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MVC模式(转自博客园 Liam Wang大牛)

[ASP.NET MVC 小牛之路]01 - 理解MVC模式(本文转自博客园Liam Wang大牛)

 

理解一般意义上的MVC模式

MVC模式(Model-View-Controller)是软件工程中的一种软件架构模式,把软件系统分为以下三个基本部分:

  • 模型(Model):模型用于封装与应用程序的业务逻辑相关的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处理方法。“模型”有对数据直接访问的权力,例如对数据库的访问。“模型”不依赖“视图”和“控制器”,也就是说,模型不关心它会被如何显示或是如何被操作。
  • 视图(View):视图能够实现数据有目的的显示。在视图中一般没有程序上的逻辑。
  • 控制器(Controller) :控制器起到不同层面间的组织作用,用于控制应用程序的流程。它处理事件并作出响应。“事件”包括用户的行为和数据模型上的改变。

上面的定文来自维基百科。根据上面的定文和我个人的理解,我画了下面这样一张表示MVC各部分关系的图:

 

 

注意,不同的平台和不同的语言框架对MVC的定义各有不同,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但大体上,MVC模式中的每个部分是分工明确、界定清晰的。操作数据的逻辑只存在于模型中,呈现数据的逻辑只存在于视图中,处理用户的请求和输入只存在于控制器中。不管应用程序有多大、处于哪段生命周期,这种清晰的关注点分离(separation of concerns)的MVC模式让我们的应用程序更容易维护和扩展。

 

理解领域模型

领域模型(Domain Model) 是对领域内的概念类或现实世界中对象的可视化表示。又称概念模型、领域对象模型、业务对象模型。它专注于分析问题领域本身,发掘重要的业务领域概念,并建立业务领域概念之间的关系。 领域模型是描述业务用例实现的对象模型,它是对业务角色和业务实体之间应该如何联系和协作以执行业务的一种抽象。

对于MVC应用程序,领域模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在某种行业内,我们根据现实世界的实体、相关的操作和规则来创建模型(Model)。对于C#程序来说,领域模型就是一组封装现实世界对象的C#类型(类、结构等);领域内对对象的一些操作(或者叫处理),则是定义在C#类型中的方法(Method);而领域内对对象操作的一些规则就是方法内部的逻辑处理,比如C#中的属性读写器的get和set方法对读写类成员的控制。举个例子:
比如银行这个领域,个人的“银行帐户”可以建成一个模型。每个账户都有“银行卡消费”这项操作,即银行账户模型下的一个方法。“不能透支消费”是对这个帐户使用银行卡的约束规则,这个规则就是定义在银行卡消费方法内部的逻辑处理。

上面说的虽然有点抽象,但还是很容易理解的。而我对领域模型的理解只能到这里了,朋友们好好体会吧。总之,在MVC应用程序中,我们要有这样一个概念:要通过Model操作数据,或添加一项操作,或给某项操作添加、改变一个规则,这些都是在改变应用程序的领域模型。

 

理解ASP.NET中的MVC

概括的讲ASP.NET MVC有如下特点:

  1. 通过把项目分成model view和controller,这种任务分离(亦称关注点分离),使得复杂项目更加容易维护,另外测试驱动组件使得应用程序也更加容易测试。
  2. 可扩展的简便的框架。mvc框架被设计用来更轻松的移植和定制功能。你可以加入自己的视图引擎,url重写策略,重载action方法等。mvc也支持Dependency Injection (DI) 和 Inversion of Control (IOC)。强大的url重写机制让你更方便的建立容易理解和可搜索的url。url可以不包含任何文件扩展名,并且可以重写url使其对搜索引擎更加友好。
  3. 对现有的asp.net程序的支持,可以使用asp.net现有的页面标记、用户控件、模板页、数据绑定等等。
  4. ……

在ASP.NET MVC中,控制器通常是继承System.Web.Mvc.Controller的类。控制器中类的每个公共方法被称为Action方法。ASP.NET路由系统内部根据请求的URL和路由配置调用对应的Action方法,完成领域模型的操作后,再选择一个视图呈现给客户端。下图显示了ASP.NET MVC中Controller、Model和View之间的关系:

 

另外,ASP.NET MVC框架可以使用任何被.NET支持的数据库、ORM框架和其他工具。

对于初学者,我觉得对ASP.NET MVC的概念了解到这就差不多了。如果想更好的理解ASP.NET中 MVC的概念建议访问MSDN文档
如果你是新手,为了帮助你理解,建议自己做几个简单的Demo,可参考另一位园友的无废话之MVC入门系列博文。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