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实时操作系统和分时操作系统

什么是实时操作系统?

参见 Donal Gillies 在 Realtime Computing FAQ 中提出定义:

实时系统指系统的计算正确性不仅取决于计算的逻辑正确性,还取决于产生结果的时间。如果未满足系统的时间约束,则认为系统失效。

一个实时操作系统面对变化的负载(从最小到最坏的情况)时必须确定性地保证满足时间要求。请注意,必须要满足确定性,而不是要求速度足够快!例如,如果使用足够强大的CPU,Windows在CPU空闲时可以提供非常短的典型中断响应,但是,当某些后台任务正在运行时,有时候响应会变得非常漫长,以至于某一个简单的读取文件的任务会长时间无响应,甚至直接挂死。这是一个基本的问题:并不是Windows不够快或效率不够高,而是因为它不能提供确定性,所以,Windows不是一个实时操作系统。

实时系统分类

根据实际应用,可以选择采用硬实时操作系统软实时操作系统,硬实时当然比软实时好,但是,如果你的公司正在准备开发一款商用软件,那请你注意了,业界公认比较好的VxWorks(WindRiver开发),会花光你本来就很少的银子,而软实时的操作系统,如某些实时linux,一般是开源免费的,我们公司本来的产品就是基于VxWorks的,现在业界都在Cost Reduction,为了响应号召,正在调研如何把平台换成免费的嵌入式实时Linux。同学们,如何选择,自己考虑吧:-)

硬实时 - 代表产品 VxWorks

实时操作系统一般只用于嵌入式平台,用于过程控制,特别是工控领域。举一个经常使用的实例,中高档汽车中使用的气囊。当报告车辆碰撞的传感器中断CPU后,操作系统应快速地分配展开气囊的任务,并且不允许任何其他非实时处理进行干扰,晚一秒钟展开气囊比没有气囊的情况更糟糕,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必须使用硬实时的系统。

硬实时系统指系统要有确保的最坏情况下的服务时间,即对于事件的响应时间的截止期限是无论如何都必须得到满足。

软实时 - 代表产品 软实时Linux

再举一个实例,IPTV数字电视机顶盒,需要实时的处理(解码)视频流,如果丢失了一个或几个视频帧,显然会造成视频的品质更差,但是只要做过简单的抖动处理的系统,丢失几个视频帧就不会对整个系统造成不可挽救的影响。

软实时系统就是那些从统计的角度来说,一个任务能够得到有确保的处理时间,到达系统的事件也能够在截止期限到来之前得到处理,但违反截止期限并不会带来致命的错误。


分时操作系统

使一台计算机同时为几个、几十个甚至几百个用户服务的一种操作系统。把计算机与许多终端用户连接起来,分时操作系统将系统处理机时间与内存空间按一定的时间间隔,轮流地切换给各终端用户的程序使用。由于时间间隔很短,每个用户的感觉就像他独占计算机一样。分时操作系统的特点是可有效增加资源的使用率。例如UNIX系统就采用轮转法(剥夺式进程调度算法)动态优先的CPU调度,有力地支持分时操作。

转自:http://blog.csdn.net/zhourui1982/article/details/5282361#reply

疑问:

linux是不是实时操作系统?
软实时操作系统和分时操作系统有何区别?体现在终端用户数量上?
求助各位大神帮忙解答~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