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贵在主动、坚持——兼谈学生行为礼仪

题记:本文是写给网络131班46位学生。

学习第二课——求学

    和大家相处了8个星期,40多个同学都有各自的特点。看着名单,能够回忆到人的大概有15-20人。人有时候必须经历过苦难才能成长,你们如此,老师也如此。求学,贵在两字(two words)——主动坚持

    中午下课后,吴韵杰 和 陈桂强 来找我,韵杰想拷贝上课时计算 均值与方差 的程序,桂强想借一本《Head First Java 中文版》(深入浅出Java程序设计,访问密码:3daa),其实这就是“主动”的体现。

    大学中,每个同学的基础虽然有差异,但差别不大,主要还看在学校的努力情况。知识改变命运,也许网络上有很多曲解的词汇,或者说在目前的中国,人际关系更重要。或者我们认为自己对编程(IT)不感兴趣,但如果没有一定的了解,怎么才能够培养兴趣呢?实践/做的过程,是最能够培养个体对某方面的兴趣。

    我们自己回答,我们对什么方面感兴趣呢?我们在感兴趣的方面付出了多少时间呢?    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萍水之交不可以让人刻骨铭心。

    什么时候要主动?

(1)当我们遇到不会做的作业,思考了很久还是得不到解决的时候。 请立即寻求同学/老师的帮助。

(2)当我们生活有困难,影响我们生活与学习,而且家里也很困难的时候。 请主动寻求 辅导老师/任课老师/同学的帮助。

(3)当我们遇到解不开的难题时。 请主动寻求父母/老师/同学的帮助。

    ……

    唯有积极主动的去沟通、交流,我们才能够减少误解,解决问题。同时,当解决问题后,我们也要适当及时总结、表达谢意,温馨的话语、灿烂的笑容,永远是最美好的礼物。

    什么时候要坚持?

(1)当我们做作业遇到不会的地方,要坚持

    没有坚持,也就没有理解,这也是在互联网年代,很难出现深刻的思想家的原因,因为没有足够深入的理解,大脑很难产生融会贯通的感觉。坚持、坚持、再坚持。借用大家同学的一句话,“熬了几天夜,在网上查找了很多资料,查了很多书,可是还是不会使用把调用的数据相加,所以只能采用了一个笨方法,每一个数据相加然后求平均值,不眠不休地赶了出来,如果大家会的话希望大家能教一下我,如何把调用的数据进行相加,是否要添加类名?”,当我们最终解决了此问题,它一定会深深的刻在我们脑海里。

(2)当组织活动,没有达到预期想放弃时,请坚持

    古语说“行百里路半九十”,小时候曾经怀疑过是否准确,但现在自己深信不疑。最后的坚持,会让我们收获更多,最大的收获是提高了我们的心智。当下次遇到类似问题的时候,我们能够给自己一个高的抗压值。  活动之后,也要总结。总结的文字,让我们在多年之后还能够历历在目,也给了他人一个学习参考的机会。

……

    不要轻言放弃,年轻,时间是最大的资本。经历重要,但深刻的体验才是促成量变到质变的催化剂。

学习第一课——做人

    学习的时候,请关闭手机。

    通讯的发达,让我们能够24小时与他人无距离交流;但也异化了我们的行为,我们成为了“手机控”、“网络控”。在注意力缺乏的年代,唯有不被时代所左右、不被物质所控制的人,才能够用同样的时间,达成几倍于他人的收获。

    以下场合,请关闭手机:教室、实验室、学习时间。如果大家能够在走出宿舍学习的时候,关闭手机(放在宿舍),坚持3天,老师请大家在家里吃饭,此承诺永远有效

    离开一个场地,比刚来时干净。

    上午实验课结束后和管理实验室的肖老师聊天,肖老师需要在课后把每一个电脑与桌凳摆放好。所以现在一般下课前,老师都会提醒一句,“请离开前关闭电脑、把凳子放到桌子下。”每个人的举手之劳,将给管理人员减轻大量的工作,从而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勿以善小而不为,良好的品行是在平时一点一点培养出来的。

    请准时上课。

    每次都有几个、甚至十几个学生迟到1-3分钟,其实就是自身没有注意这一点。这里主要责任在于老师,老师没有严格要求。但大家作为学习的主体,应该有一定的自觉性。下学期开始,老师会对上课纪律进行严格要求,因为这也是学习的一部分,甚至给人素养的提升,还高于知识本身。立此存照。

    推荐一本书,《注意力曲线》,下载网址。很多时候,大家会发在书中讲的人是自己。记得有一年,我们学生给陈自绪爷爷拜年(陈自绪:16年骑坏13辆单车 筹善款400余万元),他讲到上学,先做人,再求学。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