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程序员——C语言学习——概述

-----------Java培训、Android培训、iOS培训、.Net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OS系统简介

l苹果公司专门为苹果电脑设计的操作系统

l以坚如磐石的UNIX为基础,既简单易用且功能强大,相当稳定,主要特点,软件崩溃,不会引起系统崩溃。

lX是一个罗马数字且正式的发音为 “十”(ten),接续了先前的MacOS 8和 MacOS 9的编号

l在此操作系统下,可使用苹果提供的开发工具xcode开发MacOS X和iOS应用程序

操作系统的地位



什么是iOS

iOS是一款由苹果公司开发的操作系统(OS是OperatingSystem的简称),就像平时在电脑上用的Windows XP、Windows 7,都是操作系统

那什么是操作系统呢?操作系统其实是一种软件,是直接运行在硬件(电脑、手机等)上的最基本的系统软件,任何其他软件都必须在操作系统的支持下才能运行。

按照运行系统的设备进行分类,可分为:电脑操作系统、手机操作系统。

iOS与Win7等操作系统的差异
XP、Win7是PC操作系统,也就是运行在电脑上的操作系统
iOS是手持设备操作系统,也就是运行在移动设备上的操作系统。目前搭载这款操作系统的设备有:iPhone、iPad、iPodtouch、iPad mini、Apple TV

在iPad等设备出现之前,当时只有iPhone搭载了这款操作系统,称为“iPhoneOS”,后来iPad等设备也搭载了这款操作系统,改名为“iOS”

什么是iOS开发

l已知:iOS是iPhone、iPad等手持设备的操作系统

liOS开发就是开发运行在iOS系统上的应用或者游戏软件,比如手机QQ、微博或者游戏。说白了,就是开发手机软件。当然,也包括iPad版的软

l2010iPhone4的出现,国内掀起一股iOS开发浪潮。但由于开发门槛较高等因素,对比android,开发者并不多

l从事iOS开发的人员,可以称之为“iOS软件攻城狮”或“iOS程序猿

liOS开发可以归类到“移动开发”(手机开发)领域


常用的UNIX指令(需要经常使用才不容易忘记)

ls–l  (L)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所有内容(文件\文件夹)
pwd  显示出当前目录的名称
cd  改变当前操作的目录
who  显示当前用户名
clear    清屏
mkdir    新建一个目录
touch    新建一个文件(文件不存在才会新建)
open  打开一个文件\文件夹

按一下tab键,可以自动补齐指令名称、文件名、文件夹名等

u /   根路径
u ./  当前路径
u ../上一级路径

为什么要选择iOS(跟android的比较)



C语言

1>      其实iOS开发就是开发iPhone\iPad上的软件,而要想开发一款软件,首先要学习程序设计语言

2>      iOS开发需要学习的主要程序设计语言有:C语言、C++、Objective-C,其中C++、Objective-C都是以C语言为基础,从C语言衍生出来的。因此,C语言是开发iOS软件的基础。


1、 C语言简介

1)      C语言于1972年发明,首次使用是用于重写UINX操作系统(UNIX以前主要是用汇编语言写的,它奠定了操作系统的基础)。在一次失败的实验中偶然得出

2)      随着UNIX操作系统的成功,C语言也得到了大幅度地推广,被先后使用到大、中、小、微型主机上,至今还是世界上最流行、  使用最广泛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之一

3)      C语言是一门面向过程的语言,非面向对象的语言

2、 特点

1)      丰富的运算符

2)      丰富的数据类型

3)      可以直接操作硬件

4)      高效的目标代码

5)      可移植性好

3、 主要用途

1)      编写系统软件、图形处理、单片机程序、嵌入式系统开发

2)      编写游戏外挂

3)      编写android程序

4)      编写iOS程序

 等等。

编译-链接-运行

C程序是由函数构成。

函数即可以看做成一个个独立的功能。

每个函数都有自己独立的名称,当想用这个函数的时候,直接调用这个函数名称即可,这个动作称为调用函数。

函数这么多,就产生一个问题:先从哪个开始执行,即程序的入口。

这个入口是main函数,即主函数,它在程序中的作用是调用其他函数。

 

C程序的源文件拓展名是c 或者 .C

C程序的源文件不能直接运行。因为计算机只能识别01,源文件包含了很多C语言的英文代码,计算机是不可能看懂的

 

C程序从开发到运行所需要哪些步骤?


1> 编写.c源文件

2> 编译.c源文件为.o目标文件 

将C源程序翻译成计算机能识别的0和1

在终端中输入:cc  –c  文件名.c

编译成功,会生成.o目标文件

 

3> 链接.o目标文件为可执行文件

将.o文件和C语言函数库组合在一起,生成可执行文件(因为调用的C语言函数库里的函数,所以要把这些东西绑在一起)

u  在终端中输入:cc  文件名.o

u  链接成功,会生成a.out可执行文件

 

4> 运行可执行文件

两种运行方式

u  直接双击打开a.out文件

u  终端中使用 ./a.out指令

修改文件内容之后,一定要重新编译、链接,再运行

\n的作用:回车换行

 

修改可执行文件名称:cc  xxx.o -o 文件名

 

编译链接也可一步完成:在终端中输入:cc  文件名.c

 

注意事项:

需要把main函数写在最后,否则编译的时候会warning(报警)。

编译只检查语法、语言是否错误,不检查逻辑错误。


编译器的错误和警告功能

1.  如果代码有语法问题,编译器会直接报错。并指出错误的个数和具体行号。

2.  只要有1个错误,程序就不能编译成功,也不会生成.o文件

3.  警告信息只是编译器的一些建议,并不影响编译通过








-----------Java培训、Android培训、iOS培训、.Net培训、期待与您交流!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