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菜鸟初学手记之FTP服务器的搭建

学习Linux就要落到实处,换句话说就是要能够搭建各类不同的应用来使用,这次选择的就是FTP服务器来搭建。办公室里面有一台低配的电脑被我们用Server-U搭建了一个Windows的FTP在使用,其实使用起来还是蛮顺手的,只是想把OS换成节省资源的Linux试一试。而且,想不装Linux的图形界面以进一步的节省系统资源。为此,我在自己的虚拟机上进行了测试。

首先安装一个支持FTP应用和调试、开发的Linux环境。我本次选择的就是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5的高级服务器版32bit,如果不把尽量多的模块装上就会在安装FTP软件时出现cc/gcc等库函数的缺失,导致我重新安装了一遍系统,特费时间。在公司的服务器上我安装了Red Hat Linux 9操作系统,以下的安装实在RH9下进行的。

安装完毕后,我选择使用proftpd这个Linux下的FTP软件。上http://www.proftpd.org/下载最新版本的FTP软件包,这里只提供了.gz格式的压缩包,下载“proftpd-1.3.1.tar.gz”到Linux的“/usr/”目录下。

在Linux下打开命令行终端,输入“#mkdir /usr/proftpd/”,创建了一个叫做proftpd的文件夹以用于存放proftpd的安装文件和加压出来的程序。“#mv proftpd-1.3.1.tar.gz /usr/proftpd/”把程序剪切进该目录,然后开始解压缩“#tar –zvxf proftpd-1.3.1.tar.gz”。此时在proftpd文件夹下解压出来一个存放安装程序的文件夹proftpd-1.3.1。进入它,“cd proftpd-1.3.1”,在里面输入“#./configure”(执行组态配置文件,即查看安装环境是否合适);然后“#make”(编译相关文件);最后“#make install”(安装软件)。(今天我在服务器上安装时,是在/home目录下解压缩和安装的该软件),另外“./configure”命令可以指定程序的安装路径“./configure --prefix=/var/proftpd --sysconfdir=/etc”(设置安装目录为/var/proftpd,设置配置文件目录为/etc)

到这里软件就安装完毕了,但是此时软件还没有启动和配置好。通过如下方法就能看到是否启动了本软件系统:

说明FTP软件尚未启动。由于是使用./configure命令直接编译安装的,没有指定目录,所以有时候搞不清楚安装到哪里去了,所以此时可使用“find / -name “proftpd””命令来搜索名字为proftpd的文件。

首先要对proftpd软件进行配置。先添加FTP的用户组“#groupadd server”这里server是用户组名字;然后“#useradd server –g server –d /home/serverftp –s /sbin/nologin”添加server用户组里的server用户,并设置/home/serverftp目录为ftp的主目录。

同时指定server用户的密码:“#passwd server”连输两次密码就行。然后创建upload目录为server用户可写“#chown server.server /home/serverftp/upload/”。然后找到proftpd的配置文件“proftpd.conf”进行配置:“find / -name “proftpd.conf””。

然后进行编辑,使用vi命令,编辑结果如下:把FTP的名字改为“Lenovo SCS Server”,建立独立的服务器就保持“ServerType”仍然为“standalone”。并设置为默认服务器。由于不想有匿名登录,所以把后面全部屏蔽了。

存盘退出。最后来启动整个proftpd的服务。

执行:“#/usr/local/sbin/proftpd”(启动);

为了下次程序也跟系统一起启动,我们把上面这一行添加到“/etc/rc.d/rc.local”里面。使用vi编辑该文件。添加如下:

最后查看一下有没有ftp进程:“# ps -ax|grep ftp”,如果出现类似下面,表示已经启动啦!“4441 ?        S      0:00 [proftpd]”

之后就用FTP登录软件登录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