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集、FOLLOW集 和 SELECT集

FIRST集、FOLLOW集 和 SELECT集

一、FIRST集

FIRST(A)为A的开始符或者首符号集。

1、定义:

设G=(V T ,V N ,S,P)是上下文无关文法 ,FIRST(α)={a|α能推导出aβ,a∈VT,α,β∈V*}   
特别的,若α能推导出ε,则规定ε∈FIRST(α).

2、根据定义求解FIRST集对每一文法符号X计算FIRST(X)):

①. XVT,则FIRST(X){X}(简单讲,终结符的FIRST集就是它本身)


XVN,且有产生式Xa…,aVT, 则 aFIRST(X)X→ε,则ε∈FIRST(X)。 (简单讲,若是非终结符X,能推导出以终结符a开头的串,那么这个终结符a属于FIRSTX),若X能够推导出空符号串ε,那么空符号串ε也属于XFIRST集)

③. XY…是一个产生式且VN  则把FIRST(Y)中的所有非空符号串ε元素都加入到FIRST(X)中。(这个可以理解吧)


④.XVNY1Y2,…,YiVN,且有产生式XY1 Y2 … Yn;当Y1 Y2 … Yn-1都能推导出ε时,则FIRST(Y1)FIRST(Y2)、…、FIRST(Yn-1)的所有非空元素和FIRST(Yn) 包含在FIRST(X)中。

: FIRST(X)=(FIRST(Y1){ε)∪(FIRST(Y2){ε)∪…∪(FIRST(Yn-1){ε})∪{FIRST(Yn)}

⑤.(4)中所有Y能够推导出ε,(i=1,2,n),则

FIRST(X)=(FIRST(Y1){ε})∪(FIRST(Y2)- {ε}∪…∪(FIRST(Yn) {ε})∪{ε}

反复使用上述步直到每个符号的FIRST集合不再增大为止。


3、求解示例

1、文法G [S]为:
  SAB
  SbC
  A→ε
  Ab
  B→ε
BaD
CAD
Cb
DaS
Dc

求每个非终结符的First集?

解:对于非终结符S,S的开始符有终结符b和非终结符A,根据上面定义②把b加入FIRST(S),由上面的定义③FIRST(A)中的所有非空符号串ε元素都加入到FIRST(S)中,而且因为SAB符合上面的定义④和⑤,所以FIRST(S)=(FIRST(A){ε})∪FIRST(B) {ε})∪{ε}那么先求FIRST(A)和FIRST(B),A的开始符有终结符b和空符号串ε,由定义①和定义②全部加入FIRST(A),也就是FIRST(A)={ε,b},同理,FIRST(B)={a,ε},这样FIRST(S)也就求出来了,FIRST(S)={b,a,ε},其实回过头来看之所以要反复调用定义②~⑤,是因为开始符中A可能为空字符串ε,所以要考虑A后面的情况。

再求,FIRST(C),由定义①,把b加入FIRST(C),再由定义④,FIRST(C)=(FIRST(A){ε)∪{FIRST(D)},先求FIRST(D),易知,FIRST(D)={a,c},所以FIRST(C)={b,a,c}


4、小结

1、对于终结符而言,FIRST集中的元素只有它本身

2、对于非终结符而言,如果开始符是终结符或者空符号串ε,则加入其FIRST集中;若开始符是非终结符,则要加入它的不含ε的FIRST集,并考虑其为ε时的情况。



二、FOLLOW集

        FOLLOW(A)={a|S能推导出μAβ,且a∈VT, a∈FIRST(β),μ∈ V T * ,β∈V + },若S能推导出μAβ,且β能推导出ε, 则#∈FOLLOW(A)。 也可定义为:FOLLOW(A)={a|S能推导出…Aa…,a ∈VT} ,若有S能推导出…A,则规定#∈FOLLOW(A) ,这里我们用‘#’作为输入串的结束符,或称为句子括号, 
    如:   #输入串#。

FOLLOW(A)为非终结符A的后跟符号集合。

1、定义:

设G=(VT,VN,S,P)是上下文无关文法,A∈VN,S是开始符号  

需要注意的是,FOLLOW(A)集是针对非终结符A的,集合中的元素是终结符,是A的 全部 后跟符号的集合,当A是文法G的开始符(识别符)时,把‘#也加入其中’


2、根据定义求解FOLLOW集对每一文法符号SVN 计算FOLLOW(S)):

①. 设S为文法中开始符号,把{#}加入FOLLOW(S)中(这里“#”  为句子括号)。

若A→αBβ是一个产生式,则把FIRST(β)的非空元素加入

  FOLLOW(B)中。如果β能够推导出ε则把FOLLOW(A)也加入FOLLOW(B)中。


③.反复使用(b)直到每个非终结符的FOLLOW集不再增大为止。


3、求解示例

1、文法G [E]为:
E   →  TE'
E'  →  +TE' |  ε
T   →  FT'
T'  →  *FT' |  ε
F  →  (E) | i

求每个非终结符的FOLLOW集?

解:先给出它们的FIRST集:(求解方法见上面FIRST集的求解)

FIRST(F)={ (,i }

FIRST(T’)={ *,ε }

FIRST(T) ={ (,i }

FIRST(E’)={ +,ε }

FIRST(E)={ (,i }
FOLLOW集的求解:因为E是文法的识别符所以把#加入FOLLOW(E),又由规则 F  →  (E) | i 得E的后跟符号),所以,FOLLOW(E)={ #,) };
FOLLOW(E’)={ #,) }    ∵E → TE’   ∴FOLLOW(E)加入 FOLLOW(E’)
FOLLOW(T)={+,),#}      ∵E'→ +TE’  ∴FIRST(E’)-{ε}加入FOLLOW(T);  又E’→ε,     ∴ FOLLOW(E’)加入FOLLOW(T)
FOLLOW(T’)= FOLLOW(T)= {+,),#}       ∵T → FT’   ∴ FOLLOW(T)加入FOLLOW(T’)
FOLLOW(F)={*,+,),#}    ∵T → FT’   ∴ FOLLOW(F)=FIRST(T’)-{ε} ;  又T’→ε ∴ FOLLOW(T)加入FOLLOW(F)


4、小结

1、FOLLOW集对于非终结符而言,是非终结符的全部后跟符号的集合,如果后跟终结符则加入,如果后跟非终结符,则加入该非终结符的不含空符号串的FIRST集,特别地,文法的识别符的FOLLOW集需要额外的加入‘#’。



三、SELECT集

1、定义:

给定上下文无关文法的产生式A→α, A∈VN,α∈V*, 若α不能推导出ε,则SELECT(A→α)=FIRST(α)   

如果α能推导出ε则:SELECT(A→α)=(FIRST(α) –{ε})∪FOLLOW(A)

需要注意的是,SELECT集是针对产生式而言的。


2、LL(1)文法

① 一个上下文无关文法是LL(1)文法的充分必要条件是:对每个非终结符A的两个不同产生式,A→α, A→β,满足SELECT(A→α)∩SELECT(A→β)=空集  其中α,β不同时能推导出ε。

② LL(1)文法的含义:
        第一个L    从左到右扫描输入串
        第二个L    生成的是最左推导
         1         向右看一个输入符号便可决定选择哪个产生式。

③LL(1)文法的判别:当我们需选用自顶向下分析技术时,首先必须判别所给文法是否是LL(1)文法。因而我们对任给文法需计算FIRST、FOLLOW、SELECT集合,进而判别文法是否为LL(1)文法。


3、求解示例

1、文法G [S]为:
  SAB
  SbC
  A→ε
  Ab
  B→ε
BaD
CAD
Cb
DaS
Dc

求每个产生式的SELECT集,并判断文法G是否为LL(1)文法?

解:SELECT(S→AB)=(FIRST(AB)-{ε})∪FOLLOW(S)={b,a,#}   

    SELECT(S→bC)=FIRST(bC)={b}   

    SELECT(A→ε)=(FIRST(ε) -{ε})∪FOLLOW(A)={a,c,#}   

    SELECT(A→b)=FIRST(b)={b}   

    SELECT(B→ε)=(FIRST(ε) -{ε})∪FOLLOW(B)={#}   

    SELECT(B→aD)=FIRST(aD)={a}   

    SELECT(C→AD)=FIRST(AD)={a,b,c}   

    SELECT(C→b)=FIRST(b)={b}   

    SELECT(D→aS)=FIRST(aS)={a}   

    SELECT(D→c)=FIRST(c)={c}


    由以上计算结果可得相同左部产生式的SELECT交集为:   

SELECT(S→AB)∩SELECT(S→bC)={b,a,#}∩{b}={b}≠ф      

SELECT(A→ε)∩SELECT(A→b)={a,c,#}∩{b}=ф       

SELECT(B→ε)∩SELECT(B→aD)={#}∩{a}=ф       

SELECT(C→AD)∩SELECT(C→b)={b,a,c}∩{b}={b}≠ф       

SELECT(D→aS)∩SELECT(D→c)={a}∩{c}=ф       
由LL(1)文法定义知该文法不是LL(1)文法,因为具有相同左部其产生式的SELECT集的交集不为空。


4、小结

1、Select集的作用是将first集和follow集进行合并,如果两个文法的左端都是A,若他们的select集交集为空,表明他们是两个无关的,不会产生不确定性的文法,反之,则表明文法不是LL(1)文法。


  • 38
    点赞
  • 8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题目:FirstFollow生成算法模拟 【问题描述】 设计一个由正规文法生成FirstFollow并进行简化的算法动态模拟。(算法参见教材) 【基本要求】 动态模拟算法的基本功能是: (1) 输入一个文法G; (2) 输出由文法G构造FIRST的算法; (3) 输出First; (4) 输出由文法G构造FOLLOW的算法; (5) 输出FOLLOW。 【测试数据】 输入文法: E->TE’ E’->+TE’|ε T->FT’ T’->*FT’|εF->(E)|i 【实现提示】 用数据库存储多行文法,用LIST控件显示算法,用GRID类依据算法进行作图。并实现算法与生成过程的关联。 三、设计思路 该分析器主要包括三大部分:求FIRST,求FOLLOW,求SELECT。下面主要介绍计算FIRSTFOLLOW算法思想。 求FIRST的算法思想:主要有三个函数 First(), First_getvn(), First_getvt。函数 First()调用First_getvn(),First_getvn()调用First_getvt 这里主要把产生式分成的两种: 一:产生式只能推出空,形如:S->$;此时S的FIRST为{$} 二:产生式右部包含非终结符和终结符,形如:S->aA, S->AB. 这里定义了两个比较重要字符串,分别是first 即FIRST;另一个是first_vn,把它定义非终结符的FIRST。当产生式右边的第一个字符为非终结符时,把该VN加入 srt first_vn中,后再调用函数first_getvt求出FIRST。若产生式右边的第一个字符为终结符时,则直接把该VT加入str first,得到FISRT。 流程图: 略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