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LocalService与RemoteService理解

前段时间被别人问到相关的问题,没有回答对,发现自己原来理解的有偏差,最近看了下,写了个小Demo实验了下,现在将其记录下来,以后千万别犯同样的错误就好了。

一、LocalService(本地服务)

不需要和Activity交互的本地服务:使用startService和stopService。

运行时可以发现第一次startService时,会调用onCreate和onStartCommand,在没有stopService之前,无论点击多少次startService,都只会调用onStartCommand,而stopService时调用onDestory。再次点击stopService,会发现不会进入service的生命周期,即不会再调用onCreate、onStart和onDestory。而onBind在startService和stopService中没有调用。

需要和Activity交互的本地服务:使用

在继承的Service类中,可以发现onBind需要返回一个IBinder对象,也就是说和startService不同的是:

1、添加一个public内部类继承Binder,并添加getService方法来返回当前Service对象

2、新建一个IBinder对象----new那个Binder内部类

3、onBind方法返回那个IBinder对象

在通信的Activity中,添加了一个名为ServiceConnection的类,并实现了onServiceConnected(从IBinder获取Service对象)和onServiceDisconnected(set service to null)。

调用顺序为:

bindService:

1、LoaclService:onCreate

2、LocalService:onBind

3、Activity:onServiceConnected

unbindService:

1、LocalService:onUnbind

2、Activity:onDestory

有个疑问:通过bindService启动的服务,通过手机设置里面查看,并没有一个运行的服务归属于主进程。而通过startService启动的服务却有一个运行的服务归属于主进程。求大神解释下。

点击下载Demo

二、RemoteService(远程服务)

远程服务为独立进程。

客户端通过AIDL方式建立一个到服务对象的连接,并通过那个连接来调用服务。连接以调用Context.bindService()方法建立,以调用Context.unbindService()方法关闭。其实这个调用和那个本地服务中需要与Activity交互的方式是一样的。同时多个客户端可以绑定到同一个服务。

AIDL使用步骤(这里的做法是服务端和客户端分开的形式,貌似也可以服务端客户端写在一个应用中。需要在AndroidManifest.xml的service标签中配置android:process):

1、首先创建服务端项目,创建一个AIDL文件,AIDL文件使用的包名建议与Package所指定的包名相同。

2、将AIDL文件添加到Package所指定的包下面,Android Eclipse插件将调用AIDL编译器来从AIDL文件生成java接口。

3、实现一个服务并从onBind方法返回生成的接口

4、将服务配置到添加到AndroidManifest.xml文件中

注意一下:客户端和服务端的AIDL文件内容必须一样,通常做法是把服务端的写好后直接复制到客户端,以保证完全一样。

尤其要注意的是:<action>标签中android:name的属性值就是客户端要引用改服务的ID,也就是Intent类的参数值

点击下载Demo 服务端   客户端



最后对Service里面onStartCommand方法返回值进行下说明:

onStartCommand方法必须返回一个整数,这个整数是一个描述了在系统的杀死事件中,系统应该如何继续这个服务的值,从onStartCommand返回的值必须是一下常量:

START_NOT_STICKY:如果系统在onStartCommand方法返回之后杀死这个服务,那个直到接收新的intent对象,这个服务才会被重新创建。这是最安全的选项,用来避免在不需要的时候运行你的服务。

START_STICKY:如果系统在onStartCommand返回后杀死这个服务,系统就会重新创建这个服务并且调用onStartCommand方法,但是它不会重新传递最后的Intent对象,系统会用一个null的intent对象来调用onStartCommand方法,在这个情况下,除非有一些被发送的Intent对象在等待启动服务。这适合于不执行命令的媒体播放器(或类似服务),它只是无限期的运行着并等待工作结束。

START_REDELIVER_INTENT:如果系统在onStartCommand方法返回后,系统就会重新创建了这个服务,并且用发送给这个服务的最后的Intent对象调用了onStartCommand方法。任意等待中的Intent对象会依次被发送。这适用于那些应该立即恢复正在执行的工作服务,比如下载等。

参考:http://android.blog.51cto.com/268543/527314/

http://www.cnblogs.com/linlf03/p/3296323.html

http://www.cnblogs.com/macroxu-1982/archive/2012/12/18/2823183.html

http://codingnow.cn/android/515.html

http://byandby.iteye.com/blog/102619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