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大数据应用之情报分析与关联挖掘

    近年来,随着信息化时代大数据的广泛运用,各类犯罪频发,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多变,反侦查意识进一步提升,社会不稳定因素加剧。将大数据应用于公安领域势在必行,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正在全面实施“情报信息主导警务”战略,情报信息已成为公安工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公安机关从事各种工作的信息基础。

    笔者将以一个刑事凶杀案的侦破过程为例,与各位读者一起探索如何运用大数据情报分析可视化系统进行案件侦查。

    系统通过案件中主要的三条线索:作案车辆,现场手机,受害人分别入手调查,利用从嫌疑人通讯记录、出行数据、资金往来数据等几大类数据展开进行关联分析,最终确定凶手身份以及杀人动机,并锁定凶手藏匿地点。


案件中用到的分析手段包括:

初步关联线索分析,锁定嫌疑人

    搜查现场遗落手机,通过对该电话号码相关数据库间关联分析锁定嫌疑人A。后续结合系统提供的数据流和时间轴助手,对案发前后A通话行为以及交通伴行行为进行线索挖掘以及关系索引,以实现线索的追踪展现,并发现与A关联密切的另一嫌疑人B。



地域空间分析追踪嫌疑人逃窜路线,发掘藏匿地点

    根据对案发现场附

  • 2
    点赞
  • 3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