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研究课题】CSDN博客数据获取、分析、分享

题记

    这次《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设计,一共给定了8个选题(下载WORD版PDF版),以及自由选题的机会。从大家初步选题结果来看(图1),绝大部分同学选择了“图形用户界面的计算器”,较少同学选择了3-8题中的一个。一方面,可以看出大家目前的动手能力还有待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还不能给予学生较多的帮助;另一方面,学生缺乏“主动选择、对自己负责”的能力,和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是被动学习状态有关。李雅卿老师的《乖孩子的伤最重》(豆瓣京东)中一篇文章“学习是对自己负责的事”,应该从小就让每一个学习者逐步培养自身的主动学习主动选择的能力,进而《学会生存》。

图1:课程设计学生选题分布

    其实布置后面几道选题(4-8),是希望学生能够通过实际的题目来提高自己的整体编程水平。下面以“七:CSDN博客数据的手机与整理程序”为例,阐述自己的出题构想。


CSDN博客数据的收集与整理程序

一:目的
(1)根据获得的数据,是否能够对教师的“因材施教”提供建议与帮助?
(2)每个人的学习速度、喜欢内容、专注度等都有差异,怎样才能够让班级同学在学习中学有所获?怎样组建班级学习小组等。

……

二:思考
(1)获取数据的目的是什么?
(2)每一个数据应该怎样去解读?如 文章的阅读量是否与作者的态度、文章的质量相关(相关性在70%以上,教师的博文例外)。
(3)除了这样单个信息的获取,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如使用API。HTML是一种层次结构,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做到通用化(在已经能够了解通过文本查找获取数据后)。
(4)数据随时间的变化,能够告诉我们什么?如阅读量的变化,或许可以表明文章的相对价值。
……

三:单用户数据分析

(1)获得每个用户的积分、原创文章(转载文章)等数目。
(2)获得每个用户每篇文章的 标题、发布时间、阅读次数、评论次数。

……

四:多用户数据分析
(1)同一题作业的班级同学完成时间分析。
(2)同一题作业中,除了共同部分外,差异性体现。如是否使用了程序编辑框、是否有结果说明、是否有自己的总结与评论、正文的链接数(如引用他人网页来辅助学习,见博文示例—— 第三周作业-实现随机点名的签到程序 第五需求,头像版 ,出色的作者一定会有较多的引用行为,因为这是一种主动学习的表征之一,特别是计算整个博客博文的引用)。

……

五:后续进展
(1)总结自己所做的工作。总结是一种高效的学习方式,是分享的前提。
(2)分享自己的收获、经验、体会等,如发表到CSDN博客,可以参加 CSDN博文大赛(7月10日截止,投“ 云计算”模块 ),参赛本身会给我们很多收获,如果能够晋级到决赛,也许你的收获会更大,认识到很多朋友,甚至是CSDN里的工作人员,获得实习机会等。
(3)整理成科技论文发表,则进入到另一个领域。老师写博文较有经验,但写科技论文则是另外一回事,搜索 百度学术(如搜索 博客行为数据分析)。
(4)与其他同学或成员合作,弥补自身不足,深入数据分析(如博文相似度检测)。
(5)明白博文数据的限制,如果还需要更加准确的分析,我们还需要了解哪些资料?
……


    好的博文,是不断提炼、思考、修改出来的。小到标点、符号的应用,图表的使用;大到文章的结构、大意,对读者的启发与思考等。而我们对博文的分析,也可以使用适当的数据来把握这些行为,从而提升自己的认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CSDN电商数据分析主要是指利用CSDN平台上的数据进行分析,以了解电商行业的趋势和变化,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 首先,CSDN作为中国最大的IT技术社区,聚集了众多开发者、创业者和企业用户,具有庞大的用户群和丰富的数据资源。这些数据包括用户的浏览记录、搜索关键词、购物行为、评论和评分等,可以提供关于用户偏好、产品热度、市场需求等方面的信息。 通过对CSDN电商数据分析,可以获取以下的信息: 1. 用户偏好分析:通过分析用户的浏览、收藏和购买行为,可以了解用户对不同产品的偏好,并基于用户画像进行个性化推荐,提升用户购买体验。 2. 产品热度分析:通过统计产品被浏览、收藏、评论和评分的情况,可以评估产品的市场需求和用户反馈,帮助企业判断产品的竞争力和改进空间。 3. 市场趋势分析:通过分析用户的搜索关键词、讨论话题和购买意向,可以预测市场的趋势和需求变化,为企业的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提供参考依据。 4. 竞争对手分析:通过对竞争对手的产品和用户行为进行跟踪与分析,可以了解其市场表现和优势,帮助企业制定相应的竞争策略。 除了以上的分析CSDN电商数据还可以与其他数据来源进行整合,如用户调研数据、营销数据等,更全面地理解和解读电商市场,为企业的决策和战略规划提供有力支持。最终的目标是通过对CSDN电商数据分析,帮助企业优化产品设计、改善用户体验、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业务增长和盈利。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