继续,此时开始备份,备份成功后,会显示“Finished!”,提示按回车键继续,此时界面跳转到命令行选择页面,如下:

Now youcan choose to:

(0)Poweroff                     (主板关机)

(1)Reboot                       (主板重新启动)

(2)Enter command line prompt    (进入命令行)

(3)Start over                   (重新进入再生龙人机交互操作界面)

[2] _

按需要输入相应的数字,如若要关机请输入0回车,软件会提示Will poweroff ……,倒数五秒后进行关机,至完全关机后关闭电源开关。

b) 再生龙整盘恢复功能:选择“restoredisk”后,再生龙会自动列出存储盘的整盘镜像文件,选取你所需要的镜像文件,接下来选择目的硬盘准备进行恢复,按两次回车键继续,提示目的硬盘数据将会被覆盖提示“您确认要继续执行[y/n]:”输入y回车继续,再次提示是否继续[y/n]:输入y回车继续,开始恢复,恢复的过程中会列出镜像文件的信息,恢复成功后会提示cloned successfully,按回车键继续,此时界面跳转到命令行选择页面,输入数字0回车进行关机。

3.2   分区备份/恢复

1.  前1~11步骤如同3.1的1~11步骤所示。

2.  选择备份/恢复的模式:

a)  再生龙分区备份功能:选择“saveparts”后,输入一个名称来存放所要备份分区的镜像文件,接下来用空格键选择要备份的本机分区当来源母碟即目的分区,根据软件提示按回车键继续,当软件提示“是否继续执行?(y/n)时”,输入y继续,此时开始备份分区,备份成功后,会提示按回车键继续,此时界面跳转到命令行选择页面,输入数字0回车,执行关机。

b)  再生龙分区恢复功能:选择“restoreparts”后,再生龙会自动列出存储盘的整盘/分区镜像文件,选取你所需要的分区镜像文件,接下来选择目的分区准备进行恢复,按两次回车键继续,提示目的分区数据将会被覆盖提示“您确认要继续执行[y/n]:”输入y回车继续,再次提示是否继续[y/n]:输入y回车继续,开始恢复,恢复过程中会列出镜像文件的信息,恢复成功后会提示cloned successfully,按回车键继续,此时界面跳转到命令行选择页面,输入数字0回车进行关机。

4.0    命令行下的基本说明

1. 进入命令行的方式: a)启动再生龙后会出现选择模式界面“使用再生龙或登录(命令行)?”,此时选择“Enter_Shell 进入命令行”,接下来会出现命令行选择页面,按回车即可进入命令提示符为usr@debin:~$。 b)在备份/恢复完毕后也会出现命令行选择页面,进入命令行进行命令操作。

2. 刚进入命令行后,所在目录为/home/user,镜像文件存放在/home/partimag下,再生龙工具U盘挂载位置为/live/image。

运行sudo su –可切换到root用户,此时提示符为root@debian:~#,接下来可以对文件系统进行管理。运行exit可退回到user用户,再运行exit可重新进入再生龙人机交互操作界面。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