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配置文件解析之二

这一部分,我们看看nginx怎样来组织http block,server block和location location的。

 

1、  ngx_http_block(ngx_conf_t *cf, ngx_command_t *cmd, void *conf)

首先设置一个ngx_http_conf_ctx_t结构,即ctx。

typedef struct {

   void        **main_conf;

   void        **srv_conf;

   void        **loc_conf;

} ngx_http_conf_ctx_t;

 

在分析这个结构中成员的作用时,先来看这样一个结构:

typedef struct {

   ngx_int_t  (*preconfiguration)(ngx_conf_t *cf);

   ngx_int_t  (*postconfiguration)(ngx_conf_t *cf);

 

   void       *(*create_main_conf)(ngx_conf_t*cf);

   char      *(*init_main_conf)(ngx_conf_t *cf, void *conf);

 

   void      *(*create_srv_conf)(ngx_conf_t *cf);

   char      *(*merge_srv_conf)(ngx_conf_t *cf, void *prev, void *conf);

 

   void       *(*create_loc_conf)(ngx_conf_t*cf);

   char      *(*merge_loc_conf)(ngx_conf_t *cf, void *prev, void *conf);

} ngx_http_module_t;

 

各个module可以根据需要设置这些函数指针。这些函数有他们各自的用途,create开头的主要是创建该module需要使用的结构体等等。

 

再看ngx_http_conf_ctx_t结构,这个结构体中的三个成员都是二级指针。实际上,各个module中create开头的函数都会创建module的配置结构,将得到的结构指针放到相应的数组中,如create_main_conf返回的指针会放到ctx->main_conf[i]中,create_srv_conf返回的指针会放到ctx->srv_conf[i]中。当然了这里会先对所有属于NGX_HTTP_MODULE的模块进行计数。

 

接下来,我们会先临时保存一下cf,因为在后面的递归解析时,cf的一些成员会被更改,而当返回的时候,原来的cf还要继续用。

pcf = *cf;

cf->ctx = ctx;

 

我们看这个preconfiguration,即ngx_http_module_t中的第一个函数指针。它的作用是什么?

当查看ngx_modules数组的时候,会发现下面几个module设置了preconfiguration:

ngx_http_core_preconfiguration (实际上调用了ngx_http_variables_add_core_vars),

ngx_http_upstream_add_variables,

ngx_http_proxy_add_variables,

ngx_http_browser_add_variable

 

说白了,这四个函数主要是在开始后面的解析之前,设置一些变量,来为后用(主要是在脚本解析编译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他们依次设置了这么几个变量(即,全局数组):

ngx_http_core_variables,ngx_http_upstream_vars,ngx_http_proxy_vars,ngx_http_browsers。具体内容大家可以自己去读下代码,这些信息都是后面解析可能会用到的,这也就是preconfiguration中pre前缀的意思了!

 

接下来这两句告诉我们,下面要解析的内容是只涉及http相关module,而且其配置的指令是直接出现在http block中,而非server或者location,即所谓的MAIN_CONF。

cf->module_type = NGX_HTTP_MODULE;

cf->cmd_type = NGX_HTTP_MAIN_CONF;

 

当下面这句返回的时候,整个解析就结束了,这也体现了递归的特点!

rv = ngx_conf_parse(cf, NULL);

 

这里先进到递归过程的内部,出来之后我们再看后面的处理。

进入ngx_conf_parse之后,会遇到“server”,然后会调用ngx_http_core_server处理server block的配置。

 

2、  ngx_http_core_server(ngx_conf_t *cf, ngx_command_t *cmd, void*dummy)

首先会创建一个ngx_http_conf_ctx_t结构,我们知道http block中可能会配置多个server,这样ngx_http_core_server也就被调用多次,我们后面会看到这些ngx_http_conf_ctx_t,即ctx,在各层之间建立一系列复杂的关系。

 

看下面这两句,server里面的ctx->main_conf指向http ctx的main_conf,这么做的原因很简单,block 的main_conf在各个server公用的,这里只是继承上层的main_conf配置。

http_ctx = cf->ctx;

ctx->main_conf = http_ctx->main_conf;

 

接下来会出现跟http block处理中相似的一幕,ctx->srv_conf和ctx->loc_conf分别得到了初始化。这里大家应该意识到location block中肯定也会有相似的一幕,呵呵!

 

我们看到有这样的一个层次:http->server->location,在每个层次的处理时,都会创建一个ctx(即ngx_http_conf_ctx_t),然后它会继承上层的配置,只处理属于自己层次的东西,如location block中的ctx,srv_conf和main_conf都会继承上层的,而loc_conf则会在当前被设置。

 

后面会很多次的使用ngx_http_core_module,毕竟接下来的都是http配置的处理。

接下的几句比较好理解,有几点需要强调一下。

cscf->ctx = ctx; //这样在解析server部分的时候,就可以很方便的引用上层和下层的配置。

cmcf->servers; // main_conf中的servers是一个数组,httpblock中配置的各个server,都会作为数组成员放到里面.

 

后面的处理跟http block中的类似,进入到server{}的里面,继续解析,并将处理location的

配置。在ngx_conf_parse返回之后,若发现没有配置listen,那么nginx会这设置默认的。

 

先说一下,location的解析是整个配置解析里面最复杂的,下次会单独展开来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