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拳录 23退步压肘

23退步压肘 跨臀胸 裆的重心 脚膝腿 臂肘手 眼 劲道
动作一 腰劲右旋,身体左转45度。 偏右,七三分 右腿里转 右手顺缠向左画下弧,高与眼平。左手逆缠向左画下弧至左膝上方外侧。 看右手 先开再合
动作二 腰劲左旋,身体右转45度。 裆与后弧,重心左移 左腿蹬地里转 右手逆缠画下弧到右前上,掌心向右;左手顺缠,肘里合。 看前方 肩靠肘挒
动作三 腰劲右旋,身体左转45度下沉。开左胸。 后下弧调裆,重心移于右腿,六四分。 双腿前卷里合 右手坐腕顺缠画下弧,掌心向左,高与眼平,肘里合;左手逆缠折腕画下弧,虎口贴肚脐 看右手 拿敌右手肘
动作四 腰劲左旋,身体右转45度 下弧调裆,重心移于左腿,六四分。 旋踝转腿 左手画上弧至中脘,引导肘向右下压;右手画下弧至左肘尖。 注视右手前下 左肘里裹下采
动作五 身体螺旋上升 重心移于左腿;然后重心六四分。 右脚前脚掌擦地经左脚内侧画里弧向右后突然一抖即松,两脚距离0.6米。 右手逆缠先右后左画外弧至左臂下,左手逆缠入劲; 右突然曲肘,手指放松似老虎爪,对准左胸,左手向右前外一抖画上弧,放松至左前上,劳宫一吐即收,虎口撑圆。 看左前方 打击敌胸面部

五个动作连起来时,周身节节贯穿,形似龙蛇。 

上述的划分我是采用张茂珍老师的。动作五马虹老师是说螺旋下沉的,从配图看,马老师的身体却是上升的。我的理解是因为前面动作合必然是下沉的。

顶劲如何领?
前百会与后百会拢起来向上。
起势屈膝?
实际上是脚拇指里旋,使得裆前合后开。
何谓腰劲左旋?
腰是指人体两侧软肋以下髋骨以上部位。左侧为肾,右侧为命门,内气出入之门户。
旋是指内气打旋带动外形忽然升降。转是指形体和劲力围绕一个轴心缠绕。综合运用,体现出外柔内刚,松活弹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