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BOSS:从小米加步枪到航空母舰

如果中国移动只有两名员工,两人的职责应该这样分配:一名在前台搞销售,另一名在后台搭网络。如果中国移动的客户只有一人,中国移动就可以如饭店般为客户这样服务:前台充当服务员,后台充当大师傅。服务员直接面对面地问客户想吃啥,然后回头喊一嗓子,拍黄瓜、炒西红柿。后台立马开工,客户接着就能吃。吃完了要买单,服务员对着菜单一算,三块五加五块三等于八块八,就算齐活儿。

但是,事实远比这要复杂上亿倍!

首先,中国移动的客户不是一人而是1亿4千万人,其次,这1亿多人也不是老老实实总呆在一个地方打电话,他们要漫游,一个人一个月内就可能在5个省留下了足迹,甚至外加出趟国。这样,问题就来了,话费怎么统计?在河北打了十块钱的电话,在河南又打了八块二,在拉斯维加斯也可能打了十六个美金的电话。如果他是一个北京的客户,北京移动就需要在月底结账时问河北要十块钱,然后再返还给河北六块五(专业称之为结算),再找河南要八块二,然后返还给河南四块三,再找老美要十六个美金,再返还。最后加出个数来找这位老兄收费。够复杂了吧,这才哪儿跟哪儿,这只是一个人的费用算法,还有另外的1亿4千万减1个客户呢,这些个全搅在一块儿,天,这笔账照这么算是搞不清了,永远。但事实上,我们每月得到的却是一个明细清晰的话单,某年某月某时某秒,在哪个地方打了一个多长的电话,打到哪里,多少钱。一分不差,一天不拖。

靠什么来实现这些功能?一套科学和庞大的计算机系统,这就是BOSS!

叫BOSS,其实和老板二字毫无关系。科学的名称叫Business Operations Support System,中国移动把它称为“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听这个名字,我们也该猜到,它不仅仅是一个计费的工具,它涵盖了以往的计费、结算、营业、账务和客户服务等几大块的功能,对上述这些业务功能进行了集中、统一的规划和整合,是一个一体化的、信息资源充分共享的支撑系统。

有了它,中国移动对市场的响应能力将大大提高,从而对中国移动整体运营水平和双领先目标的实现起到极大的帮助和推动作用。它是中国移动决胜未来的核心武器之一。吴唯宁,这位中国移动的计费管家这样评价BOSS。

从小米加步枪到航空母舰,BOSS的出现完成的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转变。

小米加步枪时代

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最早的模拟移动电话系统出现时,业务支撑系统非常之简单,许多地市电信局的员工都自己上手设计一套小程序就能搞定。每月将交换机产生的计费磁带进行处理,以单机的方式完成最初的计费、营账等处理,完全可以应对。

后来部分地区间实现了移动电话漫游,于是,制订一套漫游话单格式,在省与省之间进行话单交换,两两结算。也能应对。

移动通信发展的速度远远高于员工编程的速度。随着移动电话系统和业务在全国范围的逐渐开展,省与省之间交换话单进行结算的方式逐渐不能适应业务的发展,一方面话单格式虽有标准化,但缺乏监督;另一方面,财务纠纷也没有一个协调解决的单位。因此,当时的邮电部移动通信局在1995年底启动了全国漫游计费结算中心系统的建设,并于1996年初建成该中心。全国中心在进行生产操作的同时,也开始开展对全网业务支撑系统的管理工作。

1996年初建成的全国漫游计费结算中心主要完成的是模拟移动电话自动漫游话单的交换与结算,同时进行GSM漫游的结算工作。它的建立改变了支撑网络结构,将省与省之间的网状联系调整为星形,初步形成了以全国中心为枢纽的漫游计费结算网络。

1996年全国的移动电话计费系统大部分还是脱机读带的方式进行处理的。计费处理的周期长,而漫游话单的处理更要滞后,最快也要2到3个月后,用户才能收到漫游的话单,而中间若出现问题,话费的回收周期将近半年,这给话费收缴和客户服务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因此邮电部移动通信局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联机计费采集技术,而最早的移动电话计费系统集成商和软件商在这时逐步形成,开始与各省的移动局合作。通过两年的努力,全国所有的计费系统陆续按照要求完成了联机计费采集的改造,计费系统的处理效率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与此同时,全国中心的二期系统也建设完成,漫游话单的交换周期由原来的一个月压缩为15分钟,初步做到了实时计费处理。

1996年国际漫游业务开通后,国际漫游计费结算也成为全国中心的生产任务。为满足国际漫游业务的要求,全国中心独立自主地开发了基于FTAM协议进行国际漫游话单的传输,实现国际漫游高额报告的及时交互,与国际接轨并逐渐形成了一套体系,为国际漫游业务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是移动电话发展的黄金时期,关于移动电话业务量的任何估算都是保守的,用户数以难以置信的速度飞速增长。作为基础网络,交换机、基站等设备不断扩容仍满足不了业务的发展,作为业务支撑系统的计费系统也在不断扩充规模。到1998年,总部和省公司两级同时进行大规模改造,一方面斥巨资建设一套规模庞大的全国移动电话漫游计费结算中心系统,即计费中心三期工程;另一方面,以省为单位建设集中化的移动电话计费系统。而后者是支撑系统第一次集中化改造。

计费系统集中化改造的前提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结合当时正在进行的电信“97工程”,要求省一级的计费中心负责进行话单的采集和批价处理,批价后的话单送到地市一级,完成合账处理、向用户收费等工作。当时邮电部非常重视,专门调集了一批资金支持本次集中化改造。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与配合下,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全国建成了31个省计费中心,实现全省的计费数据联机采集、集中处理,漫游话单实时上传全国中心,形成了计费结算生产基础网络。

1999年,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中剥离。当时计费系统运转已基本稳定,新的网间结算的功能也很快就实现了。但当时部分省的营账系统是在“97工程”中一并考虑的,并没有独立的移动电话营账系统,而另一部分省移动公司自己的营账系统,也是地域分散、水平不一、管理松散,缺乏整体竞争势力。面对这种局面,中国移动狠下决心,小米加步枪的时代该结束了,打造一艘能够承载中国移动驶向胜利彼岸的业务支撑航母,提上了议事日程。

航母仍须改进

“航母”采用“两级三层”结构构造。

吴唯宁介绍说,所谓“两级”,指的是集团公司将建成一级业务中心,负责总部一级的业务支撑;省公司负责建设全省集中的BOSS系统,全面接管该省的计费、结算、营业、账务和客户服务等原有系统的功能;地市一级只作为系统的接入,不再存放数据和提供业务应用。所谓“三层”指的是系统由集中的数据核心层、灵活的业务逻辑层和开放的接入层构成。其中数据核心层又分为数据和服务两个子层,业务逻辑层又分为业务函数和业务过程两部分。

BOSS系统最终要实现什么目标?吴唯宁用其严谨和逻辑的思维将其归纳总结为“三个特征、两个能力、一个综合”。

“三个特征”即以能提供“个性化、社会化、信息化”服务为重要特征;“两个能力”即具有“满足未来业务发展需要”、“满足实时处理”的能力;“一个综合”即提供一个综合性的业务处理平台。目前全国范围内的BOSS系统集中化改造正在加紧进行,希望尽早提供全方位的业务支撑,满足市场和客户的要求。

谈及BOSS的效能,吴唯宁将眼光放到更远。他认为,由于BOSS系统是按照全新体系架构进行设计和建设,而且系统非常庞大,涉及的内容和范围十分丰富,因此许多开发商对新的技术和产品掌握程度不能满足要求,省公司的技术和业务管理人员也对系统的使用存在适应的过程,所以在系统建设过程以及今后相当的一段时间内,系统优化都将是热门话题。目前的BOSS系统只是初步解决了有和没有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好和不好的问题,只有不断优化,提升系统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程度,积累经验,努力创新,才能使业务支撑系统保持领先地位。

吴唯宁说,作为中国移动业务运营支撑系统的品牌,BOSS系统将通过不断的演进,以实时性、准确性为核心,逐步提高系统标准化程度,最大限度地满足系统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的要求,保障系统安全稳定地运行,为业务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吴表示,双领先为BOSS的运作提供了良好的战略环境,中国移动的BOSS,有信心建成世界一流的业务支撑系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