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互联网化

      从旧观念到新观念,从旧时代到新时代,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从黑板+粉笔到电脑+课件,教室的变革远远跟不上技术的发展。在互联网的影响下,传统教育的变革也迎来新机遇,教育行业也将进入互联网化时代

      互联网化是一场社会性的浪潮,也是时代前进的趋势。对于教育行业而言,互联网的影响正在从浅层面的运用,转向更深层次的思考和改变。
      自然而然的融合之道

      教育的互联网化始于远程教育,从多媒体教学、网络直播、网校到如今的在线教育,教育和互联网的融合是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过程,这个过程逐渐培养出了一批对教育有理解、有看法的互联网人,网易有道副总裁包塔正是这批互联网人中极具代表性的一员。

      在包塔看来,相比于过去较浅层面的运用,如今各个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才算得上是真正的“互联网化”。

      2007年,网易有道推出了第一个教育类产品——有道词典,当时市面上词典类的程序不少,霸主地位长期被金山词霸牢牢占据,有道词典的初期就在探索用户需求与击败竞争对手之间寻找发展之道。此时,网易有道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工具型产品,还谈不上有教育意义。

      7年后的今天,有道词典的用户量已经突破4亿,原先的竞争对手早已被远远地甩到背后,成为了词典类产品的第一名,网易有道才开始考虑下一步该怎么走。从有道词典到有道翻译,再到有道口语大师、网易公开课和网易云课堂,网易是一步一步渐渐走向教育的。满足用户的这个需求以后,接着开发另一个产品或服务满足用户的其他需求,在包塔这样互联网出身的人眼里,是自然而然的发展之道。网易将教育与互联网进行结合的过程,也不过是在自身业务的基础上,根据各个教育分支的用户需求和痛点,找出可以创新或解决的具体部分,再围绕这些部分做产品。一步一步,就越走越深了。

      网易有道是互联网企业进军传统教育的典型案例。而近年来不少传统的教育企业在面对互联网大潮时也不甘示弱,积极思考转型。

      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的教育机构,都是以自身业务为基础,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逐渐普及的大环境下,利用科学技术解决教育行业的一些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就完成了教育互联网化的过程。

      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随着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在学校、学生、教师和社会大众中逐渐普及,无论是学校教育、课外辅导还是职业继续教育都在向线上迁移,如何将教育与互联网科学地融合在一起,应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互联网企业和传统教育机构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互联网的新环境里,资源的低成本共享与传播将会越来越普遍,针对性的服务和更加细节化的产品才是未来互联网教育市场的趋势。随着互联网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今后教育的成本还会进一步降低,传统教育机构抱残守缺并不能解决问题,如何迎难而上,转变思路,从售卖资源转为售卖服务,才是真正的发展之道。更多的人能接触到优质的教育,教育企业只有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才能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最终留存于市场的只会是最优秀的教育产品,这就是互联网对教育行业的改变与鞭策,这种高压竞争事实上能促使教育行业跑得更快。

      另外,在很多实际的教育场景中,线上模式并不能完全代替线下的教学。而教育,至今为止仍是一个口碑传播效果优于营销手段的行业。不少传统教育机构仍然在教育领域占有绝对优势,并迟迟不愿转型,也有这个原因。但在互联网企业优势日益显露的情况下,特别是一些巨头互联网企业的强势插入,让教育互联网化的主动权逐渐转移到了互联网企业。这些互联网企业的解决方案一般是:互联网企业搭建平台,教育机构提供内容。淘宝同学、网易云课堂、度学堂、腾讯课堂莫不如此。这种方式省去了教育机构自建产品或平台的麻烦,但同时也使得在线授课和学习的场景过于统一,无法根据各个教育机构、学科专业或各个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展开针对性的优化。当然,像学大教育、学而思、新东方等实力较强的老牌教育机构,更愿意自己思考和开发互联网产品,在这些企业眼中,如何将线上与线下完美地结合起来,才是真正需要考虑的问题。

      守住核心竞争力

      在过去,互联网上的教育还只是传统教育的补充,但随着技术和网络环境的成熟,互联网化的教育将成为主要的教育形式之一。互联网教育的前景巨大,引来了不少创业者,如今互联网教育市场的参战成员既有BAT这样的巨头互联网企业,也有超级课程表这样年轻的初创团队。然而,像有道词典那样慢工出细活的节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越来越多的产品和企业在急躁的市场气氛下盲目地走上舞台,又快速地从舞台上消失。速度,成就了大批企业,同时也让很多人感到迷茫。

      在过去的几年中,一阵阵英语热、外教热、IT热给互联网教育市场带来了很多机会。不少优秀的教育企业看到人们对英语的狂热,就去做英语学习产品,看到邢帅教育的成功,就跟风尝试线上IT技能培训,看到课外英语教辅价格高、市场大,就纷纷投入在线英语外教等等,虽然在短期内抓住了用户的眼球,但想要“赚快钱”的产品却无一例外的“火一把就死”,原因就在于这些产品盲目跟风失去了核心竞争力。

      教育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终身的需求,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教育市场可以无限大。但教育不是是单纯地买卖,它需要教育企业对行业有深度的思考,需要教育平台和产品有丰富的内涵。教育平台或产品改变的是人们的思想、学识,甚至命运,所以每一个教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这个企业对教育本质的思考、用心和坚持。教育的本质是人对人的影响,随着教育与互联网融合的日益加深,产品、服务背后的理念和精神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只有看到这一点的企业,才能把教育做得更长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