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儿千万别点——链接有毒


 

 

首先道歉,对于这样的标题把CSDN的各位技术大牛忽悠进来,我实在不是故意的。但是无论如何,您还是进来了,而且毫不犹豫的,义无反顾的冲了进来。这是为啥?对,好奇心。

在人类出现的那一天,好奇心就一直伴着我们的老祖宗不断进取和学习,直到今天,我们对于新鲜的事物依然具有非常强烈的好奇心。老话儿说的好:好奇害死猫,能有好奇心的人,都会多多少少有被忽悠经历。常人如此,圣人如此,程序员,也如此,

在CSDN有好多巴多的程序员,这些个程序员里,有创业者,有技术控,也有苦逼技术屌丝。但所有的程序员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自己一行一行敲出来的代码会被别人认可,被更多的人用。但在目前这样各种客户端、APP漫天飞舞多如牛毛的年代,想做个被人认可的东西是何等之难?

而这,就是我今天忽悠大家进来,想要一起讨论的问题。

小弟不才,从2008年开始在CSDN晃悠。那一年我闺女刚刚出生还没断奶,今年,她幼儿园中班了。这四年时间我做了一件事,就是苦练产品推广大发。虽未自宫,但也伤痕累累。今年年初,终于瞬间爆发,一款到现在都不敢提是我做的产品在三天内使用人数达到几百万,每秒同时并发500IP。(各种臭屁得瑟中……)于是乎我浮躁了,想把自己的一点经验跟各位大牛分享,各位老师就将就看吧!

依然还是想继续做程序宅男的同学们可以离开了,因为我不懂代码,唯一的代码知识是在十年前学习的ASP。可今天我们讨论的并不是程序问题,而是:做什么产品能让用户认可?

每一个男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份屌丝的纯真。从今天开始,我就在CSDN连载我的一些关于产品和推广方面的胡言乱语。这份胡言乱语集,叫做《程序员的微创业思考》。

为什么叫做微创业思考?因为程序猿们没有大量的资金注入,没有各种优质渠道的资源,说白了就是没有钱没有路子,但程序猿有一个极好的特点,就是会写代码。只要有一个好的产品idea,那么写一个东西出来,简直易如反掌。而这个系列的文字,就是和大家一起讨论程序猿最缺乏的一点:产品idea。

好的项目出品,不需要太多的钱和资源,因为这些东西会随着你产品的上线迅速找到你的。

有兴趣的攻城狮、程序猿们,可以和我一起分析,一起搞个自己想要玩儿的小东西出来,到时候看看,能让多少人一起使用。当然了,我也就是浅薄的一些经验,CSDN从来都是藏龙卧虎,您要是看完这一篇开篇,就觉得我是胡言乱语,那您就当我是个屁,缓缓的给放了吧,也期待您广开金口,不吝赐教。

OK,废话过多,我们书归正题吧!

 

《程序员的微创业思考》

 

1、  从微信说来

 

前几天,腾讯副总裁张小龙搞了一个类似内训的东西,详细分享了微信成功的经验。说的很好,听得我顿觉心潮澎湃。

微信是个好东西。有了他,我的短信费用好像直线下降,彩信这种东西几乎被我遗忘,最关键的是,我连电话费都省了。但这绝不是微信火爆的原因,其真正的原因,是它彻底抓住了用户的刚需。

什么是刚需?

所谓刚需,就是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刚性需求。比如吃喝拉撒睡。作为一款优秀的产品,如果真的切入的是刚需,那么这个产品就具备了成功的牵制。

回到微信,对于一个人,或者一个占据所有人80%以上的屌丝群体,什么是刚需?恐怕这个答案也只有社交了。我们玩过了开心网,也被新浪微博玩的团团转,但为什么惟独微信是一夜爆红?因为只有微信,最先搞了摇一摇、漂流瓶这种男屌丝和女屌丝互动的游戏,也只有微信,开创性的搞出了“查看周围的人”这样的功能,让屌丝们终于可以找到离自己最近的高富帅和女神。

对于大部分人,这就是真正的刚需。

一个男人,或者一个无聊的屌丝女,忙碌了一天下班了,吃了饭,上了网,玩了微博,看了美剧,接下来做什么?睡觉吗?不。有至少65%使用智能手机的人,躺在床上关灯之后还要抱着手机玩很久。而这个从躺下,到睡着的阶段,我管它叫做“强迫性社交综合征”。这个时间段的男男女女,社交的欲求比平时高出三到四倍,都希望在睡前能甜甜的枕着女神或者高富帅的晚安声睡去。

微信抓住的,就是屌丝群体的刚需——找女神。

其实在微信之前和之后,有很多的产品都是抓住了这样的需求而一夜爆红。例如游戏类的劲舞团,例如世纪佳缘,例如最早的各种聊天室、例如各种类陌陌、类遇见的东西。而这,其实就是一个产品是否能够成功的最关键。

当然,我并不是一概而论的说找女神这个需求就是唯一需求。其实刚需有很多。比如在垂直行业里,找医生看病就是刚需,找饭馆儿吃饭就是刚需,司机处理交通违章、修车、保养车就是刚需,等等等等,在任何行业和任何日常生活中,都有很多样的刚需。社交的刚需被显而易见的爆发出来,只是因为屌丝寻女神这种事情会让人比较能刺激到兴奋点罢了。

 

回到传统程序猿的思维。

在我做过的技术人员创业培训班中,有大约70%的程序员做过自己想做的产品,而在这70%的人群中,有98%认为自己的产品是没有问题的,是最棒的。但是,真正产品被推广,并被大量使用的,只有区区1%。

这是为什么?

因为对于传统程序员来说,技术,就是一切。虽然也有考虑过产品,但在整个一个项目中,大部分程序员关注的还是技术如何实现,代码如何精炼,构架如何优质,系统如何灵活。这样的想法,就导致了大部分的产品没有考虑用户到底怎么想,用户要什么,怎么用,用的方便不方便等一大堆其实非常关键,甚至影响产品是否成功的因素。

前几天,微博上有位我其实很不喜欢的大叔说了这样的一句话:

 

结果,在评论中有一大堆反馈,大部分是说司马南大叔电脑白痴,连FLASH要不要安装都不知道,司马南大叔会用电脑不易,脑壳宕机了等等。但是很快,作为事件当事人的另外一位大叔周鸿祎回复了以下一条微博。

 

瞧,周鸿祎说的,恰恰就是我们要去考虑的问题。

对于一个电脑熟练操作证来说,这个弹出框如何解决,非常简单。但问题是,在中国,像司马南大叔这样的电脑初级用户实在太多太多了,怎么样提示他下一步该怎么操作,这就是刚需。而这,也是我们作为开发者总会去忽略的问题。

一个产品在研发之前,首先要考虑好怎样的需求才是刚性需求,这为第一步;然后考虑细节中的刚需是什么,这为第二步。

看到现在,肯定有同学说:你刚才说的都是废话,那些个事情我们也都知道。没错,这些事大家都知道,但是,真正在考虑产品的时候,这个问题,却被忘记了。

有没有以下这样的话语在你心中出现?

 

1、  我觉得,这个东西是好的,肯定好多人喜欢,好多人用

2、  我的技术可以实现特别多的特效,东西做出来超炫,肯定让人爱不释手。

3、  微信做的那么成功,我的技术也可以复制一个,我做出来,也不会比他差吧?

4、  我做这个东西是我做的,我觉着着爽,别人肯定就觉得爽。

 

其实,如果你有上面四条中的任何一条,这个被研发出来的产品,就已经危在旦夕,甚至提前宣布死亡了。

在产品方向选择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完全忘掉自己。“我如何如何”这样的关键词完全不能出现,因为做出来的东西是要给别人用的,自我的概念,只能让产品迅速死掉。

 

但作为产品,刚需如何选择,如何发现呢?

我要说的是:第一,自我判断是不准的。第二,寻找其他朋友一起喝顿酒出来的刚需,也是不准确的。

在产品的研发之前,我们需要摒弃的是自我意识,这是毋庸置疑的。但第二点,客户调查为什么也不是我们的选择范围呢?

其实道理很简单。哥儿几个一起喝酒聊天,聊出来的,可能是美女酒吧,也有可能是海阔天空。对于市场分析来说,重点是数据分析,而不是凭空想象。当然,哥儿几个聊天的结果,也是有参考价值的,并不能一概否定。


下一篇,我们就一起聊聊关于如何从数据中发现刚需,还有就是,从哪儿找数据。

 

 

  • 0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