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地址:Redis实战(五) 聊聊Redis使用场景
博客地址:http://blog.720ui.com/

使用场景说明

计数器

数据统计的需求非常普遍,通过原子递增保持计数。例如,点赞数、收藏数、分享数等。

排行榜

排行榜按照得分进行排序,例如,展示最近、最热、点击率最高、活跃度最高等等条件的top list。

用于存储时间戳

类似排行榜,使用redis的zset用于存储时间戳,时间会不断变化。例如,按照用户关注用户的最新动态列表。

记录用户判定信息

记录用户判定信息的需求也非常普遍,可以知道一个用户是否进行了某个操作。例如,用户是否点赞、用户是否收藏、用户是否分享等。

社交列表

社交属性相关的列表信息,例如,用户点赞列表、用户收藏列表、用户关注列表等。

缓存

缓存一些热点数据,例如,PC版本文件更新内容、资讯标签和分类信息、生日祝福寿星列表。

队列

Redis能作为一个很好的消息队列来使用,通过list的lpop及lpush接口进行队列的写入和消费,本身性能较好能解决大部分问题。但是,不提倡使用,更加建议使用rabbitmq等服务,作为消息中间件。

会话缓存

使用Redis进行会话缓存。例如,将web session存放在Redis中。

业务使用方式

  • String(字符串): 应用数, 资讯数等, (避免了select count(*) from ...)

  • Hash(哈希表): 用户粉丝列表, 用户点赞列表, 用户收藏列表, 用户关注列表等。

  • List(列表):消息队列, push/sub提醒。

  • SortedSet(有序集合):热门列表, 最新动态列表, TopN, 自动排序。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