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考录取目前已基本消除“暗箱操作”现象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吴晶)教育部监察局主任来启华5日说,中国目前已经基本消除了高考录取的“暗箱操作”现象。

    他说,从上世纪末,现代化高科技手段引入高校招生管理,至今已发展到异地远程网上录取,克服了人为因素的干扰,确保了高校招生的公开、公平、公正。

    他还表示,今年高校招生将严格执行“六个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招生政策、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信息、群众咨询与投诉渠道、违规事件查处结果等。

    教育部学生司本专科招生处处长杨松同时强调,一个学生是否能录取或录取到什么专业,与投档规则有关。对符合学校投档要求的考生,省招办的计算机软件会自动录取。学生档案被投入高校有严格的条件限制和审批程序。

    2005年,中国开始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目前,录取学生从省市招生部门投档,到高校阅档、退档,再到公布录取结果,各个环节都可以及时通过查询得到信息。

    “大多数考生和家长反映他们接收到的高考信息与政府部门和学校发布的信息基本对称。”来启华说,“阳光工程”被称为教育领域的“品牌工程”和“民心工程”。

    他指出,每年高考期间,教育部都会设立24小时热线,专门接受招生政策咨询和反映问题。此外,各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教育主管部门、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和招生管理部门也都设有咨询与举报的电话。

    “教育系统有关咨询与举报的渠道,是畅通无阻的,我们有专人负责值守。”来启华说,“对每个反映上来的问题,我们都很重视,处理问题比较及时、认真。老百姓可以放心。”

    为保障高考健康有序进行,教育部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出通知,对高校招生行为划出三条纪律“红线”,并要求各级教育监察部门“要坚决把住高考报名、招生考试、考生录取及新生入学四个关口,严格检查”。

    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约为1010万,计划招生数567万。全国参加统考的人数是950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