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原创、总结、分享、行动——由海滨学生参观实验室及“飞思卡尔”杯智能车比赛想到的

题记:以下内容,都是老师在和学生交流过程中发现的现象,这里主要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法。其实同学们也有很多的优点,这里没有一一叙述。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分享自己的感受。


    今天海滨学院环境专业大二学生,在曹瑞雪博士带领下来主校区参观,其中有一个点为我们海洋遥感与信息技术实验室。

    接到曹老师电话(还有20分钟到达),立即把楼顶天线的门打开,同时走了一下参观的路线。在7楼恰好看到有同学在试车(参加智能车比赛的学生,7楼是科技园的一个智能车训练场地),简单的交流了几句,了解到了一些智能车的点点概念。突然想到,是否可以请求该同学向海滨的学生演示一下智能车,并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智能车运行的原理等,说不定能够激发大二学生的一些学习动力。这就是这次参观的一个小花絮——大三学生向海滨大二学生展示智能车,分享智能车比赛的体验(5-8分钟)。

    每个学生都想学。这一直是我自己从事教育的理想,也从与学生交流过程中逐步验证了这个理想。

    因为参观时间比较紧张,大概半小时时间。所以只能初略的介绍一下遥感实验室数据接收与处理、遥感数据应用,以及穿插一些引发学生的一点小思考的问题等。可惜自己的手机为古典诺基亚老人手机(诺基亚1010,168元),没有拍照功能,所以只能是文字介绍与感想了。


(一)关于参观学生

    学生其实还是了解一些有关遥感的概念,所以在介绍与互动过程中,同学们能够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出问题、解释问题等。但作为一个学习集体外出活动的训练与习惯,还有所欠缺,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1 缺乏主动性

    学生是从海滨坐车来主校区,走了一段路,所以有些累,到了实验室就是立即找凳子坐下来、找空调凉快。这样的行为可以理解,但当我介绍的时候,有部分学生一直都呆在远处的空调边,或者远远的站在后面,好像一个旁观者一样。

    一件事情,如果没有积极的思考与实践,其实收获几乎为0.也许看到了一个大球,里面有一个天线。但仅仅这样的感受,其实没有达到参观实习的效果。主动提问、积极思考,才能够让我们花同样的时间(如今天整个上午),得到更多的收获。大家要逐步培养一种“效能”的概念:花费了时间,收获与提高了多少?能够去量化与总结。

1.2 缺乏尊重感

    这次是先参观遥感实验室的机房,然后再到楼顶去参观接收天线。由于同学比较随意(这个现象很普遍,绝大部分学生走路的速度比我要慢),从6楼到楼顶,可能就花了近2分钟时间(40来个学生),天气很热(早上9点半左右),有个穿黑衣服的同学就说,老师可以讲了。但还有至少十多个同学还没有到达楼顶呢,那时。学生都很热,但老师也热啊,而且老师是第一个站在太阳下(没有伞),还要和大家大声介绍啊。

    对那个学生,自己批评了一下,不知是否对他会有什么影响。但自己有一个理念:该指出学生问题的时候,即使不是我带的学生,也要指出来。可能十个学生,仅有一个学生能够从中有所教益,也就够了。

1.3 缺乏秩序感

   参观天线罩里面时,进来的同学就直接站在了门口,从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