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内存分析工具- 内存基础知识(2)

一 Android内存基础知识

1.四种引用类型

1)强引用(Strong Reference)
就是为刚被new出来的对象所加的引用,它的特点就是,生命周期长,不会因为内存紧张而被回收。
Object obj = new Object(); // 强引用
Object objRef = obj; // 强引用

2)软引用(Soft Reference)
声明为软引用的类,是可被回收的对象,如果JVM内存并不紧张,这类对象可以不被回收,如果内存紧张,则会被回收。此处有一个问题,既然被引用为软引用的对象可以回收,为什么不去回收呢?其实我们知道,Java中是存在缓存机制的,就拿字面量缓存来说,有些时候,缓存的对象就是当前可有可无的,只是留在内存中如果还有需要,则不需要重新分配内存即可使用,因此,这些对象即可被引用为软引用,方便使用,提高程序性能。
Object obj = new Object(); // 强引用
Object objRef = new SoftReference(obj); // 软引用
if (null != objRef) {
obj = objRef.get(); // 获取对象,如果对象已被回收,obj为null
}

3)弱引用(Weak Reference)
弱引用的对象就是一定需要进行垃圾回收的,不管内存是否紧张,当进行GC时,标记为弱引用的对象一定会被清理回收。
Object obj = new Object(); // 强引用
Object objRef = new WeakReference(obj); // 弱引用
if (null != objRef) {
obj = objRef.get(); // 获取对象,如果对象已被回收,obj为null
}

4)虚引用(Phantom Reference)
虚引用弱的可以忽略不计,JVM完全不会在乎虚引用,其唯一作用就是做一些跟踪记录,辅助finalize函数的使用。
Object obj = new Object(); // 强引用
ReferenceQueue rq = new ReferenceQueue();
PhantomReference objRef= new PhantomReference(obj, rq);
objRef.get(); // always null

2.垃圾回收机制

后面会有文章专门讲java的垃圾回收机制,这边就简单说下android目前的垃圾回收机制。
垃圾回收机制用于回收heap中的不再使用的对象,不同的JVM,垃圾回收机制也有所不同。JVM通常会使用Generation机制进行垃圾回收,分为三代:年轻代,年老代和永久代。
一般新对象都会分派到年轻代中,如局部对象等,大部分对象也会在年轻代中被回收。年轻代中有3个内存块,其中From和To是2个survivor内存块,From存放从Eden中存活下来的对象,To存放从From存活下来的对象,年轻代中未回收的对象会被复制到年老代中。每当内存块满的时候就会进行内存回收,年轻代中的内存回收只针对当前内存块进行回收,年老代的内存回收针对整个heap回收,年老代的内存回收会比较慢。
经典的垃圾回收算法是引用计数算法,iOS的OC正是采用此算法。它为每个对象添加一个引用计数器,每被引用一次,计数器加1,失去引用,计数器减1,当计数器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为0时,该对象就认为是可以被回收得了。但是,这个算法有明显的缺陷:当两个对象相互引用,但是二者已经没有作用时,按照常规,应该对其进行垃圾回收,但是其相互引用,又不符合垃圾回收的条件,因此无法完美处理这块内存清理,因此Dalvik并没有采用引用计数算法来进行垃圾回收。而是采用一个叫:根搜索算法,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基本思想就是:从一个叫GC Roots的对象开始,向下搜索,如果一个对象不能到达GC Roots对象的时候,说明它已经不再被引用,即可被进行垃圾回收(此处 暂且这样理解,其实事实还有一些不同,当一个对象不再被引用时,并没有完全“死亡”,如果类重写了finalize()方法,且没有被系统调用过,那么系统会调用一次finalize()方法,以完成最后的工作,在这期间,如果可以将对象重新与任何一个和GC Roots有引用的对象相关联,则该对象可以“重生”,如果不可以,那么就说明彻底可以被回收了),如上图中的Object5、Object6、Object7,虽然它们3个依然可能相互引用,但是总体来说,它们已经没有作用了,这样就解决了引用计数算法无法解决的问题。
GCRoot 都有哪些?
1、 Class:由系统的类加载器加载的类对象
2、 Static Fields
3、 Thread:活着的线程
4、 Stack Local: java方法的局部变量或参数
5、 JNI Local: JNI方法中的局部引用
6、 JNI Global: 全局的JNI引用
7、 Monitor used: 用于同步的监控对象


如有错误欢迎指出来,一起学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