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说关于我儿子学中文

http://bbs.wenxuecity.com/znjy/1853748.html


1、我们家从儿子会说话开始,就达成一致:坚决用中文与儿子对话。因为他将来无论去了幼儿园还是学校到处都说英语,不怕他学不会,就怕他说顺了英文,不喜欢用汉语表达了。所以,现在既便儿子有时候用英语来表达自己,我也都会问他:你刚才说的话,用汉语怎么说?如果他答不上来,我就告诉他用汉语如何表达,再让他自己重复一遍。最后,当然不忘了表扬他一下:真棒!英语、汉语都记住了。这样一来二去,他就学会了很多词汇。

2、每天坚持给孩子读小故事。我儿子在一岁多的时候,我们就坚持每天在他睡觉前讲大概半小时到1小时的小故事。有时候讲完了,会让他重复一遍,久而久之英文书中的小句子他都能一个单词不差的背下来,这时候他便会很开心的要求给我们讲。中文小故事他也能用他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平时说话时还会时不时地用些转折词和关联词。当然有的时候,他听着听着就睡着了,这无所谓,讲故事就是锻炼孩子的听力、记忆力、集中力和口语表达能力。现在我儿子每天睡觉前不讲故事都睡不着觉。

3、如果很正式的让孩子坐在某个地方学拼音,他们会觉得很枯燥乏味,甚至抵触。如果在小孩子的卧室墙上贴一些汉语拼音表,在他们睡觉前或起床后等某个不经意的时刻,教他们读一读,效果会好些。我儿子有时候就经常对我说:妈妈你坐好,我是老师,给你上课。然后有板有眼的领我读,当他不会的时候或读错了,我便纠正他,他会跟着重复一遍,然后夸奖我说:妈妈,你真棒,都读对了。当然了,我在国内买了一张汉语拼音表贴墙上的同时,在旁边也贴了一张英文字母表。并告诉他,这些字母在英语里怎么读,汉语里怎么读,小孩子记忆力超强,根本不会混淆。习惯养成了,我儿子现在时不时就会指着墙上的字母读一读,

4、学写拼音,标声调。小孩子抽象思维能力很差,但是感官能力很强,教拼音的时候当然不能像我们那个年代那样死记硬背的学,一是没那么多时间,二是没环境,所以必须在调动积极性后教才会事半功倍。

比如我儿子在学习标调规则时,我告诉他:aoeiuü是六个兄弟,可是他们只有一顶帽子,给谁戴呢?a是老大,就先给a戴;如果a不在,就给老二o戴;如果o也不在,就给老三e戴;老四i和老五u差不多一样大,他俩在一起,帽子给谁戴呢?i和u谦让后决定,谁在后面给谁戴。编成顺口溜就是:[老大在,把帽戴;老大不在老二戴;老二不在老三戴;老四老五一起来,谁在后面给谁戴。]这样儿子就觉得很有意思,很快便记住了。顺便再告诉他,一声小车开平平,二声就像上山坡,三声下坡再上坡,四声就像下山坡。如果他写拼音声调错了,便用手势和语调来提醒他。

5、记住汉字对于孩子来说是最难的,因为中文里每一个字不同的笔画,如果生硬让他们记,小孩会很反感。不妨可以用拆字法、儿歌法、记偏旁法、字谜法等教小孩。就是把每一个字用一种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出来,小孩子就会一下子记住。

比如:风--有一个窗户,一阵大风刮来,把两边的窗框刮歪了,怎么办呢?用一个小x订在中间,窗户就没事了。这样只说了一遍,小家伙就能书写出来了。

比如:心--一口小锅炒豆豆,不小心蹦出来三颗。儿子听后很兴奋地告诉我说:妈妈,一个碗里,有三条小鱼蹦了出来。这样一联想他就知道怎么写了。

反正教孩子学中文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贵在坚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