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POLARDB是云计算2.0时代产品进化的关键里程碑?

POLARDB是什么?

POLARDB是阿里云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关系型数据库。POLARDB采用计算虚拟化、高速网络互联、分布式文件系统和块存储、数据库物理Replication等全方位的技术手段,是众多热点技术的集大成者。这些关键技术的整合创新,使得POLARDB的性能有了质的飞跃。

阿里云数据库团队基于第三代云计算架构下研发的商用关系型云数据库产品,实现 100% 向下兼容 MySQL5.6 的同时,支持单库容量扩展至上百 TB 以及计算引擎能力及存储能力的秒级扩展能力,对比 MySQL有6倍性能提升及相对于商业数据库实现大幅度降低成本。

为什么要推出POLARDB?

云计算1.0时代解决了用户和计算的链接问题,用户上云获得了灵活快速部署、弹性和扩展能力。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解决多用户的各种计算负载需求的复杂场景?传统计算力是服务于系统硬件隔离环境下的多用户场景的,例如使用关系型数据库处理结构化数据。因此,需要解决的是:在共享计算环境下,如何将关系型数据库变革升级,以更好地与公有云服务环境融合。

POLARDB就是在这个大环境下诞生的产品,作为新一代关系型数据库,它是云计算力进化的关键里程碑之一。

POLARDB有哪些特色?

绝佳的云托管关系型数据库:除了关系型数据库的核心特征之外,具备弹性和可扩展的云计算天然属性,并且关心用户上云成本、OLTP性能、业务连续性、在线业务扩展、数据安全等需求。与SQL标准以及主流数据库兼容,OLTP ACID事务100%支持,99.99%的高可用,高性能低延迟并发处理能力,弹性Scale Up,Scale out可扩展性,备份容灾和低成本迁移等等,能够完美兼顾所有这些特点的商用关系型数据库还没有出现。

SQL标准以及主流数据库兼容:从SQL的编译、性能优化器和执行计划等等都保留了传统关系型数据库的特色,100% MySQL的兼容性,完全拥抱开源生态。

海量数据处理能力,支持上百TB数据规模:采用分布式块存储设备和文件系统,轻松应对上百TB数据规模。满足绝大多数OLTP需求:放弃了通用分布式数据库OLTP多路并发写的支持,采用一写多读的架构设计,简化了分布式系统难以兼顾的理论模型,又能满足绝大多数OLTP的应用场景和性能要求。

业务连续,高可用服务保障:支持主节点、只读节点的故障自动恢复,以及支持主节点、只读节点之间的自动和手动Failover。

可靠安全,备份恢复机制:支持数据存储块设备的Snapshot机制进行数据的备份和恢复,结合Redo log的方式支持按时间点的恢复方式。备份数据多副本支持,保证备份数据资深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弹性升级,按需存储容量扩展:支持主节点和只读节点的CPU、内存的升降级以及磁盘扩容。以及支持只读节点的横向Scale Out/In弹性伸缩。

资源充分利用,降低成本:采用存储与计算分离的技术架构,可以支持更多的只读节点,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共享存储,降低用户成本。并且,POLARDB承诺不收取任何商业授权费用,售价将持平同规格开源数据库,使用成本远低于商业数据库。

高安全等级:提供IP白名单、VPC网络隔离;SSL传输加密和TDE透明数据加密;保障数据库安全。

POLARDB的展望

阿里云POLARDB是云计算2.0时代产品进化的关键里程碑之一,也是开源数据库生态的积极推动力。POLARDB已于2017年9月底推出公测版本,100%向下兼容MySQL5.6。接下来,我们也会启动兼容PostgreSQL数据库引擎的研发。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22346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