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d ReLU Problem' 产生的原因

原文地址:https://www.quora.com/What-is-the-dying-ReLU-problem-in-neural-networks

译者话:看了一些激活函数优缺点的中文博客,很少有人去解释’Dead ReLU’现象,无奈只能去国外的论坛找答案了,于是就有这篇翻译,感觉挺有道理。


假设有一个神经网络的输入W遵循某种分布,对于一组固定的参数(样本),w的分布也就是ReLU的输入的分布。假设ReLU输入是一个低方差中心在+0.1的高斯分布。

在这个场景下:

  • 大多数ReLU的输入是正数,因此
  • 大多数输入经过ReLU函数能得到一个正值(ReLU is open),因此
  • 大多数输入能够反向传播通过ReLU得到一个梯度,因此
  • ReLU的输入(w)一般都能得到更新通过随机反向传播(SGD)

现在,假设在随机反向传播的过程中,有一个巨大的梯度经过ReLU,由于ReLU是打开的,将会有一个巨大的梯度传给输入(w)。这会引起输入w巨大的变化,也就是说输入w的分布会发生变化,假设输入w的分布现在变成了一个低方差的,中心在-0.1高斯分布。

在这个场景下:

  • 大多数ReLU的输入是负数,因此
  • 大多数输入经过ReLU函数能得到一个0(ReLU is close),因此
  • 大多数输入不能反向传播通过ReLU得到一个梯度,因此
  • ReLU的输入w一般都得不到更新通过随机反向传播(SGD)

发生了什么?只是ReLU函数的输入的分布函数发生了很小的改变(-0.2的改变),导致了ReLU函数行为质的改变。我们越过了0这个边界,ReLU函数几乎永久的关闭了。更重要的是ReLU函数一旦关闭,参数w就得不到更新,这就是所谓的‘dying ReLU’。

(译者:下面有一段关于神经元死亡后能够复活的讨论,未翻译)

从数学上说,这是因为ReLU的数学公式导致的

r(x)=max(x,0) r ( x ) = m a x ( x , 0 )

导数如下

Δxr(x)=1(x>0) Δ x r ( x ) = 1 ( x > 0 )

所以可以看出,如果在前向传播的过程中ReLU is close,那么反向传播时,ReLU也是close的。

我不确定ReLU dying在实际中是否经常发生,但是显然值得关注。希望你能明白为什么大的学习率可能是这里的罪魁祸首。在反向传播的过程中,大的梯度更新,可能会导致参数W的分布小于0。

  • 6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