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线程之 InterruptedException 异常

 当一个方法后面声明可能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异常时,说明该方法是可能会花一点时间,但是可以取消的方法。

 

抛InterruptedException的代表方法有:

1. java.lang.Object 类的 wait 方法

2. java.lang.Thread 类的 sleep 方法

3. java.lang.Thread 类的 join 方法

 

-- 需要花点时间的方法

执行wait方法的线程,会进入等待区等待被notify/notify All。在等待期间,线程不会活动。

执行sleep方法的线程,会暂停执行参数内所设置的时间。

执行join方法的线程,会等待到指定的线程结束为止。

因此,上面的方法都是需要花点时间的方法。

 

-- 可以取消的方法

因为需要花时间的操作会降低程序的响应性,所以可能会取消/中途放弃执行这个方法。

这里主要是通过interrupt方法来取消。

 

1. sleep方法与interrupt方法

interrupt方法是Thread类的实例方法,在执行的时候并不需要获取Thread实例的锁定,任何线程在任何时刻,都可以通过线程实例来调用其他线程的interrupt方法。

当在sleep中的线程被调用interrupt方法时,就会放弃暂停的状态,并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这样一来,线程的控制权就交给了捕捉这个异常的catch块了。

 

2. wait方法和interrupt方法

当线程调用wait方法后,线程在进入等待区时,会把锁定接触。当对wait中的线程调用interrupt方法时,会先重新获取锁定,再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获取锁定之前,无法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

 

3. join方法和interrupt方法

当线程以join方法等待其他线程结束时,一样可以使用interrupt方法取消。因为join方法不需要获取锁定,故而与sleep一样,会马上跳到catch程序块

 

-- interrupt方法干了什么?

interrupt方法其实只是改变了中断状态而已。

而sleep、wait和join这些方法的内部会不断的检查中断状态的值,从而自己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所以,如果在线程进行其他处理时,调用了它的interrupt方法,线程也不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的,只有当线程走到了sleep, wait, join这些方法的时候,才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若是没有调用sleep, wait, join这些方法,或者没有在线程里自己检查中断状态,自己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那InterruptedException是不会抛出来的。

 

isInterrupted方法,可以用来检查中断状态

Thread.interrupted方法,可以用来检查并清除中断状态。

 

----------------------------------------------------

本文主要内容来自Java多线程设计模式一书

  • 18
    点赞
  • 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