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S在eclipse中的使用(一)

Eclipse快速上手指南之使用CVS

版本控制在团队开发中是必不可少的。CVS是优秀的开源版本控制软件,Eclipse本身就内置了对CVS的支持,只需简单配置,即可使用CVS。

  首先我们要正确安装并配置好CVS服务器,通常Linux Server都自带CVS服务,不过命令行操作比较繁琐。Windows下也有简单易用的CVS服务器,这里我们推荐CVSNT,可以下载CVSNT 2.0.51a,安装并启动CVSNT:


  然后切换到Repositories面板,添加一个Repository,命名为/cvs-java,CVSNT会提示是否初始化这个Repository,选择是:


  然后在Advanced面板上选中“Pretend to be a Unix CVS version”:


  然后,在Windows账户中为每一个开发人员添加用户名和口令。

  现在,CVSNT的安装配置已经完成,下一步,启动Eclipse,我们可以使用原有的Hello工程,或者新建一个Project,然后选择菜单 Window->Show View->Other,打开CVS->CVS Repositories:


  然后点击按钮 ,添加一个Repository:


  注意用户名和口令直接填Windows的用户名和口令,然后选中“Validate Connection on Finish”,点击Finish完成:


  首先,我们要将一个现有的工程放到CVS服务器中,切换到Package Explorer,选中Hello工程,右键点击,选择Team->Share Project…:


  使用刚才我们添加的Repository,继续,并将所有文件都添加到CVS中,最后Eclipse提示Commit:


  填入一个简单的注释,确定,然后Eclipse会把整个工程提交到CVS服务器,可以在Package Explorer中看到图标发生了变化,Hello.java文件后面会有版本号1.1。在CVS Repositories面板中刷新,可以看到刚添加进来的工程:


  在团队开发中,当创建了一个基本的工程并提交到CVS后,别的开发人员首先要Check Out这个工程到各自的本地计算机上,这里为了演示,首先我们在Package Explorer中删除Hello工程,然后打开CVS Repositories(如果没有看到Repository就按照上面的方法添加Repository),选择Hello工程,右键点击,选择 Check Out As…:


  作为一个Project签出,就可以在Package Explorer中看到签出的工程。

  当对某些源文件作了修改后,需要提交更改到CVS服务器。选中更改的文件或工程,右键点击,选择Team->Commit…:


  然后填入简单的注释,就可以提交到CVS服务器上了,可以看到源文件的版本号变成了1.2。

  以上简单介绍了如何搭建CVS服务器以及在Eclipse中如何使用CVS,可以参考CVS手册以便了解Branch、Merge等更多功能的使用。



Eclipse中CVS界面功能描述(一)

现在,您已经对CVS有了一个基本的理解。接下来, 我们将讨论Eclipse是如何为CVS使用者提供帮助的。在对其进行讨论之前,先略为详细地看一下Eclipse的CVS用户界面。在开始之 前,Eclipse的CVS用户界面是毫无价值的。这是因为,与Eclipse中的很多操作相似,大多数的CVS资源库访问操作都在后台运行,这些操作不 会对其他操作造成妨碍。诸如检出、提交、同步等可能需要长时间运行的操作并不会对您所要完成的其他任务造成妨碍。在下面所给出的这个简短列表中,列出了在 Eclipse用户界面中使用CVS时会碰到的最常见任务。在练习5中,您会实践所有这些任务。

●       定义到CVS资源库的连接。

●       浏览CVS资源库。

●       将新的工作空间项目定义到CVS中。

●       从CVS中检出已有项目。

●       将工作空间中的更改提交给CVS。

●       使用CVS中的最新版本来更新自己的工作空间项目。

●       在合适的里程碑处进行版本设置。

●       用资源库中的资源来比较或替换工作空间中的资源。

5.4.1 CVS Repository Exploring透视图:资源库主页

如图5-1所示的CVS Repository Exploring透视图是在Eclipse中使用CVS的大本营。在该透视图中含有CVS Repositories视图、CVS Resource History视图以及编辑器区域。在CVS Repositories视图中会显示出您的工作空间所知道的CVS资源库。而在CVS Resource History视图中所显示的则是受CVS控制的任何已知文件的修改历史记录。在CVS Repository Exploring透视图中,您可以建立与CVS服务器的连接。

5.4.2 CVS Repositories视图

CVS Repositories视图扮演着资源库浏览器的角色。在CVS Repositories视图中,您可以对资源库中存在的项目进行选择,并可将这些项目检出到工作空间中。如图5-1所示,CVS Repositories视图位于CVS Repository Exploring透视图的左边窗格中。通过使用快捷菜单New | Repository Location...或选择Add CVS Repository 命 令,您可以在自己的工作空间中定义CVS资源库的位置。Eclipse支持各种类型的CVS连接(见图5-2)。在CVS Repositories视图中,您可以定义多个CVS资源库。在浏览资源库时,您可以看到资源库中的内容。如图5-1所示,这些内容包括HEAD、 Branches、versions目录中的项目以及Dates条目。您可展开目录树或使用工具栏中的Go Into向前浏览图像 和Back向后浏览图像 操作来往下一直看到具体文件。在工具栏上有一个Refresh View 操作,由于CVS Repositories视图不会与资源库中的内容更改自动保持一致,所以在做任何重要操作之前,您可能要使用Refresh View 按钮来刷新CVS Repositories视图。

出于方便的考虑,如果您从Resource透视图中打开了CVS Repositories视图,那么该视图将作为一个选项卡式视图显示在Navigator透视图的旁边。

在CVS Repositories视图中,一个最常见的任务是从资源库中将项目检出到您的工作空间中。要完成上述任务,请先在Branches、HEAD或Versions下选择一个项目,然后再在单击鼠标右键后所出现的快捷菜单中选择Check Out命令。

图5-1 CVS Repository Exploring透视图

图5-2 在工作空间中定义新的CVS资源库位置

在第一次展开CVS Repositories视图中的Branches目录时,您会看到该目录中没有任何内容。在使用了快捷菜单操作Refresh Branches…后会出现Refresh Branches对话框(见图5-3)。在Refresh Branches对话框中,您可以为一个或多个资源库项目执行CVS中的分支标记检索请求。CVS资源库中可以包含大量分支。而您可能仅对其中的部分分支 感兴趣。在Refresh Branches对话框中,您可以对要进行分支标记信息检索的项目进行选择。在表5-1所示的参考列表中,列出了CVS Repositories视图中的所有可用的快捷菜单操作。其中有些操作依赖于您在图5-3的第3个栏目中的选择。一开始,您可能需要使用以下这些操 作:New | Repository Location…、Check Out…、Compare with…以及Show in Resource History。现在,您不必理解这些操作,它们仅为您提供一个参考。

图5-3 Refresh Branches对话框

表5-1 在CVS Repositories视图中可使用的上下文操作

操    作

描    述

从快捷菜单中可获得该命令

Add to Branch

List…

将一个项目(但不包括该项目的内容)添加至一个新的或已经存在的分支上。该操作可代替Team | Branch操作。对于那些将在一个分支中单独开发的新项目来说,该操作是比较有用的

被选择的项目

Check Out

把从资源库中所选择的内容复制到自己的工作空间中。而且文件夹可被检出,同时该文件夹与项目的一致性会得到维护。对于含有独立部分的大型项目来说,该操作非常有用

被选择的项目,以及在Branches、HEAD或Versions下所选择的项目文件夹

Check Out As…

把从资源库中所选择的内容复制到自己的工作空间中,并以另外一个名称来命名。在对所做的更改进行提交时,该项目保持它在CVS中的初始一致性。当需要在工作空间中同时拥有某一项目的多个实例时,该操作非常有用

被选择的项目,以及在Branches、HEAD或Versions下所选择的项目文件夹

                                                                                                                               (续表)  

操    作

描    述

从快捷菜单中可获得该命令

Compare

在选择了两个资源库文件后,执行该操作会显示出Compare视图

两个被选择的资源库

Compare With…

该操作会打开Compare with Branch or Verson对话框,并允许您将所选资源与Branches、HEAD或Versions中的资源进行比较

被选择的资源

Configure Branches and

Versions…

执行该操作后将显示出一个对话框。在所显示的对话框中会显示出资源中的分支或版本标记。而对话框中所显示的那些标记会显示在CVS Repositories视图中

各种对象

Copy to Clipboard

将连接字符串复制到写字板上。例如:pserver: anonymous@dev.eclipse.org:/home/eclipse

被选择的资源库

Discard location

从CVS Repositories视图中删除所选资源库的位置定义

被选择的资源库

New | Date Tag…

执行该操作后会显示出一个对话框以创建新的日期标记

被选择的资源库,在CVS Repositories视图中所选择的Dates条目

New | Repository Location…

执行该操作后将显示出一个对话框以定义新的CVS资源库位置。另外还可获得一个工具栏图标

任何对象

Open

执行该操作后会在编辑器中打开所选文件的最新版本

被选择的文件

Properties

显示所选资源库的属性及其连接信息

被选择的资源库

Refresh Branches…

执行该操作后将显示出一个对话框以允许您发现一个或多个项目的分支

在CVS Repositories视图中所选择的Branches条目,被选择(或没有被选择)的资源库位置

Refresh View

使用资源库的当前信息来刷新CVS Repositories视图

各种对象

Remove

将所选的日期标记从CVS Repositories视图删除掉

被选择的日期标记

Show Annotation

该操作会为所选文件显示CVS Annotate视图

被选择的文件

Show In Resource History

该操作会在CVS Resource History视图中显示所选文件的版本历史信息

被选择的文件

Tag As Version…

将一个版本标记应用到所选的资源及其子资源上

被选择的资源

Tag With

Existing…

该操作会将一已有的资源库版本或分支标记应用到所选的资源上。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操作。有关何时使用该操作的更多信息请参见联机帮助中的Moving Version Tags专题

被选择的资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